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蔚小理”战报:生存不是问题,交付才是

2022年04月02日 10:15: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3月底,“蔚小理”的2021财报全部出炉,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三者免不了要被拿来比较。从整体营收到净利润、毛利率、现金流,方方面面都是行业内外关注的焦点。究竟在过去的一年里,“蔚小理”之中谁赚得最多?谁的生存状况最好?透过它们发布的系列数据,不难窥见中高端新能源赛道的竞争激烈度。

蔚来汽车营收最高,单车均价最高

从“蔚小理”三家造车企业发布的财报数据来看,蔚来汽车以361.4亿元营业收入排在首位,远远超过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后者的营收分别为209.9和270.1亿元。由于蔚来、小鹏、理想的销量差距并不大,且蔚来汽车并非是销量最高的品牌,可知蔚来的单车均价较高,拉动了车辆收入。此前蔚来汽车发布了ET5车型,该车的起售价为32.8万元,是蔚来汽车的入门车型。正因旗下车型的售价并不便宜,在销量的助推下蔚来的整体营业收入相当可观。

相关数据显示,蔚来汽车的单车平均售价高达43万元,而理想汽车为33.8万元,小鹏汽车为21.2万元。虽然小鹏汽车销量最高,但整体营收却远远落后于蔚来汽车。

据买车君了解,蔚来汽车是造车新势力中最早出圈的品牌,也是消费者最熟悉的造车新势力之一。从蔚来EP9在纽北刷新记录,到蔚来ES8、ES6、EC6、ET7、ET5等车型陆续发布,再到“病毒式营销”成为行业样板,蔚来汽车的品牌影响力不断壮大,产品阵容不断丰富。

小鹏汽车销量最高,净利润最少

2021年的收官战,小鹏汽车在销量方面取得了胜利。同比增长263%,年度累计销量达98155辆,小鹏汽车凭借小鹏P7、小鹏P5、小鹏G3i三款车型,创造了超200亿元的收入。其中销量主力车型为小鹏P7,这台车的售价区间为27.09-34.99万元(2022年涨价后售价),年度累计销量超6万台。

不过,销量高企难掩亏损规模较大。由于小鹏汽车旗下车型的单车售价较低,小鹏P5和小鹏G3的主力售价区间在20万元左右,导致其整体营收不高。加之研发等各项支出,小鹏汽车2021年的净利润为-48.63亿元,亏损近50亿元,是三家车企中净利润亏损最高的。

按照亏损金额和销量数据简单计算,小鹏汽车在2021年每卖一辆车就要亏损5万元左右。考虑到毛利率较低,小鹏汽车未来将会推出更高端的车型,例如即将发布的旗舰车型G9,将有望拉升小鹏汽车的高端属性,提升其营业收入。此外,通过制造技术实现更好的成本控制也是小鹏汽车的首要考虑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在2021年面临着严峻的交付问题,大量的订车用户因交车周期过长而不断投诉,加上时有自燃起火的新闻曝光,导致小鹏汽车的负面形象进一步恶化。换而言之,小鹏汽车未来不但要解决毛利率问题,交付问题,还要加紧修复其品牌形象,从而提升净利润。

理想汽车毛利率最高,亏损最少

在造车新势力中,理想汽车原是最不被看好的。品牌自发布以来,旗下仅有理想ONE一款车型。并且理想ONE还是一台增程式车型,技术路线与当下主流的新能源汽车不一致,推出后受到了较多质疑。

然而,理想ONE却在2021年售出90491辆新车,销量实现同比增长177.4%,并且营业收入达到了270.1亿元。由于理想ONE的售价为33.8万元(涨价前,涨价后售价为34.98万元),单车价格较高,在销量暴增的背景下,其净利润和净利润增幅也十分可观。不过,理想汽车的研发费用仅为32.9亿元,低于蔚来汽车的45.92亿元和小鹏汽车的41.14亿元,或许这也是其净利润领先的一大前提。

在三家企业中,理想的毛利率最高,达到了20.6%,稍高于蔚来。而小鹏汽车则以11.5%的毛利率垫底。作为参考,比亚迪吉利长城三大自主巨头在2021年的毛利率分别为17.39%、17.1%、16.16%。不得不说,理想ONE为理想汽车创造了一个奇迹。

纵观2021财报,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三大头部企业的发展境况被透露得一清二楚。蔚来汽车的营收、小鹏汽车的净利润、理想的毛利率,长处短板无处隐藏。不过,三家企业的现金流都相当可观,尤其是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都有超500亿元的储备,这也意味着未来几年内它们仍有较强的实力继续发展。眼下,生存对于“蔚小理”来说已经不是问题,而是如何在缺芯、疫情影响下,仍能准时交付新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