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已经“七连涨”,意向购车用户摇摆不定

2022年04月02日 09:48: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骑自行车逛酒吧,该省省该花花”,这是所谓的年轻人消费理念,但对于车主来说,或许也大抵如此,“十几万的车说买就买,多了4块5的油费哭天喊地”,当然,这也不能全怪车主们。

随着国家发改委发布“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2年3月3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均提高110元”的通知,国内油价已经“七连涨”。

按照现在的涨幅计算,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均上调0.09元,至此,92号汽油均价将来到8.7元左右,95号汽油均价将来到9.3元左右,“加满一箱油要多花4.5元”成为了“愚人节”这天的“惊喜”。

一位车主朋友向《道哥说车》编辑打趣道,“办不起结婚证也是有原因的,办证的钱都被油箱偷走了”。(知识点:结婚证办理费用9元)事实上,相比去年末的低价,很多车主反映,现在加油已经需要多花40-50元。

油价的连番上涨,也让想要买车的小刘同学犯了难,其向《道哥说车》编辑发来了一句灵魂拷问:“你说我得买个啥车才行啊?”

省油的燃油车or混动车

小刘同学需要每日开车通勤,一日通勤距离大概在30公里左右,目前其正开着家里的老五菱宏光,除了油价“蚌埠住”,到处漏风的老五菱也确实不符合小刘同学26岁的风华正茂,于是小刘动起了买车的心思。

由于“油价七连涨”在前,小刘同学的目标定在了省油的车型上,其在日系车中溜达了一圈,最终看中了广汽本田雅阁。由于自己刚工作没多久,小刘同学手中的资金并不是很丰厚,还需要家里支持一部分,并且其希望买车的综合成本要低一些。

但哪怕相中了,看着广汽本田雅阁几款车型,小刘同学也犯了难:“混动版有点贵啊,燃油版不还是得花很多油费嘛”。据了解,1.5T燃油版广汽本田雅阁的厂商指导价在16.98万到21.58万之间,综合油耗在6L/百公里左右,作为中型车,只能用一句“油耗感人”来形容,而这也是小刘同学驻足广汽本田雅阁的原因之一。

但2.0L混动版广汽本田雅阁的油耗更低,综合油耗近4.2L/百公里,按照小刘同学的通勤里程看,3天就省出了2L油,差不多就是一顿早饭钱了,对于小刘同学这种长期用车通勤的消费者来说,也是很有诱惑力的。但买车,却不能光看这一点,2.0L混动版广汽本田雅阁的厂商指导价在19.98万—25.98万之间,“这价钱可不是差了一点半点,3万左右的平均差价可以吃多少顿早餐啊?”

于是,小刘同学即便选定了意向车型,但还是拿不定注意。事实上,小刘同学的想法或许也是很多人的想法,同款车型的混动和燃油版,差价往往不小,丰田卡罗拉本田雅阁等都是例子,而这也让很多人在买车时,不停算账却拿不定主意。

纯电动?小刘不做考虑

按照小刘同学意向购买广汽本田雅阁的预算,事实上其也已经能动一动纯电动汽车的心思了,只不过,车辆等级可能会下降一个级别,且续航一般不会超过500km太多。但小刘同学听到《道哥说车》编辑的介绍,其立马阻止,并称:“我买电动车不划算”。

在小刘同学看来,智能配置丰富且续航里程高的纯电动车一般都很贵,起码也要20多万,像比亚迪汉这种是很好,也不用担心油价,但是贵啊。要是想要在20万以内落地一辆续航高且配置丰富的车,其实选择并不多。

另外小刘同学提到,自己在20万以内都有可能落地一辆B级燃油轿车,何苦去花20万买一辆A级纯电轿车或SUV。另外,最近电动汽车的频繁涨价也让小刘同学觉得,买电动汽车真的没必要。

据了解,在国补退坡之后,新能源汽车曾涨过一波价,比如特斯拉比亚迪等品牌,而在电池材料以及供应商涨价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又经历了一波涨价,有些车型涨价幅度距离不退坡之前已经超过2万元。小刘同学表示:“实在没理由去买纯电动车,更何况家里这边真没有这个条件”。

小刘同学介绍,其家庭以及工作所在地在河北北部的一个县城,充电桩几乎没有,要是开纯电动汽车,半路趴窝只能等救援。另外其提到,其工作所在地,冬季最低气温可超过零下20度,纯电动汽车的续航实在是没什么保障,搞不好要一天一充。

最终,小刘同学还是左右为难,产生了“选择困难症”,哪怕意向车型确定,但还是决定要跟家里商量商量,其提到“要是再决定不了,我就抛硬币”。事实上,小刘同学的购车烦恼也是很多意向购车的消费者的烦恼,而这种烦恼随着油价的上涨变得更加不可忽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