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长城财报看魏建军:披坚执锐20年,屠龙少年终成一方诸侯?

2022年04月03日 07: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长城的2021年财报充满了激情,魏建军正在努力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去年,长城完成1364亿营收,增幅超三成,因为产品卖得好,利润同比增幅明显,67亿余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两成。

基于此,截止到2021年年底,长城总资产超1700亿,同比增幅13%。

​在比较困顿的乘用车市场中,长城完成了逆风上扬的出色成绩,全年销量超128万台。

要知道,128万是长城有史以来最出色的销量成绩,而这128万台销量背后,则是超10万的单车售价水平。从市场端解析是,有128万人愿意用10多万的价格去买台长城汽车,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即便是很多合资品牌,也很难做到百万销量下均价10万以上的市场认可力。

大众丰田本田之外的绝大多数品牌,要不销量不达标,要不品牌吸引力弱。

​能够取得出色销量成绩的关键,离不开长城过去战略转型做出的努力:

1、率先剔除低端车型,整合良性销售体系。

过去两年长城针对入门SUV进行了大面积改革、剔除计划,形成了以三代哈弗H6、大狗、坦克300为主导的高价值产品矩阵。

背靠更具有智能、柔性、模块化的柠檬平台架构,以良性生产的方式整合产品线,凭借着SUV的高溢价、高认可能力成为市场中比较有竞争力的企业。

​2、电动、智能化转型比较迅速,欧拉品牌成长明显

新四化是一个企业转型的考核方向,欧拉品牌在去年完成了超10万的新车销量,作为传统企业中最晚登场的电动化品牌,欧拉呈现的状态是年轻、女性、时尚,几个标签成为时代非常需要的核心要素。

一方面是继续深挖传统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则是在新的领域中创造更具有价值的吸引力,这让长城在乘用车市场中拥有很强的奔跑能力。

​对于魏建军来说,自己可以说是2021年最难的人。

李斌说过自己是2019年最难的人,他的难是企业在下行时期遭遇的成长壁垒,阻力重重生存出现危机的难,但魏建军却是企业飞黄腾达,步步为营的难。

上行的难,要比生存的难更要考虑企业家的战略定力与长远意识。

过去20年,胸怀大志的魏建军誓要做出具有中国代表意义的汽车品牌,20年过去回头看成绩,哈弗SUV已经拥有全球达700万级的销量,在真正意义上成为了世界级的车型。

​放在全球市场,700万量级都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数据。

中国市场用户是最大的受益群体,你再也看不到敢堂而皇之加价3万,头颅高高在上的途观销售,更不会看到CR-V把自己放在20万高位不屑于降价的面孔。

市场只要有竞争就有产品力革新、价格下降的状态出现,目前合资SUV都已经降到15万甚至更低,新市场的出现都是有催化剂的出现,很显然,哈弗SUV就是SUV市场快速裂变的催化剂。

当年魏建军的梦想就是当一个屠龙少年,让列强继续瓜分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心慢慢枯萎。

​屠龙少年终成一方诸侯,在SUV乘用车市场中,长城在10-15万级的竞争力不言而喻,同时坦克300自登场就在创新越野车份额,短短几个月订单破10万。

至少在传统SUV市场中,有魏建军影子的地方就能看到动荡不堪的状态。

哈弗H6重新塑造了10-15万级的SUV市场,坦克300重新定义了中国越野车,长城炮更是击退了合资洪流。

这不难解释,为什么长城财报能够继续增长,甚至做到了两成甚至三成的增长幅度,要知道2021年倒下的企业还有很多,不少企业负增长。

当然,长城也有新一轮的考验。

在现有成绩上如何继续做颠覆,已经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在技术突破难度越来越大,乘用车市场利润压榨越来越薄弱,并且电动化转型浩浩荡荡的今天,魏建军这个一方诸侯能不能再一次披坚执锐?

电动化是一个很明确的方向,​亦​或者说碳中和转型迫在眉睫。

长城也有自己的混合动力架构系统以及纯电技术储备,比如说DHT以及配套的DHT PHEV技术,能够在轻混、强混技术上再一次做转型,也有电池储备、驱动技术以及芯片拓展研发能力。

​虽然有一部分技术仍然在设计、测试、生产、调用中,但瓶颈的突破总需要时间,当年哈弗H6创造新市场也用了至少5年的时间来证明。

魏建军已经经历过了很长的沉默期,自然懂得​谋​一隅的重要性。

在核心技术上做沉淀,总会在产品上爆发,进而继续引爆市场,纵然这个乘用车市场机会有很多,涌现出了很多企业,但从核心上来说,技术储备、生产制造、资金储备以及人才笼络,依然是造车行业必不可少的关键。

而这也注定了在新的市场环境中,长城必然有新的方向与规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