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不是因为涨价,或许你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些汽车品牌

2022年04月03日 19:24:1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前段时间油价六连涨时,我们聊到了不仅是油价上涨,新能源车的价格也在涨(现在油价已经七连涨了)。涨价的车企既有特斯拉,也有比亚迪这样的自主车企,以及小鹏这样的新势力车企,甚至连五菱宏光MINIEV和奇瑞QQ冰淇淋都在涨价。

当时我们分析了新能源车涨价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是碳酸锂、氢氧化锂等动力电池原材料从去年6月到现在价格上涨了500%,而动力电池的80%成本来自原材料,纯电车成本的40%又来自动力电池。

其次是全球疫情导致的芯片短缺,当然,受芯片短缺影响的不仅是新能源汽车,还有传统燃油车,连雪佛兰迈锐宝这种用巨大优惠才能卖得出去的车型,其优惠幅度相比前年已经回收了不少。

最后则是今年的新能源推广补助再退坡30%,以续航大于400公里的电车为例,今年单车的推广补助比去年减少了5400元。

不过在一片涨价公告中,某些车企的公告却让人不禁发出“你谁啊?”的疑问。

百智大熊

现指导价:3.88~5.88万

涨价幅度:0.1~0.2万

相信听到百智新能源汽车,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你谁啊?”。不过看到2000块的涨价幅度,也就能知道这是一家生产小型电动车新能源车企。

百智大熊涨价后的指导价为3.88~5.88万,有138公里续航(10.36kWh电池)的乐熊S和175公里续航(15kWh电池)的酷熊两个版本,其中酷熊的起售价为4.38万。

让我们再来复习下五菱宏光MINI EV的价格:120公里续航的轻松款起售价为3.28万,170公里续航的悦享款起售价为4.48万。

需要注意的是,MINI EV此前已经上涨了4000块,也就说在此之前3.68万的百智大熊乐熊S款要比2.88万的MINI EV轻松款贵了8000块,而二者的巡航仅仅相差了18公里。

当然,百智大熊乐熊S款这8000块的差价不止是多了18公里续航,还多了倒车影像和3.5英寸的液晶仪表。就这?消费者为什么不选择红遍大江南北的五菱而选择你名不见经传的百智呢?

并且这车的产品经理也不知道怎么想的,这8000块的差价用来补上MINI EV所没有的安全气囊不好吗?为什么执着于在这么小的车上安装倒车影像,倒车时我脖子多往后转一下就能多个安全气囊,它不香吗?

朋克多多

现指导价:3.78~5.88万

涨价幅度:0.1~0.2万

3月27日,朋克汽车也宣布旗下车型朋克多多涨价1000~2000元,其中续航为138公里的炫多多涨价1000元,指导价来到了3.78万;而175公里续航的酷多多版本则上涨了2000元,起售价来到了4.28元。

相信你已经发现了,无论是从涨价幅度还是指导价,朋克多多和前面提到的百智大熊都十分接近。不止如此,二者续航里程,车身轴距完全一样,电池容量也仅有0.1kWh的差别。这倒不是由于电动微型车的同质化,而是因为朋克汽车和百智新能源都属于领途汽车旗品牌,甚至二者的出厂标签都是“领途汽车”。因此我们可以推测二者属于同一车型的换壳车。

领途汽车前身是2009年成立的河北御捷车业,主业是低速电动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头乐”。2017年,御捷车业拉到了河北老乡长城汽车的投资,以现金的方式入股御捷车业,占股25%。2018年,御捷车业更名为“领途汽车”,当年销量就达到9,224辆。

不过领途汽车在2019年6月就已经陷入停摆,直到去年才破产重组成功,接盘公司为北京北京蓝雀灵汽车科技。这家公司是一家2020年成立的空壳公司,似乎是专为接手领途汽车而注册,因此我们猜测领途汽车在至少在2019年前就完成了朋克多多和百智大熊的大部分研发。

小虎FEV

现指导价:3.79~5.29万

涨价幅度:0.1~0.5万

小虎汽车旗下的小虎FEV倒没有直接宣布涨价,而提高了3月31日上市的2022款指导价。其中170公里巡航版本的售价由3.79万提高到了3.89万,上涨了1000元;160公里续航版本由4.09万提高到了4.59万,上涨了5000块,而在配置上只是将织布座椅换成了仿皮座椅。这要是在10多万价位的汽车上,5000块升级为仿皮座椅没什么问题,但这可是一台四万块的车,车价的12.5%就换个仿皮质也太不值了。

我们见过路虎,见过欧拉好猫,那么这个小虎汽车又是什么来头呢?

实际上,小虎汽车背后是2010年成立北京宏瑞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下还有许昌禾润电机、北京惠和达电机等子公司,看起来似乎是走技术流的新能源车企。

不过我最好好奇的是,小虎FEV上市时提到这款微型车是由东风、郑州日产、宏瑞三方联合开发,但我查遍资料也找不到三者的合作信息。最后找到小虎的工信部申报信息才发现,原来所谓联合开发就是洪瑞借用了东风的乘用车生产资质。

对了,或许会有这样的疑惑:这HEV、PHEV我知道是混动和插电混动的意思,这FEV又是个什么东西?

据小虎汽车官网的说法是:FEV的英文全称是“Family Electric Vehicle”,翻译过来就是“家用电车”,简称“家电”。我就想问问他们在设计这个概念时知不知道,电冰箱、电视机这些家用电器也被简称为“家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