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世界都知道埃尔法是面包车,为什么丰田还是在中国卖出了天价?

2022年04月03日 07: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如果半年没人买埃尔法,丰田还有涨价的底气吗?

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某一方面来说,就是中国市场消费极度认可埃尔法带来的虚荣心,丰田才有了一次次涨价,经销商才有了一次次加价的底气。

市场是很公平的,埃尔法定价超百万,辐射的就是一线消费群体。

​这部分用户群体对产品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简简单单的开车、用车,还有很强烈​地​向上社交属性在其中,也就是说,埃尔法是一些高端圈层社交的入场券。

有人说,100万买台埃尔法不如100万买套房。

没错儿, 从实际意义上来说,100万买套房的确要比买台埃尔法值,因为房子是看得见的价值,而埃尔法只是被炒作出来的高端产品。

但能花100万买台埃尔法但的人,恐怕已经不止一套高端房产。

​所有人都知道埃尔法是被炒作出来的车型,日本市场的埃尔法价格不过在25万左右起(折算之后),主流版本的埃尔法日本价格也不过在40万左右,在日本,埃尔法只是比奥德赛贵一点点,高端一点点。

为什么日本的埃尔法没有这么贵?

原因是日本已经过了需要用车来证明商业实力的时间段,对于在买车这件事儿上已经躺平的日本人来说,买什么车都无所谓,经济条件允许内的舒适才最关键。

​埃尔法的神话起源于香港,大量的保姆车涌入市场中,成为富豪以及明星的日常家用车。

其实理性分析,埃尔法有自己的优势,安全、舒适、豪华与可靠,当然在香港埃尔法的定价也不低,当年也至少需要60万以上的价格。

梳理埃尔法的产品线其实不难找到,早期的埃尔法其实定价也就是在60万左右,2011款埃尔法起售价56万多,价格非常合理,算上成本、关税、消费税装卸费用以及利润等等。

丰田在当时赚的可不是大头,随着国内市场热度的提升,有人在终端市场炒作,经销商自己开始先一步加价销售策略,这让丰田看到了市场甜头。

于是乎,丰田一次次的改款也开始一次次的加价。

丰田加的是一小部分价格,经销商加的才是大头,那么回头来看,经销商是谁在投资,是日本投资者吗?显然不是,广汽丰田的经销商都是国内投资人在操作。

说到底,还是我们自己把埃尔法推向了神坛。

​不否认埃尔法本身产品上的优秀,国内出行MPV市场,埃尔法依然是​最顶级​的存在,从理性角度分析,空间、舒适、豪华与安全,即便是热火朝天的GL8也很难在产品力上与埃尔法直接抗衡。

这是事实,丰田造MPV的经验很足,但即便产品力很强,埃尔法的价格也不至于会卖到百万级。

目前主流的埃尔法定价90万左右,终端拿车价格依然需要加价几十万,落地价轻松超120万,而在日本市场,主流的埃尔法落地价也不过40万左右,价格飙升了300%。

​而这120万的落地价,经销商自己就要揣兜里几十万,丰田加价的终究是一部分。

理性分析,加价来源于认可与热度,埃尔法被炒作到百万的确有丰田的原因在其中,但我更认为是国内自己愿意,有资本愿意炒作,也有消费者愿意去彰显自己强势的消费能力。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