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见色忘“益”?为啥车上没那颜色?

2022年04月04日 07:1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设计] 不知道您有没有注意到,服装也好、手机也罢,每年都有一些流行色,土豪金、远峰蓝、苍岭绿等等名字大家耳熟能祥。问题来了,从AJ,到高达、从手机到表表,那些好看的、我们喜欢的颜色怎么汽车很难找到?难道真是人性的扭矩、道德的沦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每年流行什么颜色并非凭空而来,而是有专门机构进行预测与发布,标准不止基于是否好看一点;

● 与其他领域相比,汽车对于流行色的反应明显迟钝;

● 汽车领域对流行色的反应一方面来自制造成本,另一方面也考量到用户使用场景;

汽车之家

● 大胆的尝试

随着实际年龄跨入中年行列,我总在心里安慰自己,只要心理年轻就不算老。直到前些日子理想L9官图发布,蔚来ET7交付,不由自主想看看这车些车选择黑、白、灰等颜色什么样的时候,我才第一次意识到原来自己真的不年轻了。

<a href=理想汽车 理想L9 2022款 高配版">

都说汽车的开发是个复杂且严谨的工程,在颜色的选择这件事儿上势必也不会随意。多年前黑白灰的主基调如何会在几年内发生转变?这背后自然有故事。不过我们还得从其他领域说起。

● 诚实的身体

相信屏幕前的绝大多数朋友都有玩游戏的习惯,其中也有不少人和我一样曾经脑袋一热为了皮肤充值。无论是更个性也好,还是单纯的见色起意,总之我们这些很多可能对时尚并不关注的直男,确实身体很诚实的买了单。

汽车之家

  事后,冷静下来琢磨刚才自己的冲动,或许会后悔。本着以后不跳坑的目的,我分析了自己入坑的原因,无外乎就是好看。

除了图案戳中审美外,颜色的搭配绝对是个核心,那么这些颜色是怎么戳中人心的呢?我想这一定是平时大家受到某些因素影响,认为这是美的。

说白了,某些程度上看我们被潮流、时尚“绑架”了。那么始作俑者是谁呢?

“凶手”之一就是下面要说到的潘通Pantone。

● 看似是紫的流行色蓝

作为和春晚一样的保留节目,今年多被翻译为潘通的Pantone发布了流行色。编号PANTONE 17-3938 Very Per,中文译为长春花蓝。发布以后身边的小伙伴们炸了。大家纠结于这究竟是紫,还是蓝,当然也不乏说是绿色的朋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之按照官方说法,这是蓝,你可以参照它们给出的名字长春花比照下。我知道认为是紫色的朋友已经怀疑潘通是否有资格发布流行色了,放心人家在行业中的地位是被命名级的。

如果你从事的是印刷、纺织、塑胶、绘图、数码科技等领域和色彩相关的工作,那一定对潘通色这个国际统一标准语言不陌生。

汽车之家

● 流行色与我何关?

那么潘通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核心点在于他们从2000年起每年公布下一年的流行色。我知道在平时的生活中不是每个人都关注,甚至紧跟潮流的。

在很多人脑中秀场中那些天马行空,看着完全就是实用反义词的服装就是时尚。这确是时尚与潮流的一面,但绝不是全部。

汽车之家

流行色也属于潮流的重要一环,作为时尚最普通也最广泛的受众,它对大家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在时装上形成浪潮,然后纵深发展出现在家居的主题色和化妆品的包装上。同时会在更大范围的流行中固定下来,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最终潜移默化地影响所有人的生活。

换人话就是“你可以不理会时尚,但没法改变被包括流行色在内的时尚影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正是因为流行色会影响所有人的生活,因此潘通的团队也绝对重视流行色的选取以及发布,他们并非是闭门造车,而是提前一年甚至更久前往世界各地寻找灵感。为了确定流行色,会提出备选方案,以会议投票的形式敲定。

汽车之家

除了观感外,潘通发布的流行色在有意的贴近生活环境。它不只是关乎流行,还关乎历史与时局的探讨。每年流行色发布后,官方都会给出解释,你会发现那些被热议的颜色,往往代表了岁月的沉淀。

汽车之家

说到这里,不知道大家是否会想我一样产生联想,既然众多领域都会受到流行趋势影响,那为何汽车如此例外?那些年流行的颜色怎么就不能出现在我们的爱车上呢?难道真的是车企反应迟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