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最便宜的车实力大打折扣?但在这方面,20万内没有对手

2022年04月01日 20:55:01
分享到:

要说智能化哪家玩得溜,新势力绝对是跑不掉的,它们就是依靠智能化来提升用户体验的。不过似乎印象中智能化真正有意思的,都是不便宜的车型,甚至价格都对标豪华品牌。筛选下来,新势力中小鹏G3i 15-20万算是其中价格较为“入门”的。那便宜,是不是就意味着所有体验都打折扣呢?这次我们就将G3i拉到了智能网联测试场地,看看G3i到底有什么亮点。

场地提供:深圳市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

01

智能驾驶

在智能驾驶部分,小鹏G3i获得了84分,这个成绩对于新势力而言并不算亮眼。拖成绩后腿的原因,主要在于主动安全方面的表现,G3i假人三项规避测试全部挑战失败,并且对隧道固定假车规避也是失败的。这样的表现是让我觉得诧异的,因为在ICT-300智能车榜单前20位的车型中,极少会出现假人规避测试全部失败的情况。

02

传感器配置

小鹏G3i搭载的是XPILOT 2.5驾驶辅助系统,相比XPILOT 3.0和3.5来说自然硬件会比较入门:有1个前毫米波雷达、2个后角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1个前视驾驶辅助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这样的硬件表现是比较传统的,不少车型也采用了这样的解决方案。至于说三目摄像头、激光雷达这些高级玩意,放在20万不到的G3i身上,一是成本不合适,二是电子电气架构也不支持。

03

升级能力

小鹏G3i支持整车OTA升级,最近一次OTA推送是在3月4日,升级的内容包括小 P 全新声音、优化全场景语音、优化XPILOT 2.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部分功能体验等多项功能。不过关于性能部分的提升,小鹏G3i目前并未有进行过推送升级,所以暂未获得分数。其实在安全相关方面在交付后再进行OTA升级优化,并不是对消费者最好的方案,但在车机部分,通过持续的OTA,可以让消费者获得最新的功能体验,这是OTA的一大好处。

04

封闭场地综合测试

自适应巡航测试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80km/h开启自适应巡航功能,并且将跟车距离设为第二格。然后行驶过程中在前方会遭遇到靶车非紧急加塞,然后靶车再慢慢停车,停车后10秒后再次起步。

高速弯道保持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80km/h开启自适应巡航以及车道保持功能,然后车辆会通过一段弯道,以此来考验车辆在高速时的车道保持能力。

特殊地形:桩筒识别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30km/h的速度开启所有驾驶辅助功能通过,考察车辆遇到桩桶群时会不会有警示或避让动作。

05

行人场景识别与规避

上面三项是对车辆驾驶辅助功能的测试,而作为一辆智能汽车,除了能帮驾驶员“开车”外,还得能帮驾驶员规避可能发生的交通意外。所以接下来我们会对小鹏G3i进行障碍避让测试,也就是会找一些假人和假车出来,看看G3i能不能及时制动避让。

固定假人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将一个小孩假人固定放置在斑马线中部,测试车以50km/h的速度开启自适应巡航及所有的驾驶辅助功能通过,看看测试车能否在假人前及时停下。

移动假人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一个成人假人会以5km/h的时速通过斑马线,然后测试车以40km/h的速度开启自适应巡航及所有的驾驶辅助功能通过,看看测试车能否在假人前及时停下。

移动假人鬼探头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小孩假人以5km/h的速度横穿斑马线,测试车辆以40km/h开启巡航及所有驾驶辅助功能通过。与移动假人横穿测试不同的是,鬼探头会在斑马线前一侧加入固定的障碍车,这样会在测试车靠近斑马线时形成“鬼探头”的紧急情况。

隧道固定障碍车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在模拟隧道内放有一个固定靶车模型,测试车辆以50knm/h的速度开启巡航及所有驾驶辅助功能接近,看看最终测试车能否避让靶车。隧道固定靶车这个项目,其实是模拟在日常行驶中,进入隧道时,隧道内突然有停下来车辆的情况。这种情形下,驾驶员因为隧道内外有大的光线反差,很大概率不会及时发现隧道内停下来的车,最终导致追尾事故发生。如果车辆的驾驶辅助系统可以规避到这一类障碍车,那就会给乘员多一道保障。

车辆紧急加塞识别与规避

测试条件:靶车会以20km/h的速度进行比较紧急的加塞动作,而测试车则会以50km/h的速度巡航行驶。

06

自动泊车

07

各项测试汇总

08

开放道路测试

实际的高速道路测试中,G3i开启ACC自适应巡航以及LCC车道居中控制功能行驶。跟车表现方面,100km/h以内跟车加减速还是比较平稳的,而在120km/h的情况下,减速会比较急一些。而车道居中功能方面,系统是可以把车身较好地保持在车道中部,但方向盘转向调节过程中可以明显感觉到一格一格分段式的调整,并没有给驾驶员很线性的感觉。

而打灯变道功能也是能够正常使用的,前后方空间足够的话,系统会在打灯后自动开始变道。其实单只有打灯变道功能,是没有太大意义的,因为车多的时候使用打灯变道效率极低,车少的时候用打灯变道也没什么意义。如果说未来还有高阶驾驶辅助、自动变道的话,那才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09

智能座舱

测试完智能驾驶,下面就进入了智能座舱的环节。智能车时代,智能座舱其实是最为核心也是最容易感知到的提升部分,所以智能座舱的好与坏,可以说直接影响着一台车的智能化水平。G3i搭载的是Xmart OS车载系统,Xmart OS是伴随G3发布亮相的,在G3i上也升级到了2.1版本,那经过长时间的优化后,这套车机系统又是能能让人满意呢?

先来说成绩,小鹏G3i在座舱部分得到了81分,位列智能座舱子榜单第4位。相比自家的旗舰轿车P7,G3i座舱少了4分,主要是在语音方面表现有差异。但81分的成绩表现也足够好了,不得不说新势力们造车机还真是有一套想法,确实能给到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10

屏幕效果

11

车机性能

在电子化时代的今天,车载系统对于车辆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一套功能丰富、交互体验好的车机系统不仅让日常用车更舒心,还能提高行车安全性。在车机性能方面,我们针对系统的流畅度、UI设计、功能丰富度、仪表功能丰富度、扩展性这几个方面来进行量化评分。

流畅度、易用性和UI设计

车机功能丰富度

仪表功能丰富度

车载系统的扩展性

12

语音交互

语音交互是座舱智能化程度的一大重要体现,也是如今很多智能汽车的一大宣传点,至于语音系统的识别能力、识别速度、所涉及控制的功能多不多,目前市场上不同车型之间有着很大的差异。

在这一部分的测试中,我们将分为常规功能实现、识别速度、纠错能力、语义联想能力等几个方面进行评价,看看MARVEL R所搭载的这套VENUS系统语音交互的智能化程度。

小鹏G3i语音交互系统支持导航、音乐、空调以及车窗控制功能,整体的识别和响应速度都能令人满意。

在语音纠错环节,虽然G3i对语令的识别速度较快,但面对非标准的普通话,系统在经过重复试验收,能识别到“导航到外滩”一句语令,其余两句语令都无法正确识别。当然,这个测试的难度是比较高的,一般人的普通话不会这么“普通”,一般人的粤语也不会这么“水”,但语音纠错的能力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因为我国人口众多,各地语系也有差异,普通话的发育自然也有差异。

语义联想环节,小鹏G3i对空调以及导航类的模糊指令都能较好地识别和执行,而难度最高的跨功能语令“调低温度并打开副驾车窗”“调低温度并导航到静安寺”则是能识别指令但智能执行其中一项。事实上跨功能语令能够识别并执行的,目前只有小鹏P5、岚图FREE、蔚来EC6,它们也仅能执行到两句语令中的一句,目前测试车型中还未出现两句语令都能成功识别执行的。

13

智能化进阶需求

看过车机的表面质感和内在功能之后,我们对智能座舱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涉及到一些更加深入用车生活的功能,比如车辆的远程控制、个性化记忆、在线更新以及趣味性小功能等等。

14

性能测试

前面我们已经看到在ICT-300智能汽车评测标准中,小鹏G3i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方面的表现。接下来,将针对车子本身驾控,进行加速、制动、麋鹿、绕桩以及噪音测试,来看看其性能表现又是如何?

先来看成绩:小鹏G3i在加速测试中表现良好,但是制动测试有待提高,换更好的轮胎变可以解决,日常操控也比较灵活,并在麋鹿测试中的避险能力也较高,总体来说比较优秀。

15

0-100km/h加速测试

加速测试采用弹射起步的方式进行,电子车身稳定系统保持关闭状态,起步时后轮少许打滑,但很快恢复抓地力,中段加速也依旧有力,整个过程很平顺,最终实测小鹏G3i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6.98秒。

16

100-0km/h制动测试

在制动测试中,小鹏G3i制动力输出很线性,并且初段制动力很强,不过由于悬架软加上车头较重,重刹时车头有些下压,最终实测制动成绩为39.71米。

17

麋鹿测试

麋鹿测试的目的是测试车辆的避险能力,考验着车辆悬架和动态调校功底。而我们的麋鹿测试当中,采用打开默认电子系统状态(不手动关闭ESP等),尽可能还原日常用车情况。

虽然车身较短,但是较软的悬架还是不能很好的支撑车身,不过ESP介入较晚,可以给驾驶员更多的宽容度,所以通过时速为70km/h,还不算差。

18

绕桩测试

绕桩体验项目,我们的标准并非追求极限,而是统一选择以60km/h等速通过,着重观察他们的连续变向的车身姿态与车身可控性,这样可以更客观地去考察车辆的悬架表现。小鹏G3i的悬架支撑性不太好,并且底盘灵活性也有待提高,但由于车身短小,并且转向还算精准,表现并不差。

19

噪音测试

车内噪声测试,考验的是车辆的隔音能力。除了测试传统的怠速、60km/h巡航、90km/h巡航和120km/h巡航四种状态下车内噪声值外,还会记录车外的噪声,并与怠速状态下的车内噪声值对比,看看车辆对环境的隔音表现如何。

20

总结

最终小鹏G3i的总得分为188,在榜单中排名为12。G3i能有这个成绩,依靠的是智能座舱得分,驾驶辅助和性能测试表现都不算亮眼,尤其是主动安全测试,假人三项以及隧道假车都是失败的,表现令人失望。智能座舱部分与智能驾驶可以说一个天一个地,座舱由于使用 的是高通芯片,加上搭载了Xmart OS,在功能以及交互上都令人满意,并且语音交互除了实现车机内可见即可说外,还支持场景化的交互,进一步提升了语音交互的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