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全球新能源:势不可挡的比亚迪军团

2022年04月02日 22: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受到芯片紧缺、原材料价格上涨、俄乌局势动荡等不利因素的影响,2月全球汽车行业持续疲软,LMC数据显示全球轻型车销量连续第八个月出现负增长,但其中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仍持续走高。

根据相关统计,2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同比增长99%至541,780辆,几乎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两倍,在全球汽车市场中的占比也继续保持9.3%的高位。

连续的高速增长,让今年前两个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总销量达到1,146,059辆,同比增幅也达到90%以上。并且这一表现已超过去年一季度的112.8万辆。因此,无论销量或是增幅都充分地体现着,该细分市场的迅猛发展以及拥有的巨大潜力。而在这一迅猛发展的领域中,目前最不可忽视的就是特斯拉比亚迪

比亚迪军团来势汹汹

从车型榜单来看,去年11月以来特斯拉旗下的车型一直牢牢占据着单月冠军宝座,尤其是Model Y已连续两个月成为榜首。

并且随着3月22日特斯拉德国柏林超级工厂的正式投产,未来Model Y将不断扩大与第二名之间的差距,或许不久后其就会成为全球新能源市场中第一款单月突破10万辆的车型。如无意外,3月和一季度的车型冠军头衔都被Model Y收入囊中。

至于五菱宏光MINIEV,在风光一年多之后,似乎开始归于平淡,2月已被特斯拉兄弟挤至第三,而且由于其前两个月的总销量只比Model 3多7,000余辆,因此一季度的排名大概率也将与后者发生对调。

紧跟前三甲之后的就是来势汹汹的比亚迪军团。在2月的榜单中,有6款比亚迪车型上榜,其中5款跻身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2月军团为首的不再是比亚迪秦Plus PHEV,而是宋Pro/Plus PHEV,凭借着19,061辆的历史新高,领先前者近5,000辆。并且哪怕加上各自的EV版本,宋Pro/Plus也以22,772辆超过秦Plus的22,507辆,成为比亚迪的当家花旦。不仅如此,今年前两个月宋Pro/Plus PHEV的总销量也略高于秦Plus PHEV,成为累计榜单的第四。

和众多同门一样,宋Pro/Plus PHEV能取得如此成绩,主要还是得益于DM-i超级混动和刀片电池强大的技术支撑,以及比亚迪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让产品拥有的超高性价比,从而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实际上,不只是宋Pro/Plus PHEV,比亚迪另一款车型——唐PHEV也创下了10,032辆的新纪录。凭借着这一优秀表现,唐PHEV首次闯入单月前十榜单,而且以此超过了此前遥遥领先的汉EV和海豚。同时,18,885辆的总销量也让唐PHEV得以进入前2个月累计榜单中前十名。

当然,除了特斯拉比亚迪旗下产品,车型榜单中还有不少车型值得关注。

比如,现代Ioniq 5收获了9,284辆的最好成绩,还以此打破比亚迪军团连贯的队形;加入威兰达后,丰田RAV4/Wildlander PHEV再次上榜。同时,这两者还成为为数不多再度回归累计榜单的外国车型。

此外,和现代Ioniq 5同样诞生于现代集团E-GMP平台的兄弟车型起亚EV6,也首次出现在榜单中。福特Mustang Mach-E亦又一次进入单月畅销名单中,伴随着美国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发展,或许未来该车会成为榜单中的常客。

时隔两年吉利再度上榜

从品牌单月榜单来看,比亚迪继续以9,000余辆的优势夺冠。虽然,与1月相比,2月比亚迪的销量减少5,357辆,但考虑到受春节影响,2月中国新能源市场环比下跌21.7%,前者的略微减少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原本,按照比亚迪的超强走势,3月其销量大概率能突破10万辆大关,即便无法与特斯拉相抗衡,却也能创下一项新的纪录——全球新能源市场第一次同时有两个品牌单月超过六位数。

然而,由于国内疫情多点爆发,尤其是深圳、上海等城市采取的防疫措施较大地影响了企业的生产和终端市场的成交量,因此3月这一情况可能不会出现。其实,不只是比亚迪受到突发因素的影响,3月特斯拉的成交量或许也将因国内疫情乃至俄乌局面造成的连锁反应受损。

回到2月榜单来看,和比亚迪一样,自主品牌们的销量也所有回落,部分排名还有较大的变动,上汽从1月的第6滑落至第10,险些被挤出前十;奇瑞则从第8掉落至第13,广汽更是直接从第10跌至第17。

而这就让此前被压制的外国品牌们“有机可趁”,比如在Ioniq 5和EV6两款车型的助力下,现代起亚又一次同时跻身品牌前十中,奥迪也上升3名至第11,标致从1月的榜单末尾前进至第16,时隔五个月后福特也在Mustang Mach-E的帮助下重新上榜,丰田亦再度出现。

其实,2月不仅是上述外国品牌大放光彩,自主阵营中也有好消息传来,东风的排名就上升至第12,更有阔别近两年的吉利亦再度榜上有名,上一次已是2020年1月。

2019年及之前吉利也曾是全球新能源品牌榜单中的常客,然而随着重磅车型帝豪EV销量的滑落,吉利的新能源销量也迅速减少。而这一次吉利的回归,则应该是依靠吉利、几何和极氪等子品牌众多车型的共同努力。

其实,吉利不仅再次现身在单月榜单中,还以22,326辆出现在累计榜单第16,一举超过理想、长城标致和小鹏。或许,这只是吉利在全球新能源市场崭露头角的开始,未来其销量还将继续攀升,排名也将不断向前。

无论是比亚迪或者吉利,都只是自主品牌们在新能源赛道猛烈上攻的缩影,以它们为代表的中国车企正努力在这个赛道上抢占更多的资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