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为首个停产燃油车的车企,比亚迪引领新能源进入发展快车道

2022年04月04日 16:13: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相比3月产销数据双双突破十万辆,比亚迪宣布从3月起停产燃油车真可谓是艺高人胆大。由此,比亚迪成为全球首家停产燃油车的汽车企业。

要知道,波帆说车去年10月就曾撰文《停产燃油车得凭硬实力,我猜比亚迪或是第一家》预测这一事件,只是比亚迪实际停产燃油车的时间比预测的提早不少。

成为全球首个停产燃油车的汽车企业,比亚迪底气何来?

比亚迪的说明中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在汽车板块,本公司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同时,将继续进行燃油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和供应,为现有燃油车客户提供完善的服务和售后保障,以及全生命周期的零配件供应。”

意思已经很明显,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比亚迪汽车板块的绝对核心,燃油车虽然停产了,但对于服务、售后保障以及零配件的供应等将会继续,由此可以看出,比亚迪虽然停产燃油车,但也会对现有的燃油车用户“负责到底”。

那么,比亚迪停产燃油车、专注新能源的底气何在呢?简单的说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其掌握了核心技术,包括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技术、e平台3.0等,有符合市场需求的车型,比如DM-i车型供不应求。二是新能源本就是汽车产业的趋势,比亚迪由此迎来市场爆发是必然。三是在此之前,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的领头羊地位早已奠定,从技术、产品到市场的爆发是必然的。这些对其专注新能源汽车、停产燃油车都起到关键作用。

随着其燃油车销量占比越来越小、加上新能源趋势是必然,比亚迪肯定有底气、也有信心。

3月新能源产销均突破十万辆,燃油车为0

相比宣布停产燃油车,比亚迪3月份的产销量也很可观,双双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大幅提升,终于站上10万大关。

其中整体汽车产销数据分别为106,658辆、104,878辆,同比分别增长170.06%、179.78%。而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06,658辆,同比增长416.96%;销量为104,878辆,同比增长422.97%。也就是说,燃油车3月产销量已经为0。

而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构成中,3月纯电动车销量为53,664辆,插混车型销量为50,674辆,不仅相比去年同期有翻倍式的增长,也是其市场爆发后的月销量新高。

按照这个节奏来看,比亚迪实现年度销量保底100万辆应该完全没有问题,冲击更好销量也不是没有可能。

强势引领新能源进入发展快车道

从果断停产燃油车的魄力可看出来,比亚迪有强势引领新能源进入发展快车道的底气与实力。

要知道,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早已经被各国制定出,中国虽然并不如此激进,但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是很全面的、且被执行得富有成效,不管是在私家车领域还是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都已经相当高,明显快于预期。

而在国家层面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之后,选择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新时尚”。目前很多汽车增购消费者会考虑新能源,甚至首购也会选择新能源,这说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认可。

比亚迪之所以会引进新能源进入发展快车道,其一是比亚迪停产燃油车、专注新能源有足够的实力,燃油车在比亚迪的销量构成中占比越来越少、反之新能源比例越来越大,这一比例构成的变化符合车市发展趋势,这也是很多传统车企积极转型新能源所想要达到的目标。此外,尽管目前新能源汽车涨价明显,但其单车营收等方面明显好于燃油车。

其二是比亚迪新能源车在整个市场的销量占比很大。根据此前比亚迪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其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为17%,随着销量、市场端进一步爆发,这一比例大概率会再次提升,差不多每卖出5辆新能源车就有一辆是比亚迪的。也就是说,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占比的不断提升也会强势引领新能源进入发展快车道。

写在最后

比亚迪停止生产燃油车的说明里,第三部分则是从更为宏观的角度出发看问题,将企业的战略调整向国家战略目标看齐,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这为比亚迪专注于新能源汽车业务提供了最根本的保障。从汽车产业来讲,这是比亚迪多年来的厚积薄发,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树立了一面旗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