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停产燃油车,人类汽车工业史上第一次,全球车企之标杆?

2022年04月04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2012年,余承东执掌华为手机业务,直接砍掉3200万台的功能机,占当时华为手机年销量的四分之一,人送外号“余疯子”。

2022年3月4日,与华为同样走技术路线的比亚迪也做了一件在外界看来很疯狂的事情:砍掉所有燃油车。

这在人类汽车工业史上,还是第一次。

过去几年,有不少的汽车厂商都制定了宏伟的“燃油车清除计划”,要在未来某某年彻底告别燃油车。

比亚迪表示:这事儿还用计划?燃油车这东西,我现在就懒得要了。

3月份销量终于破10万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业内人士就在关注,比亚迪月销量什么时候能破10万。然而,后来西安、深圳连续遭遇疫情,比亚迪距离月销10万始终差着一步。

终于,在2022年3月,这个目标终于达成了:乘用车全系销量104338辆。

其中,纯电车型53664辆,插电式混动车型50674辆,哪种车型拉出来,都能打一圈。

其实,去年这个时候,比亚迪还没这么猛,但随着刀片电池、超级混动DM-i系统、e平台3.0相继出现,比亚迪开始一飞冲天。

3月份比亚迪汉销量为12359辆,继续领跑国产品牌中大型轿车市场。

唐销量为9625辆,换装DM-i系统后势不可挡。

宋家族销量26729辆,其中DM-i系统再次立下汗马功劳。

秦家族销量为24797辆,其中秦PLUS DM-i同比暴增468.4%。

值得一提的是,唐、宋、秦、汉这几个车型现在用的还是老平台,居然就有了这样的表现。

而诞生于e平台3.0的首款紧凑型SUV元PLUS,3月份销量为12881辆,海洋网首车海豚销量为10501辆。

比亚迪的产品序列中,月销量不达到万辆左右,都不好意思出门。

你再看造车新势力中,品牌整体月销量能稳定在万辆以上,都可以开个庆功会了。

根据比亚迪官方的说法,到目前为止,比亚迪已经积累的40万辆左右的未交付订单。

燃油车,比亚迪是真的没功夫造了。

比亚迪做对了哪些事?

能够成为行业领袖,肯定是做对了一些事情的。

其实,与现在风风火火的造车新势力相比,比亚迪是颇有些另类的。

比亚迪不但是全球第一家真正停产燃油车的传统车企,还是唯一一家从传统厂商完全转变为新能源厂商的车企,所以,它身上有更多的传统厂商的基因。

例如,它是玩技术的。

这就跟造车新势力有很大不同。

现在的造车新势力,看上去更像是一个个的电子产品,从各个零部件厂商那里攒来各种零件,然后组合在一起,优化一下,加个系统,齐活儿,开卖。

然而,这种玩法仍然是在给他人做嫁衣。

中国新能源汽车厂商卖得越多,外资厂商越高兴。

靠“攒机”能不能攒出竞争力?

看看华为被狙击之后OPPO、VIVO、小米们在高端市场上的惨淡表现就知道了。

在前段时间的第八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信部前部长苗圩就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厂商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情况痛心疾首:车规级芯片和操作系统都是短板,但我们的汽车厂只会在那里“光叫唤”。

比亚迪不一样,它发展的重点从来不在那些虚头巴脑的所谓自动驾驶上。

比亚迪去年一年卖了59万辆新能源汽车,没有一款主力车型主打所谓的自动驾驶功能,外界更关注的,是它的刀片电池、e平台3.0以及DM-i超级混动。

与新势力相比,比亚迪更想讲讲续航、空间、安全、用车成本之类的东西。

这完全是传统汽车厂商的打法,但比亚迪惊人的销量证明,这些东西才是消费者最想要的。

想象一下:有多少人,买车是为了“躺着开”呢?

除此之外,比亚迪对冲击所谓的高端市场好像也没太大兴趣。

它的确有想去做一个高端品牌出来,但不会玩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例如给车灯加上投影,又例如在中控台上加个机械臂……

车就是车,车是用来开的,本质上是一种出行工具,它不是用来炫的。

有些造车新势力,一年卖不了几辆车,但是满口新名词,各种新概念层出不穷,好像在引领着行业发展,其实是自欺欺人罢了。

躺着开车之类的需求,属于小众需求,不可能带得起整个市场。

其实想赢得消费者认可很简单,老老实实造车就行。

消费者永远比厂商聪明,他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车,不需要你去引导。

结束语:2021年年底,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1年媒体沟通会上将比亚迪称为“全球标杆企业”,这或许是一种溢美之词,但到目前为止,就这一家传统厂商真正告别了燃油车,这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