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向上“拉扯”,埃安难言“躺平”

2022年04月02日 17:1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对合资与自主的权衡上,广汽集团一直处在拉扯和裂变的状态。

合资品牌的两级分化,让广汽集团陷入被动。为了对自主能力进行提炼,广汽在近两年终于大刀阔斧。

从广汽发布的2021年财报可见,在这个向上“拉扯”的过程中,广汽集团自主的裂变有进展,也有压力。

时隔两年后,净利润重回增长

3月底,广汽集团公布了2021年财务报告。报告显示,2021财年广汽集团的年度合并口径总营收达756.76亿元,同比增长19.82%,达到了近五年的高点。虽然营收高,但由于盈利低,2021年公司毛利率仅为7.92%,仍保持在个位数。

同时,时隔两年后,广汽集团的净利润在2021年重新回到了增长态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35亿元,同比增长22.95%。

从近几年的财报数据看,广汽集团在2017年-2020年分别取得净利润107.9亿元、109.03亿元、66.18亿元、59.66亿元。2021年取得的73.35亿元净利润,较上年增长了近13.7亿元,但还未回到2018年及2017年超百亿的高点。

在3月31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如果剔除员工行使股权,广汽全年管理费用实际有下降。研发费用方面,广汽集团全年研发投入达51.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66亿元。现金流方面,其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约172.35亿元,同比增加14.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账款环节,似乎还面临一定压力。相比2020年的45.83亿元,广汽集团2021年的应收账款增加到了75.15亿元,同比增长63.98%;应付账款则从118.02亿元增加至150.79亿元,同比增长了27.77%。

再回到双双上涨的营收和净利润,背后实际是广汽的产销双增。

广汽集团在2021产量与销量分别达213.81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增长5.08%和4.92%,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16%。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年汽车分别产销2608.22万辆和2627.48万辆,同比增长3.4%和3.8%,结束了三年连续下滑的局面。

也就是说,广汽集团的产销以及盈利水平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与汽车行业整体的走势保持在了同一水平。

正在去掉“依赖合资”标签?

虽然在广汽集团旗下合资公司中,广汽本田、广汽菲克和广汽三菱的销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合资的销量仍然占据了大头,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是广汽集团去年的销量和营收主力,整体依然高度依赖合资。

广汽集团去年的第一大销售是广汽丰田,销量为82.8万辆,同比增长8.23%。实现营业收入1294.64亿元,同比增长约16.89%。

广丰本田紧随其后,销量同比下滑3.17%,但仍然达到78.03万辆。实现营业收入1148.10亿元,同比减少3.05%。曾庆洪表示,广汽本田2021年销量有望冲击90万辆,但由于芯片供给问题,所以销量受到巨大限制。

此外,广汽菲克和广汽三菱在2021年还处于销量下滑的亏损状态,在合资品牌中掉了队。

相比合资,广汽集团的两大自主业务子公司广汽乘用车和广汽埃安,销量比例仍然较小。

2021年,广汽乘用车的销量为32.42万辆,同比增长10.35%,实现营业收入528.85亿元,同比增长约26.02%;广汽埃安销量为12.01万辆,同比增长101.80%,实现营业收入172.65亿元,同比增长约84.27%。

虽然自主销量占比小,但一个新的变化是,自主销量和营收的增长速度好于合资公司。

产能利用率方面,广本、广丰、埃安均表现较好,而传祺品牌的产能利用率仅为45.31%,广汽三菱、广汽菲克则陷入较为严重的产能利用率困境,产能利用率分别为30.55%和5%。

不管是销量、营收,还是产能利用率,2021年广汽合资的“两级分化”已经愈发明显。虽然合资企业带来了销量规模和利润,但广汽目前需要的显然不止于此。

为自主裂变,埃安没有躺平的余地

根据曾庆洪预计的目标,2022年,广汽集团将挑战全年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长15%的目标,一季度集团销量增速达20%。

根据广汽的产品计划,将在今年推出15款及以上全新、换代或中期改款车型,其中包括广汽传祺EMKOO量产车型、M8换代车型、影豹混动版,广汽埃安AION LX Plus、AION YPlus、广汽本田极湃1、广丰bz4x、威飒、锋兰达以及广汽三菱首款纯电车型阿图柯等。

为了发展高端,广汽集团还计划在今年推出一台纯电动超跑车型,零百加速达1.9秒,预计年底或明年年初交车。

从爆发的产品规划可见,广汽集团的合资和自主矩阵都在加速电气化转型。不过,短期而言,产能和产业链的供应问题仍然导致了诸多不确定性。

财报显示,广汽埃安、广汽本田与广汽丰田的产能利用率都已经达到极限。此外,曾庆洪提到,由于供应链短缺,一季度集团4.2万辆的产能受到影响,目前传祺已有3.2万个订单、埃安已有5万个订单待交付。这意味着,产能和芯片问题可能带来挑战。

在芯片方面,广汽集团已陆续投资了地平线、粤芯半导体、长鑫存储等芯片公司,但自主可控的问题仍然存在。

为了扩大产能,广汽丰田新能源扩建项目一期产能达20万辆,已于2021年7月竣工,目前正在扩建二期项目年,产能20万辆,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广汽埃安也在增产,今年2月其第一工厂完成扩建,年产能提升至20万辆,同时第二个20万年产能工厂也将在今年底建成投产;广汽本田新能源车产能正在扩大建设,年产能12万辆,预计在2024年投产。三大工厂预计投资金额超138亿元。

大手笔的投入,显然是为了得到更长期的回报。尤其是对广汽全身心投入的埃安来说,期望更高。

从品牌独立、换标,到混改、扩张产能,广汽对全力推出埃安的目的直言不讳——实现IPO,之后赋能集团。

根据规划,广汽埃安预计在今年9月完成A轮融资,2023年进行IPO。在媒体沟通会上,曾庆洪直言,目前埃安的潜在投资人、机构超250家,预计将选择30家,用30%的股权换500亿元融资,或将全部投入到研发中。

有趣的一点是,广汽还将埃安对标到造车新势力。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提到,混改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将“蔚小理”变为“埃小蔚”。

从销量看,埃安去年总销量达到12万辆;今年1-3月,埃安的销量分别为16031辆、8526辆、20317辆。埃安的销量实际已经赶超“蔚小理”。

所以,冯兴亚所说的“埃小蔚”,或许是“爆款”程度以及话题度的赶超。毕竟,广汽当前更急迫需要的,是一个新能源爆款产品,以及资本的侧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