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近3米轴距+大屏,卖34.99万元!变身纯电的宝马3系能打Model 3吗?

2022年04月01日 20:55:07
分享到:

曾几何时,宝马的i8和i3以其超前的设计水准和独特的车身用料为全球车迷带来了震撼思维的造车革命。特别是2013年推出的i3,凭借趣致的紧凑身段、对开式车门以及与i8同样的碳纤维轻量化车身等多种卖点,即使生命周期已经长达8年,如今看来依然非常迷人。然而,随着i3将于7月在美国停产、2022年全球市场退市,这款惊世骇俗的车型也要走入历史书中。

不过,宝马似乎并未打算把"i3"这个名字封印,日前,华晨宝马i3终于正式上市,先期仅推出i3 eDriveL一款车型,售价为34.99万元。或是因为老i3太过有趣,这款i3的命名也惹起了一点小争议,不过参考4系和i4、X3和iX3的关系,宝马把3系纯电轿车命名为i3,似乎也无可厚非。然而这款新车依旧是一款采用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实际上仍为"油改电"而来的车型,要知道它的对手将直指Model 3和蔚来ET5,i3的魅力能否足够吸引人改变主意投向它的怀抱?

01

延续3系主体风格 注入更多专属设计元素

眼前这款i3轿车虽然在前脸各处都有所"动刀",但大体气质和轮廓一眼就能让人认出它来自我们熟悉的3系。当然,宝马还在它身上添加了各项专属设计元素,例如封闭式双肾格栅、象征电动的蓝色装饰条、全新的保险杠的线条、下侧的智能降阻格栅和稍加修改的大灯造型,还有EV味甚浓的低风阻轮毂造型等等,似乎都在迫不及待地宣示其电动车的身份。另外,此前还有消息指,这套新前脸将有望被应用到中期改款3系上,这样的话,阁下不妨幻想一下i3的封闭格栅变成汽油车的直瀑式进气口,再套上其他轮毂造型,也许就是新款3系的样子。

i3 eDrive 35L的保险杠套件与现款3系、5系的运动套装相似,但前者更为简洁锐利,再加上全新"天使眼"大灯的"下眼睑"不再向内凹,而是捋顺为完整的线条,日间行车灯也从透镜灯组下方的勺子型变成了灯眉位置的双“7”字型轮廓,这套全新前杠和大灯设计,之后大概率会被移植到中期改款3系轿车身上。

(2022款 325i M运动套装)

(宝马标志性的"天使眼"大灯在i3上也有明显变动,线条轮廓和灯腔结构也有所不同。现款3系的大灯在初亮相之时,也曾被调侃很像标致的设计,经过数年之后似乎大家都已经习惯这个套造型,i3这次回归简洁化,不知是否合您心意?)

车身侧面的下部线条也进行了全新演绎,下侧腰线与新"鲨鱼鳃"侧通风口互相交融,倾斜的角度进一步彰显运动感,更进一步优化了车辆的空气动力学表现。车辆侧裙还应用了黑色设计,呈现出双拼色的效果,不过小编认为这个细节有可能是在掩盖"油改电"后被垫高的底盘。

和长轴/标轴3系相比,i3的三维均有一定的涨幅,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872/1846/1481mm,轴距2966mm。即使与对手Model 3、蔚来ET5比起来,长度和轴距都比对手长,但对于后排空间是否更有优势呢?还需等待日后作对比体验才知晓。

(慢充口在主驾驶翼子板处,快充口则位于右后方翼子板处)

不同于5系、X3/iX3的中期改款那样在尾灯上大造文章,i3的尾灯造型保持不变, 不过也没关系,毕竟这一代3系的设计已经足够优秀,3D立体悬浮LED尾灯刻画出简洁雅致、凝神专注的面容。主要变动之处,在于全新设计的后包围让尾部更显健硕,分置于尾部两侧的后扩散器轮廓采用了新式梯形设计,进一步凸显了别致风格。

(2022款 325i M运动套装)

("L"字形尾灯造型和现款3系相同,个人认为这套车尾造型是非常优秀的设计,内凹的尾门、立体的尾灯和恰到好处的折线装饰,相信这代3系也会和它的先辈们一样,到了数十年后也会被誉为经典耐看)

宝马i3在颜值上最抢眼的地方,莫过于这套全新样式的19英寸空气动力学轮毂,五个银灰色三角形和繁复的层次感是当代电动车常用的设计手法,也是能让外人一眼辨出EV身份的方式之一,再配以固特异御乘II代的低滚阻轮胎(前脸尺寸225/45 R19、后轮尺寸245/40 R19),可有效降低风阻及能耗。

(官图主打的空气动力学轮毂为选装件,价值14300元,而标配的则是一套18英寸Y辐造型的铝合金轮毂,造型上更像燃油车常见的款式,相信更能被大部分消费者所接受)

除了官图上的蓝色之外,宝马还提供还有炭黑色、摩天灰、波尔蒂芒蓝、矿石白和墨尔本红可选,不知哪种颜色最能吸引您眼球?

02

国产宝马首次搭载一体式悬浮曲面屏+iDrive 8.0车机

这个世代的宝马内饰主打“功能岛”设计理念,使其物理按键大幅减少,而在i3

的内饰中,消费者熟悉的”鸡腿“挡把消失了,换装为类似保时捷911、高尔夫8那种小巧的拨杆。另外,新车还是华晨宝马首款采用全新BMW iDrive操作系统8.0、一体式悬浮曲面屏的车型,该屏幕集成了14.9英寸的触控显示屏和12.3英寸的数字仪表盘,并面向驾驶员微微倾斜,整体基本与i4一致,估计中期改款的3系也会用上这套内饰和最新车机系统。

这套一体式悬浮曲面屏最早应用在宝马iX身上,不过当时这套曲面屏和iX的"会客厅"式设计理念是一起设计出来,因此更加协调、科技感更加强烈。在i3、i4的内饰中,是后期替换上去的,因此整体氛围不及iX,但所幸原本3系、4系的内饰设计足够简约优秀,插上这块曲面屏还不算太突兀。

(14.9英寸的触控显示屏+12.3英寸的数字仪表盘与i4完全一致,iDrive 8车机还加入了微信车载版、腾讯小场景2.0等中国本土化应用场景,大幅提升了车机的实用性)

(熟悉的"鸡腿"挡把已经被小巧的换挡拨杆替换,估计不少宝马粉丝仍会怀念旧款设计)

(在i3这套价值8000元的娱乐套装之中,包含哈曼卡顿高端音响和手机无线充电,这套音响拥有17个总功率达到535W的喇叭,通过360°环绕立体声,为乘客创造身临其境的听觉享受)

得益于2966mm的超长轴距,后排腿部空间比长轴3系会略有优胜;此外,中国独有的舒适座椅将座垫与靠背均进行了增厚,后排还配备了舒适型头枕,再加上座垫上扬角度增加、头顶偷空处理的等细节,使得乘坐舒适性无须令人担心。不过后排中部的巨大隆起,使得乘坐中间座椅的乘客颇为尴尬。

在内饰个性化选项上,宝马为i3提供4中内饰颜色搭配和两种内饰条材质可选,其中"Sensatec合成皮,火山红/黑色,带精致缝线"为选装件,价值3200元;黑色高光搭配铝制内饰也需要选装,价值1400元。

03

搭载第5代eDrive动力 增添原厂防倾杆

CLTC工况续航526km / 10分钟补电97km

动力方面,宝马i3 eDrive35L搭载第5代eDrive动力总成,这套动力相信有留意宝马电动车的读者也已经非常熟悉,此前已在宝马 iX3、宝马 i4、宝马 iX 应用。电机最大功率210kW,峰值扭矩400牛·米,电池容量为70.3kWh,新车的0-100km/h加速仅为6.2秒,续航里程达到526km(CLTC),新车在快充模式下,快充 10 分钟可补电 97 公里,10%-80% 电量充电时间 35 分钟。另外,华晨宝马根据中国路况对宝马 i3 eDrive35L 的底盘悬架系统进行了微调,同时还根据供应链要求调整了部分汽车零配件。

宝马i3还对底盘进行了强化和专属调校。新车的前后悬架均采用了HRS液压回弹减震技术,且后轴首次配置了自适应空气悬架,让颠簸路况的行驶更加平稳舒适。车辆后部底盘还配备了后防倾杆,发动机舱内配备了前避震顶端拉杆,令新车的车身刚性得以进一步提升。此外,i3的重心相比3系低了44毫米,前后轮距也更宽,并配备了DSC动态稳定系统包括ARB防滑稳定控制单元,为车辆提供更好的牵引力和抓地力。而更平坦的底盘设计也有利于车辆下方的空气流通,有效降低风阻,对车辆的动态表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驾驶辅助系统方面,宝马i3可选装自动泊车辅助系统Plus(价值8600元)和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价值19900元),后者包括前向碰撞预警、紧急制动辅助、车道纠偏功能的预防碰撞系统,变道辅助及交通拥堵辅助的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同时,车辆还提供自动泊车辅助系统Plus,包含50米循迹倒车功能。

04

宝马电动车市场表现/i3竞争对手

对手们也不是吃素的

相信对宝马电动车历史有点了解的读者都知道,"i3"这个名字本属于那款碳纤维车身的前卫小车的。早在2011年2月,宝马就发布了其电动子品牌——i系列,车迷们熟悉的小型车i3在2013年发布,超级跑车i8则在2014年发布,它们的出现可以用惊世骇俗来形容,前卫的车身、碳纤维结构、颠覆的设计......无不充满这浓烈的试验性质味道。

(曾经以Mega City的概念风靡欧洲的i3小车,或将于今年全球退市)

在那个电动车尚未成大趋势的年代,宝马i系列甚至被人认为是电动化未来的领导者。然而8年过去了,宝马的电动化征程似乎停滞下来,任凭特斯拉和中国的新势力大举超越。到了近两年似乎才突然幡然醒悟,拼命追赶。但时代终究是不同了。至于两位先驱者,i8已在2020年停产,i3也将于2024年正式停产。

i3和i8终究是过于前卫和昂贵,对于需要走量的主流市场区间,宝马在2020广州车展期间把国产版iX3推向市场,当时售价为46.99万元和50.99万元,销量表现和预期一样表现不佳,不过宝马很快就将iX3的价格下调,到了2021年1月底,iX3价格下调7万元,起步价变成39.99万元,在9月份还迎来了幅度不小的中期改款,在不懈的努力下,iX3在第三四季度的交付量终于有所提升,但距离头部冠军Model Y动辄过2万辆的成就仍较遥远。

(中期改款宝马iX3)

回到国产宝马i3身上,作为一款豪华品牌+中级电动轿车,再加上34.99万元的售价,这款新车的对手直指常胜将军特斯拉Model 3和开启交付不久的蔚来ET5,甚至极氪001、小鹏P7也会被年轻消费者们列入候选名单。

满大街的特斯拉Model 3相信不用多介绍,在新潮又洋气的品牌调性以及硬核科技含量的加持下,月销量破两万是轻轻松松的事情,别忘了考虑Model 3的人士,同样也会想到价格相距不远的Model Y,而它两万多的月销量同样能蝉联新能源SUV销量冠军宝座。Model 3的补贴后售价为27.99-36.79万元,门槛更低,相比起车型贫乏的i3也有更多选择,而且顶配的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也仅比i3贵1.8万元,就能得到485马力的输出。况且官方宣传的i3不少卖点都要选配,勾选几项选装配置后的价格加起来,分分钟比顶配Model 3要高。

新鲜滚热辣的蔚来ET5一经发布就吸引无数订单,补贴后售价为32.8-38.6万元,门槛也低一些,别忘了蔚来还有BaaS租电方案,补贴前起售价仅为25.8万元,相当诱惑。而且ET5除了设计更时髦前卫,还拥有自动驾驶系统NAD和PanoCinema全景数字座舱等诱人亮点,更重要的还有蔚来积累下来的完善用电服务加持,种种迹象看来,ET5在明年底到2023年成为爆款或只是时间的问题。

05

宝马2022年新车规划

将狂推26款新车,包括5款纯电车型

在此前宝马举办的2022年“迎新年线上年会”上,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Jochen Goller)表示2022年将在中国市场投放多达5款纯电动车型,这包括BMW iX3、BMW iX、BMW i4、首款纯电动豪华旗舰轿车BMW i7以及在沈阳华晨宝马工厂生产的i3轿车。同时,在沈阳和张家港也会迎来三座全新或升级的新工厂开业。

(即将发布的宝马i7注定会成为全球车坛的目光中心,新车将会运用大量新技术和黑科技,无论设计还是车厢设备装潢都有令人哗然的表现,似乎更值得令人期待)

线下体验店方面,随着“BMW网络领创项目”的深入,宝马将携手经销商在城市中心试点BMW i品牌专属体验店,首批两家BMW i专属体验店将在明年率先落地深圳和北京,并被命名为“BMW i深圳”和“BMW i北京”。除推出新能源车型外,宝马还积极扩建充电设施,计划年底前将国内的充电桩数量扩充至36万根,其中包括15万根直流快速充电桩。未来,客户可以使用My BMW APP查找充电桩,并在线完成预约和付款,享受一站式便捷充电服务。

至于将来宝马电动车的使用体验会否会有跨越式的提升,相比起新势力品牌们又会如何?烦请各位读者持续留意太平洋汽车网的内容。

06

写在最后

由于i3的重心比3系低44mm,前后轮距也更加宽,再加上电机的快速响应等先天优势,i3的动态表现令人相当期待。对于i3的设计和定价等方面,网友的声音也褒贬不一,虽然以宝马的调教功力,最终出来的效果肯定不会太拉胯,但i3的对手们不是充满创意的新势力就是全球销量排名前列的现象级车型,未来要面对的竞争环境也注定会非常激烈和残酷。如果你是宝马的粉丝或是将要够买30万级别中级纯电轿车的买家,i3会进入您的考虑清单吗?各位不妨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