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D4:“小面轮胎+鼓刹”,这是准备要“返祖”啊!

2022年04月02日 20:31: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对于大众ID.4 CROZZ这辆纯电动车,大家最感兴趣的还是底盘情况如何?有人说这辆车是油改电,也有人说是老款PQ35。今天我们就把这辆车的底盘拆开,看看究竟啥样?

底盘

平整

这辆大众ID.4的底盘平整度相当不错,配有大面积的塑料护板。

拆掉底盘护板,看到电池散热的水路相当复杂,说明温控的集成度比较低。

这款车提供55.7千瓦时和84.8千瓦时两种三元锂电池。电芯供应商来自宁德时代,电池封装则是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自己完成的。

目前ID.4的后驱电机是“三合一电动系统”,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50千瓦,最大扭矩310牛米,最大转速为16000转/分钟。这套电动系统的组装是在大众天津工厂完成的,电机定子和转子的供应商来自德西福格。作为一辆电动车,后桥电机的驱动轴竟然是非等长半轴,在纯电动车中并不常见。

电控系统被放置在车尾下部,完全暴露在外,尽管为了防止剐蹭,加装了冲压钢板进行保护,但如果被追尾或较大力度的托底,甚至是长期的泥水侵蚀,都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其他电动车的电控系统大部分放在车体内部。

前悬架

麦弗逊

前副车架是双层冲压钢板的全框式结构,不是以往大众汽油车的一体式副车架。这样的设计是为了保证底盘强度的同时,还能安装四驱版本的前电机。

与大多数大众车一样,这辆车依旧是麦弗逊前悬,下摆臂是最简单的单层冲压钢板。

后悬架

五连杆

后副车架因为要安装体积比较大的电机,所以使用了较大的全框式结构。电机减速器的两根半轴并不等长,这对于电动车来说并不常见。因为理论上左右驱动轴长短不同,输出到车轮的力矩会造成偏差,急加速会造成车尾的不稳定。

这辆车的后悬并不是大众汽油车常用的扭力梁或四连杆,而是使用了五连杆独立后悬结构。这在以往大众车型中很难看到,并且前后轮的连接盘都用了铝合金材质,上一次看到这么多铝合金的大众车,还是那辆进口夏朗。

这辆车的四条轮胎竟然使用了T级别轮胎。

T级别轮胎基本上除了老款丰田汉兰达(新款已弃用)和一些小面在用之外,很难在一辆乘用车上看到了。随着车辆性能的提升,现在为了确保行车时的轮胎安全,减少爆胎机率,都会使用更高级别的V或者W级轮胎,最差一般也是H,T级已经很少见了。

鼓刹

别解释

这辆售价达到20多万的大众ID.4居然在后轮装了一套鼓刹系统,你没看错,是鼓刹。鼓刹成本低、相对密封,刹车粉末不易飞出,相对环保,但正是因为密封,所以不容易散热,连续刹车后会造成热衰退,影响制动效果;另外,密封会造成涉水后,水不容易排出,导致水衰退,影响制动效果。因此要说20年前用鼓刹不足为奇,但现在都2022年了,几乎已经很难在乘用车上找到鼓刹了。

根据官方的媒体活动中解释,因为电动车可以依靠电动机反向充电减速,所以大大降低了刹车的使用频次,并且在紧急制动情况下,才会使用到后刹车,因此大众是出于国内消费者的开车习惯,并且为了消费者后期的维保成本考虑,才选择使用了后轮鼓式刹车

说实话,我们真是头一次见到缩减成本,都能说得这么“清新脱俗”、“冠冕堂皇”,“有条有理”。实际上,这就是成本控制。目前公开信息显示,使用大众MEB平台的车型:ID.系列、奥迪Q4 e-tron、奥迪Q5 e-tron,后轮都使用鼓刹!而最新推出的奥迪A6 e-tron使用的是更高级的大众电动化平台——PPE,后轮刹车就变成了盘式刹车!不知道“电动机制动”这套说法,还能解释得通吗?

总结

就是为了便宜

这辆大众ID.4 CORZZ的底盘,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油改电,但与纯原创的电池组车身一体结构又有些不同。这辆车是在已有模块化平台的基础上进行深度电动化的结果,不仅可以模块化生产,而且还能降低更多的成本。

底盘用料和结构设计确实能有一些好印象,毕竟一辆大众车能使用这么多铝合金材质,后悬使用五连杆结构,还并不多见,比那些拿着三根筷子招摇撞骗的强不少。

但是,这四条T级别的轮胎是什么意思,现在连汉兰达都不用了,20几万的大众不能真的和小面为伍吧,这么低级别的轮胎我就不信它敢在高速不限速的德国用,大概率是中国特供吧。

20多万的车后轮配鼓刹,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降本就是降本,谈什么“电动机制动”?使用更高级PPE平台的奥迪A6 e-tron,为什么是盘刹呢?电动机没有制动效果了?

关于这辆车的内饰情况如何?还请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1款ID.4 CROZZ底盘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