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3月交付破万,技术及供应仍是最大短板

2022年04月02日 17:27: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理想汽车3月份交付11034辆,2022年一季度累计交付31716辆;2021全年研发投入比例增大两倍,技术及供应仍是理想汽车目前最大的短板。

01

3月交付11,034辆

4月份的第一天,理想汽车率先公布了2022年3月交付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3月理想汽车交付11,034辆理想ONE,同比增长125.2%。2022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累计交付31,716辆,同比增长152.1%。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21年后半程,理想ONE开始疯狂发力,去年10月份第10万辆车正式下线,并且连续多个月销量突破5000辆,11、12月销量更是突破10000辆大关,目前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155804辆。作为一个造车新势力品牌,理想ONE从累计销量破万到月销破万,理想ONE仅仅用了一年时间。据悉,理想旗下第二款车型将会在本月16日正式上市。至此,理想旗下终于不再只有一款在售车型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217家零售中心,覆盖102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287家,覆盖211个城市。

02

技术和供应,仍然最大短板

此前,理想汽车发布2021全变财报。数据显示,理想汽车2021年全年实现营收270.1亿元,较2020年94.6亿元增长185.6%;净亏损3.215亿元,较2020年人民币1.517亿元增加111.9%。需要提及的是,2021年全年理想汽车研发投入32.9亿元,同比增长198.8%。然而,即便大增这么多,这一研发投入也不及蔚来和小鹏。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之所以在近几年能有突飞猛进的增长,一方面是因为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另一方面就是新能源汽车的一些弊端得以解决,例如理想汽车引以为傲的续航能力。作为理想汽车旗下唯一一款车型,理想ONE的续航能力一直都是营销卖点,但目前许多厂商都已经在着力解决这一问题,其优势已经被逐渐削弱了。理想汽车也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在2021年再次加大了研发投入。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评价,研发经费的持续性增加,在车企中是很常见的,但在尚未扭亏为盈的时候,理想汽车依旧对研发不计回报的投入,无疑会对企业的资金会产生无形的压力。“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开启了智能驾驶的全自研,语音AI技术方面也建立了强大的团队,从域控制器到下一代的电子电信架构,都构建了非常好的自研团队。另一方面,在供应能力上也要补足,由于接下来整个市场的增长,在供应和制造体系上也要做更多的投入。” 理想汽车CEO李想在财报会议上表示。

03

全国范围内,碳排放下降65%

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的格局初定,前三家企业之间的差异化也逐渐清晰,蔚来主打品牌和用户服务,小鹏主打软件和自动驾驶,理想汽车则是专注在家庭用车。对此,李想表态:“我们会继续聚焦于家庭用户市场。这一细分市场呈现积极态势,在其中我们能为用户做到更好的体验,并且保持健康的毛利率,我们会继续深耕其中。”此前李想在内部信中提及,到2025年要取得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并于2030年成为全球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理想汽车目前只有一款在售车型,能够做到季度交付过万辆的成绩已经不容易。但也正因于此,理想不光要面对同价位燃油车型的竞争,还要面对纯电动车以及全新增程式电动车的竞争,其未来的压力巨大。”上述汽车分析师坦言。此外,3月26日,在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想表示,目前理想汽车还不能做到全链条碳排放的计算,但从车端来看,理想汽车在全国范围内的碳排放可以下降65%。据介绍,理想 ONE 搭载增程电动系统,采用 40.5kWh 电池组 + 增程发电系统 + 双电机的技术方案,实现全纯电驱动。同时,计划于 2022 年北京车展期间首发的理想 L9 便搭载全自研的旗舰级增程电动系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