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车市三大关键词:涨价、停产、分离

2022年04月02日 15:30: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刚刚过去的2021年,“缺芯”问题始终如影随形,不仅如此,车企们还要手忙脚乱地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一年,汽车产业可谓是“太难了”。以至于,人们开始盼望2022年的汽车市场能有一个好的开端。

那么,2022年第一季度已悄然结束,国内车市又能让我们如愿以偿吗?

事实上,今年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疫情反复、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仍然影响着汽车行业。

对于一季度车市,我们总结了三个关键词,分别是涨价、停产、分离

新能源“涨”声一片

伴随油价的上涨,近段时间以来,新能源汽车也迎来了涨价潮,虽然二者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却成为了被捆绑在一起的高频词。

据央视财经报道,进入3月份以来,已有近20家新能源车企宣布上调售价,涉及车型近40款,涨价幅度少则千元,多则上万元。

截至目前,宣布上调售价的车企数量还在上涨。就在3月即将结束之际,仍有多家车企宣布涨价。

3月30日,新势力品牌爱驰汽车发布《爱驰U5产品及配置价格调整的说明》。说明中指出,受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供应商供货进展等综合因素影响,爱驰汽车将对旗下在售爱驰U5及其相关配置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其中PURE版上调10000元、LIFE版上调12000元,智能驾驶包配置上调5000元。此外,价格调整将于4月6日零时起生效,仅针对中国市场。

3月31日,东风小康发布公告,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综合因素影响,东风风光对风光MINIEV实尚款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调整幅度3000-4000元不等。

同一天,上汽荣威也发布涨价公告,将对旗下荣威i6 MAX EV 部分车型和荣威Ei5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3000-5000元。此外,此次价格调整将从5月1日零时起正式生效。此前,上汽荣威在3月1日宣布涨价,旗下RX5 eMAX PHEV无畏尊享版、Ei5、i6 MAX EV三款车型均在原有价格基础上上涨2000元,新一轮涨价较此前明显放大。

据马拉车市不完全统计,广汽埃安、比亚迪特斯拉、蔚来、小鹏汽车、哪吒汽车、飞凡汽车、欧拉、上汽通用五菱大众汽车、零跑汽车、极氪、几何汽车、福特汽车、威马汽车、荣威等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均宣布涨价,囊括了市场大部分主流车型。

而究其原因,十有八九的新能源车企都将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作为主因。再加上芯片短缺、补贴退坡等因素,所以,没有哪个汽车品牌能够逃过这一波价格上涨。

多家车企短暂停工停产

最近网上常常看到一句话:“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了三年。”无论是第几次看到这句话,总能触动心灵。今年以来,我们迎来了疫情的第三个年头,虽然国内情况较为良好,但疫情时不时地反复,仍然对汽车行业影响深远。

今年1月以来,几轮疫情让天津、吉林以及上海几个汽车城先后遭遇了停产。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大众汽车集团发言人周四表示,由于疫情期间零部件采购困难,该公司与上汽集团合资运营的上海工厂周四起将部分关闭,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包括何时可以恢复生产,或者哪些零部件和车型受到了特别的影响。

事实上,进入3月以来,包括一汽集团、华晨宝马特斯拉在内的三家车企宣布短暂停工停产。

一汽集团长春工厂3月13日起停产四天,涉及红旗奔腾、解放等自主品牌以及大众奥迪丰田等合资品牌。按照2021年3月份40万辆的销量计算,从13日到16日停产的4天里,预计将给一汽带来约5万辆产销量的损失。

华晨宝马在沈阳大东工厂从3月22日起停产,恢复生产时间待定。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是宝马集团全球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共有大东工厂和铁西工厂两大整车厂,现有产能为每年76万辆,生产的车型包括宝马5系(长轴版)、宝马3系(含标轴和长轴)、宝马2系旅行车宝马1系宝马X3宝马X2、宝马X1等七大产品系列。此次暂时停产,将影响到上述七大系列车型的产能及终端销量。

特斯拉宣布于3月28日起暂停上海工厂生产活动,停产时间将持续4天。市场消息称,特斯拉上海工厂停产日期延长1天至4月1日。据了解,特斯拉上海工厂是特斯拉海外第一家整车制造工厂,位于上海临港片区,占地面积超过1200亩,包括整车生产区、试验区、零部件生产区及联合厂房(维修车间)等四个区域,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同时肩负着特斯拉在中国和欧洲两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生产重任。据官网显示,目前特斯拉在国内提车的时间为16-20周,而临时停产可能会导致新车交付时间的延长,对交付量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不难预测的是,今年疫情依旧还会对每家厂商持续造成影响,而以何种心态应对挑战将它们划分成了不同的样子。

合资上演“断舍离”

回顾过去20年,合资品牌无疑是中国汽车市场红利的收割者。但如今,中国汽车市场却悄然发生了变化。继去年4月“东风雷诺”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之后,时隔一年半时间,东风合资板块又再次上演一幕“断舍离”。而此次的主角,变成了东风悦达起亚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3月22日,东风悦达起亚更名为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乃文,登记机关:盐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事实上,从2021年底开始,东风悦达起亚就先后出现数次股权变动。先是东风集团将其持有的DYK25%股权以2.97亿元的价格挂牌交易,悦达汽车成为唯一的竞拍人。东风集团从此退出东风悦达起亚

销量是车企品牌力的直接体现。在东风悦达起亚销量逐年下滑、亏损严重的背景下,为了减少合资品牌对主公司业绩的影响,东风公司选择转让股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东风悦达起亚市场表现欠佳的同时,东风汽车旗下的合资品牌相继出现销量下跌的情况。东风雷诺东风裕隆、神龙汽车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困境。

目前,东风旗下的东风雷诺已经解散,东风裕隆也长期处于停摆状态。

再将目光放到整个汽车市场,随着中国车市进入销量下滑与消费升级的阶段,不仅是东风汽车旗下的合资品牌,其他合资品牌的日子也不好过。

随着合资股比开放,今年以来,合资品牌或将迎来更多的变化。不论是“断舍离”,还是继续相依为命,可以预见的是,靠合资躺着赚钱的好日子可能到头了。

马曰:

去年车市面临的问题,进入2022年以来,似乎仍然存在。新能源汽车涨价潮何时消退?疫情是否会在今年“意外”结束?这些疑问或许只有交给时间。不论如何车市的第一季度已悄然结束,困难既然躲不过,那么,不如勇往直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