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单车最高涨3万元,新能源车企3月组队涨价,4月还将继续?

2022年04月02日 17:47:02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对于新能源市场来说,刚刚过去的3月是极其“动荡”的一个月,各款新能源车型纷纷迎来了涨价。与去年年底开始的涨价潮不同,今年3月新能源市场的涨价涉及车企更多、涨价车型更多、涨价时间更集中。面对3月的新能源集体涨价潮,也刺激了消费者对新能源产品的消费,都纷纷在产品正式涨价之前订车。但从长远的目光来看,在3月集体涨价后新能源车型在4月还会继续涨价吗?

3月涨价潮更“凶猛”

从3月新能源涨价潮来看,其“凶猛”的程度明显强于去年年底的涨价潮。首先从体量上看,3月宣布新能源产品涨价的车企超过了10家,其中我们熟悉的特斯拉比亚迪、小鹏汽车等都宣布了产品涨价。在数十家车企宣布产品涨价的基础上,涨价车型的数量也是超过了50款,几乎是涉及了新能源各细分市场。所以单从数量上看,此次3月新能源涨价潮的影响就可见一斑。

除了涨价产品数量多以外,此次车型的涨价幅度也非常高。从具体的涨价金额来看,特斯拉Model Y和零跑C11的涨价金额最高,两款车最高涨幅达到了3万元。目前,特斯拉Model Y的价格为31.69-41.76万元,零跑C11的价格为17.98-22.98万元。此外,特斯拉另一款国产车型Model 3的最高涨幅也达到了2.8万元。此外,威马EX5小鹏P7、威马W6、欧拉好猫、理想ONE等数款车型的涨价幅度都超过了1万元。

再相比去年年底的新能源涨价潮,3月新能源涨价潮不仅覆盖范围广、涨价金额高,在涨价频率上更是搞得消费者措手不及,因为在短时间内不少品牌已经不是第一次上调车型价格了。以最具代表性的特斯拉为例,其在8天内的时间里三次上调了车型的售价。3月10日,特斯拉第一次调整了部分Model 3和Model Y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售价,涨价幅度为1万元。3月15日特斯拉再次将部分Model 3和Model Y车型的价格上调,涨价幅度为1.8-2万元。3月17日,特斯拉又上调了Model Y后轮驱动版车型的价格,涨价幅度为15060元。此外,比亚迪、小鹏、零跑、威马等品牌也是不止一次上调自己产品的价格。

新能源车型为何纷纷涨价

其实对于新能源车型们为何纷纷涨价,只要你看过他们的调价说明就能明白,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各车企所指的“原材料”,主要就是电池。由于新能源汽车销量飙升,车企对电池的需求量也明显上涨。在供求关系下,电池中关键金属的价格明显提升。加之当下国际局势的紧张,进一步加剧了电池关键金属价格的持续上涨。所以在电池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的情况下,新能源车型的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4月还会继续涨价吗?

对于消费者而言,面对价格齐飞的新能源市场,现在是下手的好时机吗?4月各新能源车型是否还会继续涨价?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车企主销的新能源车型几乎都已经经历至少一轮涨价,虽然进入4月还有长安新能源、岚图、极氪等品牌宣布产品涨价,但3月这一波涨价潮几乎已经进入了尾声。所以4月基本不会再出现新能源车型集中性、大面积的涨价,但也不排除类似特斯拉这样车价适合随行情波动而波动的车企。所以在《车壹圈》看来:对于当下有购买新能源车型的消费者而言,只有坦然接受3月新能源市场的这波涨价潮,按照自身预选和实际需求去重新选择合适的新能源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