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级轿车大众“品牌德比”,全新速腾和凌渡L谁才是冠军?

2022年04月02日 14: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对很多消费者来说,15万预算选购一款合资A+级轿车,大众品牌都是绕不过去的选项。

在这一细分领域,大众品牌既拥有品质过硬的速腾,还有时尚运动的凌渡,它们都是难得的实力派选手。

最近,速腾和凌渡迎来产品焕新,产品力有了大幅升级,同样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那么在这场大众A+级轿车的“品牌德比”中,全新速腾和凌渡L究竟谁才是冠军,谁又更适合当下的年轻消费者呢?

口碑,姜还是老的辣?

2006年,当“新三样”取代“老三样”成为10-15万级轿车市场的新王者,当帕萨特以20万高价成为中高端轿车的标杆,是速腾的出现,以A级车的价格,给了消费者接近B级车的空间、享受和驾控体验,由此开启了国内全新的A+级细分市场。

在过去的16年里,尽管诞生的合资A+级产品不胜枚举,甚至部分B级车下压价格抢市场,速腾A+级市场标杆的地位始终被挑战、未曾被撼动。

从第一代速腾上市至今,速腾已累计收获超350万用户的认可,去年更是以24.2万台上险量稳居A+级轿车榜首。始终坚守越级享受和德系品质的速腾,也因此成为不少消费者慕名而选的口碑车型。

相对来说,上汽大众凌渡8年斩获60万+销量,虽然可圈可点,但仍和速腾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

2014年,首次推出“宽体轿跑”理念的凌渡,以比肩中级轿车的车身宽度,配合轿跑溜背式设计,在营造更加宽裕的横向空间的同时,也赋予了这款A级家轿更炫酷的外观。

不过,多年未曾更新升级的凌渡,在“江山代有才人出”的轿车市场,伴随着造型更帅气的运动家轿出现,凌渡很快成了“过气网红”,和主打品质、口碑的速腾相比,凌渡月销已不足三千。

常言道,姜还是老的辣,至少在口碑方面,这句话在速腾和凌渡身上再次应验了。

设计,不同风格的A+级轿车

延续着凌渡过去在造型上的突破精神,凌渡L再一次以“特立独行”的设计面世了。

夸张的进气格栅、犀利的LED大灯、掀背尾门,无不彰显着这台大众家轿的个性和激进。

不过这些设计也让凌渡L的评价两极分化,有人认为时尚,有人认为不协调,这或许是目前设计最富争议的大众轿车了。

全新速腾则不同。在全新速腾身上,大众骨子里的德系机械风、棱角分明的车身线条依然历久弥新;但是经过重新设计的点阵式“星辉进气格栅”,和格栅融为一体的LED智能矩阵式大灯,再加上更为夸张的熏黑下唇,分明在告诉你这是一台更年轻但仍然很实用的大众轿车。

全新速腾的大气实用,凌渡L的个性小众,在外观上已经初露端倪,这种感觉在坐进车内之后更为明显。

全新速腾首次搭载12英寸超大中控屏,不仅为喜好智能化的90后带来更为科技的观感,更大的屏幕也方便了车主操作和读取信息。而且全新速腾人机交互系统的操作逻辑、流畅度都将为用户带来更卓越的使用体验。

全新速腾内饰

凌渡L风格比较简洁,中控台向驾驶员一侧倾斜,空调采用贯穿式设计。此外还配备了一块大连屏,满足了年轻消费者追求科技和个性的审美喜好。

凌渡L内饰

而在车身尺寸方面,两车均有所升级。

全新速腾和凌渡L轴距保持一致,经过实测二者的后排腿部空间几乎一样,在合资A+级轿车市场拥有不小优势。凌渡L的掀背造型,导致后排头部空间并不理想,乘坐舒适度远不如全新速腾。而且全新速腾在车身长度上拥有稍许优势,加上后备箱更规整的设计,理论上储物空间表现会更加优秀。

所以,凌渡L造型犀利、个性,但仍然偏小众,只迎合了部分消费者的审美;而全新速腾更年轻、时尚的外观显然适用于大部分消费者。

动力,才是真正越级的享受

一款优质家轿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

是口碑、空间、设计,这些都只是基础,最重要的还是核心三大件。过去,速腾的长盛不衰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领先的动力性能。

从最早搭载和帕萨特同款的1.8T发动机,到率先普及“TSI+DSG”黄金动力组合,速腾的性能从未让消费者失望过。

这一次,全新速腾又在中国区首搭EA211 1.5T EVO发动机。

这台发动机来头可不小,作为目前大众集团在小排量发动机领域的尖端机型,1.5T EVO最早应用在海外版高尔夫身上,零百加速轻松跑进7秒俱乐部。

相比之下,凌渡L虽然由内而外进行了焕新升级,但最关键的动力系统,依然采用了大众EA211 1.4T发动机。

对比现款1.4T,全新速腾的这台1.5T EVO发动机最大的特色就是性能更强、油耗更低。在米勒循环、APS涂层等先进技术的加持下,节油效率将提升10%-15%,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至5L。实现了比肩日系的油耗,却拥有相比日系更强劲的性能。

很明显,在动力方面,全新速腾又一次领跑凌渡L。

总结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凌渡L更侧重于个性化、年轻化,只是稍稍有些用力过猛;而全新速腾依然以实用性为主,在空间扩展性、舒适性和口碑方面有一定优势,同时在配备了全新动力总成之后,不仅提升了性能,在油价大涨的今天,还进一步降低了消费者的使用成本。

所以综合而言,如果你预算15万需要入手一台大众A+级轿车,更推荐全新速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