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长,才是豪华车型的唯一出路?

2022年04月03日 19:56: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豪华车市场,已经“卷”起来了。

撰文丨梓杰

责编丨Danzig

设计丨PinZow

近些年,豪华车型无一例外地都在加长轴距:神秘的华晨宝马X5长轴版在3月31号揭开了它的面纱;去年上市的路虎极光L、上汽奥迪A7L更是“加长”的尖子。特别是在中大型轿车和SUV市场,带有“L”后缀的车型越来越多。

有人说这些车型来到中国以后就变成了“特供车”,还有人说“不是原汁原味”就不买,骂声不断。话虽如此,但过去多年中各种车身加长、轴距加长、“特供配置”屡见不鲜。从市场角度出发,豪华车企们不断推出加长车身轴距的车型,是否正确?

加长,早已见惯不怪

华晨宝马X5长轴版,绝对是近期新车中的“辣子鸡”。60.50-77.50万元的售价,是否符合了大家预期?相比于此前进口版本69.99-83.99万元的售价,国产X5的四款车型中有大部分都低于或者接近进口X5的售价,也让我们看到了宝马对中国市场的诚意。

不过对大家而言,更加重要的是那130mm的加长轴距。诚然,国产前的宝马X5一直是以操控和性能作为核心卖点,车身尺寸和乘坐舒适性都有点不尽人意,后排空间甚至比华晨宝马国产的X3还要狭小。国产后的X5,不仅在轴距上有所加长,在靠背角度、材质选择、座椅软硬乃至是颜色搭配上都有改进,在触觉和视觉上进一步提升X5后排的“行政属性”,让X5真正迈入“豪华中大型SUV”之列。

再次回看豪华车企们近些年推出的新车,其实大多都是一样的道理。去年上市的极光L,车长和轴距都加长了160mm,还对后排有着针对性的升级,包括座椅靠背电动调节、航空头枕等,舒适度明显提高;今年初才开始交付的上汽奥迪A7L,不仅比进口版A7多出了个“屁股”,轴距也达到了3026mm,成为国产奥迪中车身最长轴距最长的一款轿车。

加长,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早已见惯不怪。1995年,上海大众专门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桑塔纳2000,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台加长后的合资车型”,也是中国设计师首次参与开发的首款车型。设计师在巴西版本桑塔纳的基础上,对车型进行重新的优化设计,长度增加了108mm。从这时开始,“加长”似乎成为了合资车型进入中国市场的“必要条件”,奥迪宝马等车企更是将“加长”玩得风生水起,也都收获了不错的市场成绩。

为何中国消费者偏爱“长轴距”车型?

我国消费者一直对长轴距车型情有独钟:加长100mm轴距以后的国产奥迪A6,受到了中国消费群体的广泛欢迎;空间巨大的第八代雅阁,成为了同级别市场的香饽饽,产品口碑也因此树立起来,越卖越好。

为什么“长轴距”车型在中国市场更好卖?因为需求摆在这里。汽车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依然会成为一个家庭的非必要性重大开支,大多数人购车还是需要看整个家庭的需求的。所以,一台车不仅仅要得到使用者的喜欢,还要得到所有家庭成员的认可。“花小钱办大事”,是中国人骨子里的务实。像汽车这种大件商品,在不增加金钱的基础上,得到更加宽敞的后排空间,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这里面也包括了部分“历史遗留原因”。国人早期对于一些“好车”的认识,基本都是来自官车,尊贵的人往往坐在后排,与前排的司机有明显的身份地位差别。对于车的体验,国人更倾向于“坐大车”而不是“开大车”,毕竟后排的体验比前排更加重要。

这两个因素,让我国汽车市场进入了“后座时代”,所以你能看见那些后排空间特大的车都取得了优秀的销量成绩。相对来说,欧洲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更像是“前座时代”,消费者看重的是一辆汽车的三大件、性能和操控,它们选车时不会因空间而烦恼,这也是为什么小型两厢车在欧洲市场卖得特别好。中国消费者需要的,是一辆空间巨大、性价比又高的大型车,自然弱化了对汽车其他性能的关注。合资车企们如果盲目引进、不作改变,永远只会是一厢情愿。

取得平衡才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一味地加长车身加长轴距,也是有影响的。首先便是操控。轴距加长后,车辆转弯的半径会随之增加,车尾的循迹性也会变差;车辆的通过性也会降低,轴距较长的车辆上坡时更加容易遇到“托底”,刮伤底盘;在材料不变的情况下,过度加长可能会导致车身刚性的下降,安全性也会成为新的问题。这也导致了一部分不了解市场需求的“愤青”消费者,对于加长轴距的合资车型充满了反感。

从市场角度出发,加长轴距适应市场需求是车企们推出新产品的必经之路,谁能在“保持原汁原味”和“适应市场需求”中取得优秀的平衡,谁就有资格突破重围,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宝马3系其实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宝马为中国市场提供长轴距版本的同时,依然提供标轴距版本,让热爱驾驶的消费者多一份选择。

但据相关数据统计,购买3系的消费者中,有超过80%都选择了长轴版本;购买C级的消费者中,长轴距版订单的占比超过了90%。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长、标轴搭配的做法会越来越少。国产的宝马X5长轴版还未进行中期改款,部分消息也称中期改款的X5先期会通过进口方式销售,国产版本的中期改款将会在2023年进行。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宝马其实还是为国产X5留出了升级的余地。如果消费者对产品不够认同,还可以进行再次调整。

豪华车市场,已经“卷”起来了。

今后几十年间,中国汽车市场依然都会以“后代时代”为主。把处于“前座时代”欧洲发达国家的汽车产品引进到处于“后座时代”的中国市场,加长车长和轴距是唯一的出路。没有完美的产品,只有紧密贴合市场的产品。在“原汁原味”和“市场需求”中取得平衡,尊重中国汽车市场,尊重中国消费者,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