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重整大众新能源山河

2022年04月02日 13:13: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造车已成为刀尖上的蛋糕,人人都想吃一口。

自排放门事件之后确定了电动化的发展路线之后,大众集团在投放电动概念的这件事上就变得很热情。

在最近几年的时间里,e-tron几乎成为所有奥迪品牌概念车的标准后缀。

日前,奥迪也正式发布了全新的A6 Avant e-tron概念车,未来这会成为新一代奥迪A6的概念雏形。

这辆奥迪A6 Avant e-tron最吸引人的概念,是800V高压充电系统和270千瓦的充电功率。

这意味着这部车可以在10分钟内完成约300公里的续航里程补充。在补能焦虑的纯电细分市场,它无疑是突破意义的存在。

低风阻

奥迪争夺豪华品牌领域份额的漫长过程中,空气动力学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早年间,奥迪100就是凭借着出色空气动力学设计,获得了0.3的风阻系数。

也正是因为低风阻设计的加持,奥迪100在来到中国国产之后,也顺利地坐上了中国豪华轿车的头把交椅。

在新能源的时代,风阻系数被更加重视起来。

在旅行车的构型下,全新的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采用了宽大的车顶线条来优化其风阻系数。

从数据上来看,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的风阻系数仅仅为0.22。

如果奥迪没有夸张,那么这个风阻系数是最接近量产造型的概念车里最低的存在。

从尺寸上来看,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的车身长度达到了4960毫米,车身宽度1960毫米,车高1440毫米。

单纯就尺寸上来看,已经高度接近了量产车的水平,和现阶段的奥迪A6/A7系列保持一致。

从造型上来看,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也摆脱了传统旅行车的形象。

虽然依旧是低矮修长的设计风格,但是车身的部分明显要比传统的旅行车更为厚重,窗台线到门槛之间的尺寸进行了放大。

从电动车的硬点构型来看,这一改变也符合电动车底置电池的特性。

换言之,这一次奥迪发布的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真的是在形体上和比例上去思考电动车的样子了。

至于细节方面的设计,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倒是和现阶段奥迪家族的设计语言类似,以多边形的大嘴式进气格栅作为品牌基因的延续,进气格栅两侧预留大尺寸的进气口,大灯只是与之作为呼应。

这些细节放大之后,就是刚刚发布了公告图的奥迪Q6的样子。

车辆尾部则是贯穿式的尾灯以及夸张的后部扩散器设计,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扩散器的特征,还保留了一个类似于排气管的元素。

低风阻的设计取向对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尾部的设计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从后端上沿的特征可以看到明显的导流特征,将气流分离尽可能多的后移,后扩散器的两个排气管的特征其实是以减少湍流的方式来引导车辆下方流动的空气,实现减少空气阻力和减少高速升力的作用。

更低的风阻,也为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带来更低的能耗和更长的续航里程。

PPE架构

全新的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基于PPE平台打造,这是奥迪主导开发的全新的电动车平台。

PPE架构下的车辆,电池和轴距的尺寸是可以伸缩的,从而适应在不同细分市场的车型需求。

为了解决相对长的轴距和相对短的前后悬尺寸造成的比例问题,奥迪也在PPE平台架构的车型上放大了车轮的尺寸,从而让这一平台下的车型同样可以拥有完美的比例。

在车辆内部,乘坐空间将直接受益于长轴距的设计。

PPE架构的关键是前后桥之间的电池模块。

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的概念展示中,该模块可以存储100千瓦时的电量,而整个车辆的地板可以实现平整的电池组布局。

这也就意味着,在不改变基本结构的前提下,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可以实现相对较高的离地间隙和更低的行驶高度。

虽然PPE平台没有了中央通道,但是奥迪也没有放弃标志性的quattro全时四驱的品牌调性。

PPE平台通过电四驱的结构,实现了全时四驱的驱动形式。

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上,前后桥的电机可以提供350千瓦的总输出功率和800牛米的总输出扭矩。

800V

虽然,800V的车越来越多,但800V的奥迪,这恐怕是头一个。

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的核心概念,同时也是PPE架构的核心概念,是800V高压快充技术。

这一技术保证了在快速充电设施的帮助下,电池组可以快速地实现270千瓦的充电功率,从而让车辆迅速完成续航里程的补充。

PPE的高压快充技术,使得其可以实现在接近于燃油车的加油时间里,也就是在10分钟之内,为车辆提供300公里以上续航里程的电池水平。

在25分钟内,则可以完成100千瓦时电池组从5%到80%的电量供应。

低风阻以及高效的电能管理,使得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的满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700公里,在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上,基本上和燃油车保持一致。

从应用场景上来看,基本实现了和普通燃油车的一致。

作为一辆电动车,它则可以在不到七秒钟的时间内,完成零百加速,而高性能版本则可以进一步压缩到4秒以内。

事实上,不仅仅是奥迪在潜心研发超高压充电技术,在去年的广州国际车展上,小鹏也发布了800V的超高压充电技术。

相比于现阶段的充电设备,超高压充电技术确实可以快速压缩充电时间,但也对充电设施提出了新的要求。

因为充电电压过高,所以超高压的充电桩必须配备储能箱,否则的话,这样大的充电功率,电网是承受不了其负荷的。

这也就意味着,新技术投放的同时,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

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的出现,最让人瞩目的还是低风阻的设计思路。

除此之外,设计电动技术的层面,奥迪并没有真正地走在业界的前面,至少,是跟不上国内新势力品牌的步伐的。

显然,被围攻的大众集团,已经吹响了新能源的反攻号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