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周见丨蔚来销量“掉队”/新交规施行

2022年04月03日 07:2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汽车之家E周见,了解汽车行业一周大事件。每年3月,对于汽车产业来说都是公布季度销量、财报等成绩单的重要时刻,今年也不例外,比亚迪长城汽车、广汽集团等企业纷纷赶在3月的末尾公布了企业财报,展示了在过去一年是如何应对挑战,逆势增长的。与此同时,新势力最新销量也相继出炉,值得关注的是,曾经的新势力领军人蔚来,销量已经落至第五名……本周还有哪些热点新闻?一起来看看吧。

汽车之家

智能电动车企销量动态

新势力3月销量公布 蔚来排名再下滑

进入4月份后,造车新势力纷纷公布3月成绩单。其中小鹏3月销量为15414辆,同比增长202%,位列新势力第一。从具体车型上看,小鹏P7销量为9183辆;小鹏P5销量为4398辆;小鹏G3系列销量为1833辆。

汽车之家

哪吒则以12026辆,同比增长270%的销量成绩位居第二,刷新了历史月度销量新高。其中哪吒V(参数|询价)月销量8122辆,同比增长153%;哪吒U Pro交付3904辆。理想汽车则以11034辆,同比增长125.2%的成绩位列第三。

在新势力3月销量表现中,最具看点的无疑是零跑和蔚来。前者3月销量达到10059辆,首次破万。而蔚来则“掉队”至新势力第五位,3月销量为9985辆,且并未公布蔚来ES6/EC6/ES8这三款SUV车型具体销量,刚刚开启交付的蔚来ET7则贡献了163辆销量。

汽车之家

作为首批在交付领域上取得突破性成绩的新势力企业,蔚来的“掉队”让人感到既意外,又合理。意外的是在工厂已经完成阶段性升级后,其销量仍然低于外界预期;合理的是蔚来近期的新品上市节奏,ET7和ET5的预售,难免让部分消费者产生转单、等待新产品的想法。随着ET7产能逐渐攀升,ET5正式开启交付,蔚来能否后来居上,重新夺回榜首,将是今年最大的看点。

特斯拉一季度销量或再创新高

日前,彭博社公布了一份数据研究报告,其中表明特斯拉今年前三个月的全球交付量预计为30.9万辆,超出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创下的30.8万辆新高。去年同期,特斯拉全球交付量为18.5万辆,若彭博社预计正确,今年一季度特斯拉销量增幅或达到67%。

汽车之家

如今,特斯拉产能布局为:在美国加州组装Model S、Model X、Model 3和Model Y,在中国上海超级工厂组装Model 3和Model Y,在德国柏林超级工厂组装Model Y。此前,马斯克曾放出过“在未来十年内达到年销量2000万辆”的豪言。在汽车工业史上,从未有车企能单独完成此壮举,不知道特斯拉的野心能否成真?

法拉第未来收到美国SEC传票

3月31日,法拉第未来官方表示,公司管理团队成员和员工最近收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项与正式调查有关的传票,以调查该公司向投资者发布的不准确声明。

此前,因为遭到了做空指控,所以该企业独立董事曾委托调查委员会就做空报告进行调查,其结果颇为负面,比如FF官方宣称的1.4万辆FF 91订单中,只有数百辆已支付,其余则均处于未支付状态。此外还有数条对FF不利的结果,比如贾跃亭对于公司管理的参与程度比部分重要投资人代表还高,比如FF的企业文化未能充分重视合规等。

汽车之家

而正是这份调查报告,引来了SEC的传票,同时也让法拉第未来现在仍无法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及全年财报。今年2月份,法拉第未来首辆准量产车在汉福德工厂下线,创始人贾跃亭曾发文称“梦想越来越近,成为现实”。不知此番SEC的传票会对上述梦想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

新一波财报出炉 哪家车企最能赚钱?

比亚迪:提升利润是当下主要问题

3月末,一大批车企相继提交了2021年财报信息。去年的疫情和芯片短缺为汽车行业带来了较大挑战,这种挑战也体现在了数据当中。

汽车之家

数据显示,比亚迪在2021年营收达2161.42亿,创下历史性新高。其中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全年营收为1125亿元,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营收为864.5亿元,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营收为164.7亿元。三大业务分别占总收入的52.04%、40%和7.62%。

从销量上看,2021年比亚迪累计销量销量为74.01万辆。但买车易,赚钱却难。财报显示,其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则只有30.45亿元,同比下滑28.08%。

广汽集团:赚字背后的研发成绩

2021年广汽集团汇总口径营业总收入4297.55亿元,同比增长约8.66%;合并报表营业总收入756.76亿元,同比增长19.8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55亿元,同比增长22.95%。

汽车之家

在财务业绩增长的同时,研发投入则成了这份财报的另一个亮点。数据显示,广汽集团去年投入51.65亿元,聚焦新能源车续航里程、电池安全、充电便利性。其自研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超倍速电池技术、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等都量产应用;车云一体化的“星灵架构”去年已发布;L4自动驾驶开启常态化测试和示范运营。

长城汽车:高端化和海外业务是亮点

长城汽车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1364亿元,同比增长32.04%;净利润67.3亿元,同比增长25.41%。还原股权激励费用后的净利润76.3亿,同比增长39.75%;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企业总资产达1754.1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3.8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净流入353.2亿元,同比增长581.61%;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79.1亿元,同比增长105.33%。

汽车之家

在这份财报的背后主要有两大亮点――高端化和海外业务。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该企业整体单车平均售价为10.6万元,同比增长15.02%。这一走势在进入2022年后愈发明显,1-2月,长城汽车15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提升至15.5%,智能化车型占比提升至88.1%。

而在海外业务上,2021年,长城汽车实现海外售近14万辆,海外营收161.6亿元,营业收入占比达11.85%,同比增长142.24%。

转型中的传统车企

大众推出更加聚焦中国的采购战略

日前,据官方表示,大众汽车集团正在采取更加聚焦中国的采购战略。为进一步推动数字化战略转型,该企业首次邀请中国领先科技企业参与集团全球采购,重点合作领域包括数字互联、智能驾舱、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

汽车之家

大众汽车集团将基于SSP平台和CARIAD E3 2.0软件平台推出纯电动车型,而中国供应商就将参与此项目。据悉,这批车型最早将于2025年于欧洲、北美等地投产。在中国,SSP平台将被导入至大众(安徽)。

汽车之家

在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中国的重要性将不再局限于市场、购买力,而是进一步扩展至供应链、研发领域。除了上述更加聚焦中国的采购战略,大众汽车集团也重新调整了在华研发策略,其中最为重要的当属大众集团CARIAD软件部门在中国的落地。据悉该部门的中国总部将设立在北京,整合原逸驾智能团队;安徽的CARIAD支队主要是围绕着标准软件和电子架构做车载应用;上海CARIAD支队专注于自动驾驶;成都的团队则致力于软件编程。

行业政策

新交规施行 买分卖分最高罚10万

4月1日起,公安部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该管理办法对买分卖分以及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经济利益的行为规定了相应的责任:机动车驾驶人请他人代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并支付经济利益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所支付经济利益三倍以下罚款,但最高不超过五万元;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违法所得三倍以下罚款,但最高不超过五万元,一次记12分;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经济利益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罚款,但最高不超过十万元。

汽车之家

与此同时,该管理办法按照宽严相济原则整体调整记分分值和记分项目、优化记分梯次并减少一次记满12分的记分行为。此外,机动车驾驶人在记分达到满分前,可通过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教育申请在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记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最高扣减6分。但值得注意的是,事故逃逸、酒驾、买卖分、伪造号牌等情形,是无法通过学习扣减计分的。(更多详情请点击《答疑解惑 权威解读4月1日执行的新交规》)

五部门将联合推进汽车安全沙盒监管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融合发展,在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的同时,也衍生出软件安全、网络安全、产业供应链安全等新型安全问题。带来了新的风险与质量不确定性,给汽车安全监管带来了巨大挑战。

为应对挑战,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应急部、海关总署五部门于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试行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制度的通告》,共同启动汽车安全沙盒监管试点工作。

汽车之家

沙盒监管作为传统监管方式的有益补充,是一种针对技术创新的柔性监管制度,实际上是为企业提供一个测试平台和测试周期,在不违反原则性准入标准和监管底线的基础上,鼓励企业在不完全掌握产品风险时,自愿开展进一步测试,最大限度地防范产品应用风险。

该制度起源于英国,目前美国、德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在金融、汽车、能源等领域积极推进实施。在我国汽车安全领域引入沙盒监管,鼓励企业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对已经应用在上市车辆上的前沿技术进行深入安全测试,在一定程度上填补标准滞后带来的监管缺失,有利于监管部门更早地将前沿技术引发的质量安全问题纳入监管范围,更好地保障产品安全底线。

同时,改善监管应对风险的实时性、灵活性,防止监管过严对科技创新的抑制,较好地平衡技术创新和安全风险,积极倡导最佳安全实践,为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繁荣健康、安全有序发展提供了新的监管思路。(文/汽车之家 陈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