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集团2021年营收利润均微增 商乘对冲、自主合资对冲现象明显

2022年04月02日 09:4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日前,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集团)发布了2021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东风集团收入为1130.08亿元,同比增长4.2%;归母净利润为113.9亿元,同比增长5.8%。就营收和利润情况看,东风集团当年营收、利润双双增长,但增幅并不明显,尤其营收状况,相比吉利汽车、广汽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等已发布年报的上市车企在营收增速方面并无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集团营收增速较慢或主要受商用车业务下滑影响,据年报数据,东风集团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旗下乘用车公司,东风集团的乘用车业务销售收入增长明显,2021年销售收入达到325.48亿元,同比增长约92.1%,但当年东风集团旗下乘用车业务合资板块中销量呈下滑状态,自主品牌销量则呈增长状态。而东风集团商用车业务销售收入为712.5亿元,同比下滑约14.7%,销量也下滑了5.8个百分点。

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在致辞中提及,商用车销量下滑主要是国家法规升级切换及行业需求环境下降影响。事实上,东风集团商用车业务下滑也可以作为行业的缩影,《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包括中国重汽等商用车生产企业在营收、利润等方面的增速也要明低于乘用车为主的企业。甚至可以说,东风集团在乘用车领域的发力对冲了商用车业务下滑带来的影响,而这种对冲还不仅仅体现在乘用车与商用车业务的关系中。

现状:乘强商弱 自主发展优于合资

2021年,国内汽车行业发展受到极大挑战,新冠疫情延续,汽车芯片短缺、大宗商品原材料上涨等问题对汽车行业影响极大,可以看到,东风集团的营收和利润状况还呈现增长状态,这一成绩实属不易。

当然,就营收增速来看,其要远远低于吉利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以及广汽集团等已披露年报的大型车企或汽车集团。从业务上看,东风集团2021年不同板块有增有减,似乎出现了一种增长业务对冲消减业务的局面。

大方向来看,东风集团乘用车业务带来的正面影响要远远优于商用车业务。众所周知,东风集团商用车业务在整个商用车市场一直处于前列,往年的商用车业务也一直是东风集团的几大亮点之一。但由于受到国六法规切换以及行业需求下降影响,东风集团2021年商用车业务表现并比以前优秀。

据了解,2021年,东风集团乘用车整体销量约225.25万辆,同比降幅约2.6%;而商用车受国家法规升级切换及行业需求环境下降影响,全年销量约52.26万辆,同比降幅约5.8%。商用车表现明显弱于乘用车,不过也要优于行业,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商用车产销467.4万辆和479.3万辆,同比下降10.7%和6.6%,

年报数据显示,东风集团商用车业务销售收入约人民币712.50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约人民币835.52亿元减少约人民币123.02亿元,减少约14.7%。但乘用车业务在销售上却取得了大幅度增长,当年东风集团乘用车业务销售收入约人民币325.48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约人民币69.41亿元增加约人民币156.07亿元,增幅约92.1%。而增长的乘用车业务中,合资板块所贡献的增长率或许又不如自主板块。

2021年东风集团旗下合资品牌乘用车销量出现下滑,全年销量约187.5万辆,同比下滑8.8%。其中,东风日产东风本田2021年累计销量分别为113.49万辆和79.33万辆,同比降幅均超过10%。相比之下,东风集团旗下自主乘用车业务表现亮眼,全年销量约为37.7万辆,同比增长47.1%,高于行业增幅40个百分点。竺延风在致辞中提及,合资板块下滑主要是受到了“缺芯”影响。

未来:欲实现25%的增长 新能源或为重点

从上述数据看,东风集团2021年的成绩或许更多可以用“维稳”形容,积极一面对冲消极一面上东风集团等业绩增长并不明显。但在2022年,东风集团却定下了比较高的目标。

根据规划,2022年,东风集团欲实现销量同比增长25%的目标,其中,商用车销量要增长10%,乘用车销量要增长28%。为达成上述目标,在商用车方面,东风集团将通过投放4款新品加速品牌向上,同时大力推进向“新车销售+动力总成+后市场”转型和协同的工作,进一步提升东风商用车竞争力。

乘用车方面,2022年,东风集团将投放超过13款新品,其中自主品牌产品有5款,包括岚图梦想家、风神皓极等重点车型;合资品牌产品有8款,包括东风日产ARIYA、东风本田e·NS1、新一代CR-V、神龙公司D78等车型。

根据上述规划看,东风集团2022年的业务增长重点或许将会是新能源汽车,毕竟包括岚图梦想家、东风日产ARIYA、东风本田e·NS1等均属新能源汽车产品序列。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集团在2021年新能源汽车业务表现亮眼,东风集团新能源车全年销量约为16.1万辆,同比增幅约263.3%。作为东风集团旗下高端智能电动品牌,岚图汽车去年贡献了近7000辆销量。

而在2022年,东风集团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或许还会寻求更高质量的发展,最近有消息显示,东风集团方面正在探讨岚图品牌独立上市的可能性,而在广汽埃安等在内的众多大型汽车集团子公司均透露出上市意愿的背景下,岚图独立上市的可能显然正在不断放大。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集团旗下的高端新能源越野品牌M品牌的相关消息也不断,消息称其将在6月正式发布。和东风旗下另一个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不同,M品牌的定位类似长城的坦克,但车型将以电动车为主,产品对标通用旗下的电动悍马,主要针对高端越野车市场。对于丰富东风集团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显然具有积极意义。

此外,包括日产本田等品牌在华也相继发布电气化规划,并不断投入新能源车型,东风集团作为合资的另一方也会承接海外品牌的电气化攻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