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抗苹果造车冲击,手机会成为蔚来的一道防线吗?

2022年04月02日 15: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对于造手机传闻,蔚来汽车终于给出了官方认证。

日前,蔚来汽车CEO李斌在访谈栏目中被问及是否正筹备进入手机市场,这位创始人回应称“的确在调研阶段”。

此前,外界对蔚来造手机一事议论纷纷,有其希望扩大业务版图的猜测,也有蔚来此举是为布局车机定制化服务的分析。然而无论何种想法,蔚来一举跃入红海的举动多少有些不受看好。

对于造手机原因,李斌提到,用户曾有关于“能否有一部和汽车更好进行连接的手机”的反馈,促使蔚来开始研究这一行业。此外,李斌也给出了一个关键解释,即应对来自苹果造车的威胁,让外界意识到,蔚来选择入局手机市场,或许有其无奈。

保住自家钥匙

蔚来进军手机市场的消息在2月份就已传出,彼时,有报道称原美图手机总裁尹水军加盟蔚来并牵头其手机业务,而相关规划在小米宣布造车之前就已开始实施。

李斌在访谈中并未对该消息进行否认。此后,在某蔚来用户微信群里,李斌进一步对进军手机业务的原因进行了解释。

李斌提到,手机是连接车最重要的设备,但近两年的蔚来用户群中,手机系统数据有了很大变化。“在华为被美国打压前,蔚来用户中50%用苹果,40%用华为,而现在,苹果手机的比例正呈现上升趋势。”

而这一现象带来的影响也已经渐渐凸显出来:由于苹果对汽车行业持封闭态度,蔚来汽车第二代平台产品标配的UWB(超宽带)不被苹果手机端口接收,使用苹果手机的蔚来用户无法体验这一功能,蔚来现下处境十分被动。

李斌推测,如果苹果汽车在2025年开始落地,届时可能60%的蔚来用户使用苹果手机,而苹果系统也可能仍旧封闭,蔚来若不布局自己的手机,将毫无防御,局面会十分不利,“相当于将自家钥匙交在对手手中”。

的确,在当下快速迭代的移动通信时代,手机与汽车的互联互通早已有了深入发展,对于2021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苹果而言,尽管造车项目尚未落地,但这一优势已为其打下了开辟汽车市场的良好基础。除此之外,庞大的手机用户群也将成为苹果汽车与对手展开竞争的一把利器。

李斌的未雨绸缪不无道理,但面对巨头遍布的智能手机市场,蔚来的这场仗并不好打。

拿什么造手机?

造手机之事已经确定,接下来要考虑的,便是资金与研发团队。

团队方面,前文已经提及,知情人士透露尹水军为项目牵头人,此外,有消息称蔚来曾尝试从荣耀手机挖掘一位负责人,但最终没有谈拢。整体团队的相关招聘工作早已展开。

从技术角度看,尽管身为头部造车新势力企业的蔚来汽车有着科技智能的标签,但从汽车行业跳入手机市场,蔚来仍算是一张新面孔,要造出一部有竞争力的智能手机,也非易事。

相比从0开始自研,摆在蔚来面前的,有一条更为便捷的路,即收购已有的手机品牌。但要走这条路,蔚来除了要寻找能打的收购对象,还需考虑资金问题,两个因素似乎都是难题,资金问题尤甚。

作为同样跨界手机行业的车企,吉利汽车在去年9月份成立了湖北星际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进军高端智能手机市场,项目投资是100亿元。

从资金实力来看,对比拥有十余个子品牌的吉利汽车集团,蔚来显然有些差距。根据财报数据,吉利汽车2021年总营收为1016.11亿元,净利润43.53亿元;而蔚来汽车2021年总营收361.4亿元,净亏损40.17亿元。

对仍旧深陷亏损之中的蔚来汽车而言,要想从造车主业中分出大量资金支持造手机,多少有些力不从心。

蔚来备战苹果

尽管艰难,但苹果威胁当前,蔚来也决心要造手机。毕竟,除了苹果不开放端口,李斌此前也已多次在公开场所表现出对苹果汽车项目的忌惮。

2020年,蔚来首款旗舰轿车ET7发布之时,李斌就曾公开表示,特斯拉同级轿车不算对手,ET7将与苹果汽车展开竞争。去年1月份,这个新势力企业领头人称苹果追求科技与人文结合,蔚来也有相同思路,所以苹果汽车可能是蔚来的终极对手。

在最新的访谈中,当被问到如何看待苹果造车和小米造车的可能的冲击,李斌回答道:如果苹果成功推出汽车,肯定是定位在主流高端市场,在苹果用户生态和品牌力的影响下,苹果的汽车会有很强的竞争力。“其他新进入者可能和蔚来不是直接竞争(对手)。”

言语之间,不难看出蔚来汽车对苹果汽车未来定位与自身重合的担忧。

去年上半年,李斌曾对外称蔚来汽车均价达到43万,初步建成高端品牌。根据蔚来汽车2021年财报数据,其2021年车型单价为41万左右,虽与此前李斌所言数据有所出入,但基本相差无几。

初步建成高端品牌似乎远不足以满足蔚来汽车发展需求。在40万价格带占据了一席之地后,李斌称,一个汽车品牌能容量的价格带是有限大的。因此,蔚来汽车开始筹划通过推出子品牌“下探大众市场”,以寻求更大市场规模。

忙着在主流高端市场站稳脚跟,忙着在下沉市场拓展份额,蔚来汽车眼下要做的事显然还有很多,在苹果汽车到来之前,这家头部造车新势力企业一直在进行着备战。

而另一边,几经停滞的苹果造车项目尽管还未亮相,却已然凭借车机互联给蔚来汽车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但造车主业根基尚不稳固,外界也不免担忧,入局手机市场又能为蔚来汽车构筑起何种牢固程度的护城河?毕竟,蔚来手机将要面对的,是一个早已成熟,高手林立的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