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公里加速8.9秒 配7速干式双离合 卖19万元 大众凌渡L贵吗?

2022年04月02日 07:58: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至今,我仍然心存侥幸地认为凌渡L 14.99-18.99万元的售价只是上汽大众和大家开的一个玩笑。

对于一台动力系统无更新(1.4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造型设计另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丑美自行评定)的紧凑级轿车卖到差100块就15万元的勇气,令人叹为观止。

我们不谈“冒天下之大不韪”的7速干式双离合,先说说15万元能买到哪些车型。

如果你对干式双离合比较包容,那你可以买到纯正的B级轿车起亚K5,动力比凌渡L强、配置也比凌渡更高。

如果你就是家用,皮实耐用空间大,最好还能省油,那在买入门凌渡L车型的价格上多掏5000块就能够买到口碑非常不错的日产天籁

如果你对运动型轿车情有独钟,那14.99万元可以买到“思域”燃动版,气囊比凌渡L多;主动刹车、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以及全速自适应巡航都配齐,这些配置在14.99万元的凌渡L上一个没有。

但是,或许在上汽大众看来,凌渡L 14.99万元的起售价格还是非常有诚意的,相比较与老款车型,入门版车型配上了高功率发动机而且配置增加,但售价却保持了一致,并没有涨价,还不够良心?

销量是产品力和良心最好的试金石。2021年凌渡全年销量5.5万辆,差不多是本田思域销量的1/3;而且凌渡优惠在2.5万元以上,实际成交的平均价格在12.4万元左右,这个价格也比思域低不少。

大幅降价也没有带来销量增长的原因很简单,凌渡的产品力和性价比极度“拉胯”。同样的价格可以买到配置更好、尺寸更大的大众速腾,谁还会买“中国特供”的凌渡呢?所谓凌渡的运动,更多是营销噱头——与速腾相同动力、相同悬挂系统,怎么到上汽大众就运动了?

作为“中国特供车”,凌渡在产品开发、造型设计上都是上汽大众自己操刀,为了强化凌渡L的运动形象并给人留下全新换代的感觉,所以,才有了凌渡L“放飞自我”式样造型设计。

凌渡L美丑放到一边,但无框车门、像明锐一样的掀背式后尾门以及看起来颇似纯电动车风格的前脸,折射出了上汽大众迎合市场的“堆砌”策略。

更有意思的是,凌渡L这次以“辣”为主题的营销一举打破大众品牌向来沉稳的形象——据扯前几天上汽大众曾以向媒体邮寄“陶华碧纯正老干妈”的方式,讨巧地传递与强化凌渡L是“辣馒头”的梗儿。效果还不错,的确有媒体在朋友圈“晒”上汽大众的创意礼品。

今天上午,汽车媒体圈的一位朋友发来一张印有上汽大众logo礼盒,里面“躺着”一瓶老干妈。他直言说:这种操作也太low了,哪像个主流的正经品牌?我劝他还是不要感到太意外,而且我劝他发挥一下联想,上汽大众凌渡L的“辣馒头+老干妈”的营销是不是和前两年“名爵追高铁的营销”神似?

没错,现在上汽大众负责销售的Boss很是崇尚这种“敢为人不敢为”的创意,争议不重要,是否上热搜才重要。我还劝我这个朋友,要与时俱进,尽管离开汽车圈了,但也不能来故意揶揄,这样很不正能量。

最后,他表示很理解,上汽大众新产品与新技术乏善可陈,需要在营销上解锁更多新花样,有争议才有知名度,这个Boss深谙其道,是个狠人儿。

说完性价比和营销,我们回到凌渡L产品本身,1.4T+7速干式双离合动力系统也是被吐槽最多的。在汽车质量网站,关于凌渡投诉主要集中在干式双离合上,顿挫、异响。尽管如此,但上汽大众并没有因此而做出改变的意思——原因也很简单,干式双离合能传动效率比较高,够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最重要的是“成本低”。

上个月,汽车圈热度比较高的一个话题是,比亚迪销量反超上汽大众。作为成立时间最早的合资车企,上汽大众曾经风光无两,但为何却让一个中国民营车企“完爆”呢?

此后有观点认为,上汽大众的产品与技术已经远远落后整个汽车市场了,单纯的大众logo带来的品牌溢价也不足以吸引到消费者了。

上汽大众早已经不是那个上汽大众了。甚至现在很多消费者认为上汽大众的产品已经被中国品牌甩在身后了。有网友说:10万元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7速湿式双离合,百公里加速不到7秒的传祺影豹,为什么要多花5万元买1.4T+7速干式双离合、加速接近9秒的凌渡L?

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急剧变化,尤其是在电气化浪潮下,品牌、技术快速重构,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愈发理性。

如今,上汽大众还在拿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7速干式双离合当“宝贝”;但现实是,不到12万元就可以买到免购置税、享受绿牌、可以纯电几十公里的中国品牌插电混合动力轿车了——论运动,加速比你快,论性价比,配置比你高,论级别,尺寸与你旗鼓相当——论品牌,呃,没有技术的品牌慢慢也就遑论品牌力了。

不客气地说,凌渡L的上市,扯下了上汽大众品牌、技术与营销的最后一块“遮羞布”。凌渡L诚意不足的售价、庸俗的营销或许是上汽大众有意而为之——日渐平庸上汽大众太需要知名度了——而争议就是知名度的驱动力。如果这么看,上汽大众技高一筹。

作为曾经上汽大众的车主,特别希望凌渡L是上汽大众提前开的“愚人节”的玩笑。毕竟,我还是希望上汽大众能好。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