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真的需要一台操控好的运动型轿车/SUV吗?

2022年04月01日 18:34: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原庆;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在国内普通家用轿车类别的市场上开始流行/玩起了运动性,大打操控乐趣之牌,仿佛一时间衡量一台家用轿车出色与否的唯一条件就是操控性的好坏。那么各位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你真的需要一台操控性非常好的家用轿车吗?

首先懂哥必须要明确一点的是,任何车型的存在都有它的意义。你比方说像懂哥自己就非常喜欢操控性出色的家用轿车,对于我个人而言,这篇文章的标题反问句我可以直截了当地给一个肯定的答复。既然如此我还为何要写下这篇文章呢?因为我发现现在还有很大一部分老百姓其实需要的并不是什么操控乐趣出色的车(或者说他们还不知道什么是一台操控性出色的车),原因么且听我细细道来。

其实在当下的国内用车环境中,许多老百姓辛苦攒钱买一台车的目的是啥?无非就是想舒舒服服地代步,改善一下出行便利性,然后载上亲朋好友在节假日里出游,扩大一下生活半径。假如把一台车的综合实力“粗暴”地用舒适性、加速能力、操控能力、隔音能力、做工设计以及品质感来拼成一个六边形,那么各位认为让普罗大众六选一的话,大家会更追求哪一项呢?我想毫无疑问上述六点大家更在意的还是舒适性。不是说大家不在意剩下的五项,而是会更倾向于把舒适性摆在第一位。

这些年懂哥身边有不少朋友在买车的时候都愿意跟我进行一番交流,从他们的口中我也得知了一些他们的想法。比方说有的朋友去日产4S店试驾了轩逸之后,回来跟懂哥说这车特别好开,操控感受不错;还有的朋友体验了特斯拉Model 3之后告诉我说底盘舒适度不错,隔音也挺好。如果是一位“老司机”的话,相信看到上述评论估计笑而不语,但是其实懂哥对于上述朋友的观点表示理解。

原因么有两点。第一,各位可以回忆一下刚拿到驾照第一天独自驾车上路的情景吗?你是不是手忙脚乱,脑子感觉都不够用了?其实对于新手来说,在驾车时完全将注意力集中在了操作车辆以及观察路面信息上了,除此以外大脑一片空白,紧张得不得了。再加上相对“龟速”的车速,这时你是无论如何也体验不到一台车的驾驶特性的。它的转向反应、油门特性、刹车脚感或是隔音表现恐怕都来不及体验。这个时候你问他这车操控好不好?恐怕是答不出个所以然来。别觉得诧异,其实现在很多朋友咨询买车,都是拿了驾照没多久的新手,或者说驾照拿了很久但一直没怎么摸车。

说完了原因一,咱再来说说原因二。其实根据懂哥的经验判断,真的并非每一个人买家用车型都看重操控性能的。能舒舒服服地把乘客从A点运送到B点才是他们更为看重的。而且还有很多人群对于车辆的特性的理解有一种“钝感”,怎么说呢,还是以日产轩逸这类车型举例。轻柔的转向,轻快的油门反应,光是凭借这两点有一些人的评价就足以祭出“好开”俩字了。看到了吗?一台车好不好开,在不同人眼里的评判标准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对于车辆的需求只停留在轻松易驾的阶段就很满足了。

正如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般,买车这件事在道理上也是相通的。你不能用唯一的评判标准去要求所有人。这也是为什么懂哥在后台为大家解答问题时总会问清楚需求和出发点才会推荐车型。在买一款车之前一定要清晰地明确自身需求。一款车好不好开,适不适合你,只有亲自开过才最有发言权。只要适合自己的,就是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