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官方确认:南北大众两座工厂停工

2022年04月02日 09:5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姐小王

据上海证券报(新华社主办,中国证监会法定披露证券市场信息媒体)报道,大众发言人表示,大众位于中国长春的工厂将关闭至4月5日,大众位于中国上海的工厂从4月1日至5日停产。对此消息,一汽大众有关人士表示,长春工厂的复产时间还不确定,4月5日之前应该不会复产,5日之后也不确定,需要按照政府统一安排。上汽大众有关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整个供应链零部件供应有一定的波动,上汽大众上海工厂从4月1日起停产。

一汽-大众于1991年2月6日在长春成立,旗下拥有奥迪大众捷达三大品牌。目前一汽-大众共有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华南佛山、华东青岛和华北天津五大基地。其中,长春基地是一汽-大众的总部,位于长春市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庆路5号,总占地面积192万平方米,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整车及总成零部件试验中心之一,主要生产包括奥迪A6L奥迪Q5L奥迪A4L、迈腾、CC、蔚领等车型。上汽大众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于1984年10月签约奠基,由上汽集团大众汽车集团合资经营,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安亭,旗下共有6大生产基地、9个整车厂,其中上汽大众上海工厂共有一厂、二厂、三厂及新能源汽车工厂,均位于上海嘉定区安亭镇。

此前,一汽集团位于长春五大整车工厂已宣布停产。3月13日,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为配合省市疫情防控大局,一汽集团决定自3月13日起有计划停产》文件,一汽集团决定安排在长五大整车工厂有计划全部停产。按照文件内容,一汽集团在长春市的五大整车工厂因疫情防控全部停产,原计划停产至3月16日,3月17日恢复生产,按照年产能推算,原计划停产4天将导致一汽大众长春工厂约4.8万辆产量的损失。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一汽大众长春工厂至今仍无法恢复正常的工厂运营,停产时间变长也意味着该工厂生产的车辆交付时间将延期。

实际上,大众汽车集团与上汽集团合资运营的上海工厂在昨日也有部分被迫停产,大众汽车集团一位发言人表示:因疫情期间零部件采购困难,该公司与上汽集团合资运营的上海工厂周四(3月31日)起将部分关闭,不过当时大众方面没有提供包括何时能恢复生产以及哪些零部件和车型受到影响等详细细节。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一汽-大众全年累计销量为177.84万辆,领先一众车企,但是15.7%的同比跌幅是百万车企中最高的,也是前十五榜单车企中跌幅最高的。上汽大众在2021年零售145.71万辆,同比下滑7.1%,体量仅次于一汽-大众

进入3月中旬后,国内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一直较为严峻。今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表示,3月份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03965例,波及29个省份,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其中3月份1万例以上的省份有2个,分别为吉林省和上海市(吉林省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44000例,上海市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36000例)。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3月3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827例,本土病例1787例。其中吉林1363例,上海358例,黑龙江16例,浙江10例,江苏9例,福建5例,山东4例,广东4例,河南3例,湖南3例,河北2例,安徽2例,海南2例,天津1例,江西1例,四川1例,贵州1例。从数据上看,目前吉林和上海的疫情依然比较严重。

受新冠肺炎疫情大环境的影响,3月28日起,上海以黄浦江为分界,先浦东后浦西,分批实施核酸筛查和封控管制。在封控区域内,所有企业实施封闭生产或居家办公。上汽通用和特斯拉的工厂在第一批封控的地区,封控从3月28日凌晨开始,到4月1日上午5时结束。上文提及的上汽大众的安亭工厂则在第二批封控的地区,从4月1日开始到4月5日结束。

在此之前也有部分省份的汽车工厂先后被迫停工停产。3月22日,受沈阳疫情管控影响,华晨宝马沈阳大东工厂临时停产。华晨宝马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响应沈阳市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确保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统一号召,华晨宝马在全力确保员工健康和安全的基础上,始终根据业务和防疫保障需要谨慎有序地安排大东工厂的生产运营”。同样因为疫情防控,3月16日至17日,特斯拉上海工厂停产两天,3月18日恢复生产,但恢复生产才十天,特斯拉上海工厂再因上海疫情面临停产。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上海工厂原计划在今日恢复生产,由于目前特斯拉尚无法将组装好的电动汽车运到浦东以外,因此特斯拉上海工厂停产日期延长1天至4月1日。

据AFS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由于芯片短缺,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约为125.48万辆。AFS预计,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将攀升至200.17万辆。当下汽车行业零部件供应紧张仍然影响着车企的生产,而疫情因素也使得一些工厂被迫停工,双重冲击下,预计近两个月份国内大部分车企的表现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