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D4:缩减螺栓这事儿,看来已经刻在大众骨子里了

2022年04月01日 18:50:04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这辆大众纯电动车ID.4的内部做工用料如何,与我们之前拆的普通大众车有何不同?今天我们就把这辆车拆开,从防撞梁开始,跟大家详细聊一聊。

前引擎盖

单层钢板

这辆车已经卖到了20多万的价格,但引擎盖只配了一根手动支撑杆,连液压撑杆都没有。一般车的引擎盖都是双层钢板结构,但这辆车只是单层冲压钢板,增加了一些加强筋,还没有隔音棉。美其名曰,电动车不需要隔音隔热,还有减重效果。

引擎盖锁扣和其他大众车一样,依旧只用了两颗螺栓固定,多一个都不能有。

前防撞梁

双层钢板

拆掉这辆车的前保险杠,内部有一根双层冲压钢板前防撞梁,厚度为1.76毫米,能覆盖车头部分的72.22%。覆盖范围是目前我们拆过的大众车里最宽的。

与之前拆过的大众车相比,这辆ID.4的前防撞梁是双层冲压钢板,比一般的大众车要强,因为除了斯柯达速派以外,其余大众车都是单层结构。

前保险杠和防撞梁之间,配有一层黑色的行人保护泡沫,内部没有气压管以及气压传感器,所以这辆车不会有主动引擎盖弹起来保护行人的功能。

由于车标能够发光,所以ACC雷达被装在了车标下方,也有一定的缓冲空间,不会轻易损坏。

前防撞梁到水箱的距离相当远,超过了200毫米,对于碰撞溃缩有不小的帮助。

这辆车有防止行人卷入的副防撞梁,这是现在大众车的主流设计。

副防撞梁不仅与主防撞梁相连,而且后方还配有带溃缩褶皱的吸能盒,将副防撞梁与前副车架相连,能提供更好的碰撞吸能能力。

这辆车对于25%碰撞测试也做了优化设计,“Shotgun”部分相当粗壮,但保护范围比较短,最前端仅仅到车轮附近。

前吸能盒设计得非常不错,不仅长度很长,带有溃缩褶皱,而且是吸能效果最好的圆形。

从纵梁前部与吸能盒的位置关系来看,明显可以看出前纵梁略短,吸能盒略长,这样的设计其实就是为了拉长车身。也就是说,这辆车可能是一个“拉皮车”。至于是否如此,等我们拆完ID.3就知晓答案了。

后防撞梁

单层冲压

拆掉后保险杠,能看到一根单层冲压钢板的后防撞梁,厚度为3.43毫米,宽度覆盖车尾的63.38%。相比其它拆过的大众车,这辆车的后防撞梁是真厚实!是我们拆过的这么多车中,最厚的单层钢板后防撞梁。

后吸能盒也是独立可拆卸结构,带有相应的溃缩褶皱和打孔。

和其他拆过的大众车一样,后吸能盒螺栓也同样少了一颗,看来这种“优良传统”并没有被抛弃。

后吸能盒并没有与后纵梁对齐,整体位置要偏下。也就是说,这辆车升高了车身,导致后纵梁与后吸能盒形成了错位。如果发生碰撞,可能无法将能量全部传导至后纵梁,虽然额外焊接了一个支架,但效果还是差一些。从这些结构可以判断,这辆车应该是一辆“小”车拉大的。

后防撞梁要更凸出于后尾门,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碰撞测试

大众ID.4在美国的IIHS和欧洲的NCAP碰撞测试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当然,对于国产之后的ID.4仅供参考。

总结

“小”车拉大

这辆大众纯电ID.4相对于大众其他车型,前后防撞梁的用料还是比较给力的,前防撞梁钢板虽然不是最厚,但是双层冲压钢板结构;而后防撞梁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拆过的车中,最厚的单层钢板后防撞梁。

因此,这应该是我们拆过的这么多大众车中,防撞梁用料最厚实的一辆。但是,即便如此,大众依旧没忘了“降本增效”,不仅将引擎盖从传统的双层钢板变成了单层,而且能少的螺栓,必须不能装齐了。

另外,这辆车的很多设计都暴露了,它可能不是一辆原始车型,更像是被拉大的。前引擎盖锁扣下移;前吸能盒过长;后防撞梁位置过于靠下,都说明这辆车很可能是在一辆“小”车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

那么这辆车的底盘情况如何,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1款大众ID.4 CROZZ防撞梁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