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公里路疯堵2小时,新全国十大堵城出炉,有你的家乡吗?

2022年04月04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今年1月份的时候,某德地图发布了2021中国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列出了10大堵城。不过只针对50个主要城市分析,不够全面。而前几天某度也姗姗来迟,发布了一份类似的交通报告,范围扩到全国100座城市。咱们看看最新的十大堵城,有没有你所在的一隅。

TOP 1:北京

荣登中国最堵城市称号的是帝都北京,比2020年排名上升了2位,通勤高峰平均车速为25.84km/h。北京交通拥堵见惯不怪,首都嘛,人都往那扎堆,汽车保有量庞大;而北京作为千年古城,起初道路规划受限于时代眼光,后人只能不断绞尽脑汁调整,往外扩路。不过即使扩到八环,估计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能在分流、限流上做文章。

TOP 2:重庆

2020年的堵城之最重庆,排名下滑一位,成为亚军,通勤高峰车速为25.27km/h。重庆8D魔幻城市不是白叫的,而且还是著名的“桥都”,桥梁和隧道众多,过桥位置不赌不疯魔。但是重庆老百姓通勤时间普遍不长,因为公共交通发达,地铁啦公交啦单轨啦索道啦云吧啦轮渡啦等等,总有一款适合你。

TOP 3:长春

那座叫“春”的城市长春,一下比2020年前进7位,挤进第三。长春的汽车保有量超200万,但以其城市面积和人口来看,密度并不算太糟糕,照理说不应该成为中国堵城第三。有人分析说主要原因有四:一是道路施工太多,修好的路三天两头又给刨开;二是红绿灯不合理;三是个别司机素质不高,抢道别车、快路慢开;四是不喜欢乘坐公共交通,都爱开私家车出行。有没有本地人证实一下?

TOP 4:贵阳

贵阳也是堵城老面孔了,排名交2020年下降两位,拥堵指数有所改善。贵阳作为贵州省会,幅员虽大,但人大都集中在老城区。由于路窄车多,道路规划又不合理,因此一些主要上班、上学道路到点必堵。而且似乎贵阳人比较喜欢耍乐子,一到周五下班甚至比周一早高峰还要堵。

TOP 5:上海

不用说,魔都作为中国经济最强的城市,人口超2400万人,汽车保有量接近480万辆,堵车并不奇怪。而且上海人经济水平高,购车欲望高,一人拥有多辆车的大有壕在。好在上海的城市管理水平较高,早早就通过限牌、提高停车费等手段增加用车成本,减缓了交通压力。

TOP 6:广州

广州堵车也是噩梦,但竟然排不进全国前五,高峰拥堵时平均车速也有30.94km/h,算堵城中比较好的了。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外来人口多,车流人流量大,拥堵很好理解。尤其跨城上班的人不少,广州<>佛山、广州<>东莞往返车辆数量在全国能排得上号的。另外深圳作为广东GDP之最,却称不上10大堵城,这跟城市规划、管理、市民素质等确实有关。

TOP 7:武汉

武汉为第七大堵城。武汉老城区路窄车多,因为修路扩路施工,又加重了道路拥堵。另外湖泊多,以及长江水分隔市区,汽车绕路、过桥也是造成拥堵的因素。不过对于武汉人来说,经历了2020年的封城,现在是“小堵怡情,大堵养性”,宁堵勿空。

TOP 8:哈尔滨

又一座东北城市,相较2020年飙升17位,排至第八。哈尔滨也是座老城了,城市道路规划跟不上汽车保有量增长的速度。路窄,高架桥少,空间利用率低。同时停车位也不足,很多车只能停路边。还有哈尔滨老铁吐槽修建地铁工期超慢,严重拖累了城市交通。

TOP 9:昆明

昆明这些年处于快速发展状态,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人均保有量名列全国前三。另一方面去过昆明的都知道,到处都在修地铁、道路改造,这又进一步增大道路压力,导致交通拥堵。

TOP 10:西安

十大堵城最后一名,西安。西安已经实行常态化限行,但依然解决不了堵车的现状。由于人口大量增加,在西安通勤真是开车伤心,搭车落泪,哪哪都透露一股淡淡的忧伤。另外也归咎于西安古迹太多了,道路规划都要精打细算绕路走,往往发挥空间受限。

看完十大堵城,再看某德地图的十大最健康交通城市排名,由高到低依次是南通、洛阳、常州、台州、唐山、南宁、无锡、苏州、绍兴、宁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