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全新BMW X5:深度拥抱中国 重塑豪华中大型SUV新格局

2022年04月02日 16:01: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毫无疑问,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了全球车企的重要战略市场。

这一点,“国产化”成为了最重要的证明。

从品牌来说,“家在中国”的宝马似乎更有发言权。2021年,宝马提出“在中国,为中国”的口号之后,便成为了去年豪华品牌在华的销量冠军。当时间来到2022年,宝马选择再次深度拥抱中国——宝马X5,正式迎来国产。

3月31日,全新BMW X5(以下简称国产宝马X5)正式上市,售价60.5万-77.5万。我们看到了宝马X5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诸多变化。一场豪华品牌中大型SUV的新格局,也正在形成。

最懂中国的改变:轴距更长

如何来体现一款车的中国化?最直接且有效的方式就是加长。

作为已经在中国市场站在豪华车金字塔尖的品牌,宝马自然懂得这个道理。于是,我们在宝马X5上看到了尽可能长的尺寸。

在车身尺寸方面,国产宝马X5长宽高分别为5060mm/2004mm/1779mm,轴距超越3m,达到了3105mm。相比进口车型,车身长度和轴距都加长了130mm,轴距更是比肩大一级的X7。

事实上,在进口宝马X5上,消费者关注比较多的就是轴距和车内空间的问题。有的车主认为,该车在后排乘坐舒适度上甚至不如更低一级的宝马X3;和奔驰GLE、奥迪Q7等竞品车型相比也存在劣势。而国产后的宝马X5,将彻底改变这样的劣势。

横向来看,同级中销量最好的GLE长宽高分别为4941mm/2018mm/1782mm,轴距为2995mm。从长度和轴距上,宝马X5国产后对奔驰GLE实现了反超+完胜。

在其他细节上,国产宝马X5也尽可能的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比如座椅采用了中国专属的全新Sensafin高级软质合成皮舒适座椅,并增长了坐垫长度,座椅靠背也将有角度调节功能,可以使后排乘客找到最舒适的坐姿。此外,为了适应国内消费者的喜好,国产X5整车底盘的调校更偏向舒适化。

同时,在动力上,宝马X5依旧提供2.0T直列四缸发动机和3.0T六缸发动机。数据上看,2.0T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45马力;3.0T六缸发动机最大马力为333马力。更值得一提的是,3.0T发动机百公里加速仅为6.0秒,极速高达238公里/小时。在新一代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智能滤震空气悬架和电子减震器的作用下,国产X5展现出卓越的全地形行驶能力。

最懂中国的豪华:仪式感满满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够豪华”成为了购买豪华品牌的核心要素。在之前,进口宝马X5与同级别的奔驰GLE、奥迪Q7相比,豪华感并不算最强的,但是这次国产之后,你会发现它还是那个宝马X5,它又不再是那个宝马X5

之所以这样说,一方面是因为国产宝马X5依然保留了经典的双肾进气格栅设计,中间的直瀑式镀铬亮条让格栅更加抢镜,不过配合两侧炯炯有神的智能激光大灯组,并不显得突兀;同时,尾部显得更加低调,灯组造型延续进口版,进行了熏黑化处理。

另一方面,全新国产X5提供了M Performance性能组件,其中尤其亮眼的是代表高性能的M蓝色制动卡钳。同时,全新国产X5还将配备带动感光束的智能激光大灯,灯组内部蓝色的“X”造型极具科技感与未来感。

作为最懂中国的车企之一,宝马还为国产X5配备了许多仪式感的配置。

比如上车之前,“天使之翼”迎宾光毯即已点亮了气氛。置身车内,环绕座舱的智能感应氛围灯和星空全景天窗,共同营造出更加精致的格调。全新国产X5还通过分布在车门与方向盘处的高光镀铬按钮、哈曼卡顿音响系统金属质感扬声器格栅、集中在换挡杆区域的甄选水晶质感内饰组件,带来强烈的视觉豪华感。

同时,全新国产X5还通过一系列的智能科技,为中国消费者打造了更安全和便利的出行。数字仪表盘和中央触控显示屏尺寸均为12.3英寸,且采用了全彩平视显示系统,宝马iDrive多媒体交互系统和支持聊天的BMW智能个人助理等功能,而宝马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和自动泊车辅助系统Plus,则将日常出行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推向新高度。

具体看来,国产宝马X5分为30Li领先版和豪华版,40Li为豪华版和尊享版。在配置方面,30Li豪华版比领先版多了360全景影像、行车记录仪、哈曼卡顿音响、双驱空调、水晶三件套、循迹倒车,标配了20寸轮毂。40Li豪华版轮毂为21寸,配有运动卡钳刹车,而尊享版比豪华版多了四驱空调、车道偏离、车道保持、并线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抬头显示、无线充电、自适应巡航、拼色真皮座椅等,同时轮毂为22寸。

除了更中国的改变与豪华之外,宝马X5的国产,其实更像是豪华品牌对于高端车型国产化的一次投石问路,它的出现不仅仅是一款车,也可能将掀起一阵蝴蝶效应。

宝马X5国产化的“蝴蝶效应”

宝马内部体系来看,国产化成为了其在华发展的重要一步。

宝马3系到5系,从X1到X3,宝马国产化的各个车型,都成为了细分领域的佼佼者,这也势必会让宝马将目光放在利润更大的高端车型上,以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国产化之后的宝马X5将有怎样的未来?我们可以从宝马其他国产化的车型上找找答案。

在高端SUV市场上,宝马一直握有话语权。以宝马X3为例,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月,宝马X3以19542台的销量位居高端SUV销量排行榜第二名,同比增长40.2%。回顾2021年全年,宝马X3也拿下了高端SUV累计零售销量的亚军,超过奥迪Q5奔驰GLC等对手。

当然,宝马X3的销量并不能说明宝马X5的预期,但也能够从一个侧面证明宝马国产SUV的影响力。

事实上,在国产化这一点上,宝马确实比其他两个竞争对手——奔驰奥迪更具便利条件。

究其原因,华晨宝马股权占比已经变更为宝马占75%、华晨占25%。股比的变化,直接让宝马在华晨宝马内部拥有了更多话语权,在政策的实施以及决策上,也更具灵活性。

反观奔驰奥迪,目前都不具有这种便利条件,而从三个品牌目前在中大型SUV的布局上看,宝马的抢先国产化,其实已经赢了大一步。

几乎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宝马X5的国产,同级别的奔驰GLE和奥迪Q7的国产化进程将大幅加快,在不久的将来,必然会迎来国产的消息。

另一面,随着国产宝马X5价格的下探,以价格取胜的二线豪华品牌相关竞品就显得更加难受,比如沃尔沃XC90大众途锐林肯飞行家等等,都会在宝马X5国产化的巨大影响下,找到一个全新的、销量与价格之间的平衡点,而豪华品牌中大型SUV的格局,也因此发生微妙的改变。

从这个意义上讲,国产宝马X5就如同那只挥舞着翅膀的蝴蝶,将带来一个全新的局面。

写在最后:

当传统豪华品牌的赛场已经逐渐向价格与定位更高的领域上移,宝马X5的国产化,无疑给所有豪华车企都带来了压力。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压力之下的挑战,对任何车企同样公平。唯有高瞻远瞩、抢先布局的车企,才能够抢占先机,乘势而上。在中国市场,面对着消费者的求新求变,宝马的这一波操作,其实更加证明了一个道理:

唯有抢先者,才能常领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