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停产燃油车,ALL IN新能源蓄谋已久

2022年04月04日 19:5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比亚迪挥刀砍向燃油车。

撰文丨余家进

责编丨梁江锋

设计丨PinZow

刚迈入清明假期,比亚迪就给我们带来一个大瓜,宣布从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而比亚迪也成为全球首个停止生产燃油车的车企。

然而前不久,比亚迪发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增收不增利,净利润下跌幅度接近30%,那么停产燃油车是否跟财报成绩不理想有关联?同时未来比亚迪燃油车的售后保养服务又是否有保障呢?

做先锋不怕成为先烈?

在电动化浪潮下,近些年多家汽车品牌都公布停产停售燃油车的计划,包括奔驰宝马大众本田丰田长安、北汽、兰博基尼等,但它们的时间线基本在2025年或之后。比亚迪是最快速拿出实际行动的车企,如此仓促,燃油车真的严重拖了公司营收后腿吗?

众所周知,去年比亚迪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怪圈,营业收入达到2161.42亿元,同比增长38.02%,但是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30.45亿元,同比减少28.08%,而扣非净利润是12.55亿元,同比减少57.53%。对此,很多人都将责任推到比亚迪燃油车产品上。

确实,比亚迪燃油车的市场受欢迎度已经远远不如新能源车型。但是还没有到被边缘化的地步,甚至成绩比很多同级燃油车更出色。目前比亚迪在售的燃油车主要有F3、秦、唐、宋、宋MAX、宋PLUS等。其中,比亚迪F3在去年销量还达到2万辆,宋MAX也有接近9000辆,成绩比很多品牌的燃油车更好。

致使比亚迪决心停产燃油车的原因,买车君认为离不开两大方面,一个是新能源车市场增长空间大,另一个是比亚迪新能源车业务太强大。

新能源车普及已经是大势所趋,去年我国新能源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产销量双双突破35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超过1.4倍和1.6倍。如今政策还在助推新能源车发展,新能源车领域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零售渗透率达到21.8%。另外,国家发改委还预测2025年我国电动车渗透率达到82%,2030年升至95%。这种环境给了比亚迪发展新能源车的信心。

比亚迪新能源车业务方面,在全球范围都是领头羊,更是我国品牌的头部一哥,去年比亚迪以56.29万辆的销量位居新能源车企榜首,市场占有率达17.1%。今年3月销量也超10万辆,同比大涨160.9%,再次夺得新能源车销量冠军宝座,并且旗下DM和EV两大家族车型的销量都超5万辆,展现出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正是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出众表现,给了比亚迪彻底放弃燃油车的底气。

ALL IN新能源有何挑战性?

比亚迪新能源车走量,与其掌握多项先进技术密不可分,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系统使得新能源产品实力大幅增强。此外,比亚迪还是汽车行业内罕有同时具备电池、电机、电控、芯片等新能源车核心技术的企业,新能源车产业链有着较强的优势。现在比亚迪ALL IN新能源车,可以说是扬长避短。

但是,任何事都是一把双刃剑,比亚迪将所有筹码押注在新能源车也有不小的风险,由于新能源车核心部件都由比亚迪生产,那么原材料价格上涨、产能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在比亚迪身上都会被放大,从而导致车辆价格上涨,购车用户等车时间太长,结果就是影响了市场份额。

有消息称,目前比亚迪累计未交付订单量达到40万辆,并且仍在逐月增加。为了解决产能问题,比亚迪只有不断扩建工厂,比亚迪从去年开始规划或扩建8座工厂。除已投产的深圳、西安、长沙三大工厂之外,常州、抚州、合肥、济南,以及郑州工厂预计将陆续在今年底前投产,届时比亚迪可以利用产能达到190万辆,而比亚迪在今年底的销量目标是200万辆。这意味着,只要工厂如期完工,比亚迪在今年底的订单量才能得到有效释放。

比亚迪的体系实力和市场成绩有目共睹,如今砍掉燃油车业务着实令人惊讶。但全球汽车行业都在往新能源方向发展,作为新能源车行业领头羊的比亚迪砍掉燃油车业务,全部精力放在新能源车上应该能获得更好的发展。要知道,比亚迪在多年前曾说过是要做全球第一的车企,新能源车或能助力实现梦想。

需要一说的是,即便比亚迪停产了燃油车,但燃油车售后服务仍有保障,依然提供完善的服务和售后保障,以及全生命周期的零配件供应,确保消费者用车无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