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粮食战争:14亿人饭碗被卡脖子,国产种子怎么扭转局面?

2022年04月05日 07:4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中国有句古话,叫作民以食为天。不管在什么时候,粮食储备永远都是一个国家的生存之本,是人民的命脉所在。对于我国这种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粮食问题更是站在了一个极为重要的位置。一直以来,很多西方国家都认为中国这个国家人口太多,本国肯定无法维持整个民族的粮食需求量。

带着这个想法,外国人也一直都想等中国粮食不够了的时候,趁机打入中国的粮食市场。很多人听到这种消息,必然会第一时间产生惶恐情绪,尤其是老一辈人,毕竟他们很多都是从没有粮食保障的饥荒年代过来的,已经对吃不饱饭饿肚子这种事产生了巨大的心理阴影。

一、美国的粮食阴谋

随着农业技术的不断发展,粮食的产量也逐年增高,但是中国人民彻底解决饿肚子的问题是在1984年,仔细想想也不过30多年。带着这样的考虑,中国的粮食安全确实值得关注。

虽然中国人如今已经不存在吃不饱饭的问题,但是国家需要关注的方面则是更多时候移至到粮食外交上。如今的世界,能够满足粮食充裕、自给自足的国家其实只有30多个,也就是说,其实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都是还要依靠粮食进口才能维持国家人民生存问题的,而他们主要依赖的对象自然是世界粮食大国。

早在20世纪时,美国就意识到了世界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于是便考虑将自己国家的粮食低价卖给别国,从而打入这个国家的粮食市场,慢慢的就可以控制这个国家的粮食体系。美国土地肥沃,耕地面积更是处于世界第二,农业技术也十分发达,因为这样的优势。美国粮食产量一直都是位于世界前沿,同时心思不纯的美国也开始想办法在粮食方面对世界各国做出手脚。

事实证明,美国确实通过粮食出口方式掌握了一些国家的命脉。基于美国长久以来的粮食进出口问题,这些国家在各个方面也不敢悖逆于美国,美国这种方式很明显就是为了逐渐实现自己的霸权之梦。上世纪60年代的印度因为国家天灾的原因导致整个国家的粮食产量骤减,美国要求印度支持美国去攻打越南,否则缩减对印度的粮食出口。

对于中国,美国曾经也想用同样的行动,然而中国却早已先美国一步做出了应对。在袁隆平先生等人的努力下,我们通过技术改良了农业生产,产量提高后,不但使人民解决了温饱问题,也让国家无需进口。即便如此,美国还是一直无孔不入,试图把自己国家的小麦、水稻出售给中国。

然而,他们的想法很快还是落空了,毕竟中国的储粮制度已经十分完善,粮食的储备量完全可以够中国人民吃很久,而且我国的农业补贴十分到位,农民收入变多了,也更加努力地选择投入粮食生产。但是,一个国家的耕地毕竟是有限的,所以在粮食种类的选择上总要有一个决断。

为了我国粮食安全的保证,我国主要选择了小麦、玉米、水稻这样的主粮为主,毕竟这些是国人无法离开的。于是另一个问题便出现了,虽然我们可以保证基础粮食供应,但是对于一些粗粮还是需要靠进口,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大豆。对于大豆,我们需要将其用于榨油和饲料,供应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也让美国由此找到了机会。

很多人会由此觉得,难道大豆就这么重要吗?除了大豆不能用其他东西榨油吗?这其实是我国现代居民的生活习惯原因导致,曾经我们都是用肥肉进行榨油,现在更多的都是依赖于植物油。而且大豆一直都是我国养殖业的重要饲料,想要保证肉类的质量,就必须要稳固住大豆的量。

二、种子依赖进口

我国耕地面积有限,所以主要还是要从技术方面加以改善。除了大豆的进口问题,中国在农业方面还有一个极大的威胁,那就是我国的种子对国外依赖十分严重。同样,我国的主粮种子国产率十分高,但是一些蔬菜的种子却全部依靠外来进口,这些外国的种子每次卖给中国都是中国国内种子价格的几十倍。

有人说外来的洋种子都是按粒收,而中国自己产的只能一斤一斤贱卖,这样也导致种子的定价权、供货权全部都在外国人手中。2019年我国足足进口了7万吨种子,很多我们饭桌上常见的蔬菜就像菠菜、胡萝卜、洋葱等,这些蔬菜已经对国外种子的依赖程度到达了90%左右,难道我们自己国家的种子就不能用吗?

用当然是可以用,但是最终收成的质量与国外根本就无法相比。玉米在中国的主要产地就是东北地区,然而东北地区用的基本都是德国的玉米种子,原因很简单,人家的种子成熟期很短,而且玉米果肉饱满。国内的青椒种子种出来只够人们采摘两次,但是国外的却能够供农民采摘三次,而且卖相没有可比性。

也难怪进口种子要价高,作为农民必然都是想要种出来最好的。那为什么我国的种业陷入了现在这样的困境呢?很大一部分原因,因为我国在这方面落后外国太多年了,外国对于种类的研究都已经超过百年,而且一直在进行各项科学研发,而我国不要说科学研发,就是在优质资源采集方面都还没有太大的起步。

同时,生物一直都不是大学的热门专业,也导致高材生不愿投身相关产业。全球的种子出口市场有1/3基本都是由中国占领,而且中国虽然是从全球几十个国家进口不同的种子,然而在全球最大的几个种业公司,美国就占了四个,足足占了中国进口量的90%。种子对于农业就相当于高科技产业里的芯片,种子的质量影响的是整个农业产业。

基因库的保存就是种业的备存区,永远都能用于各项研究。而且我国也已经建立了不止一个资源库,给每个作物都编上了身份码,最大的资源库最多可以存将近150万份种子。

小结

农业是一个国家必不能少的产业,也是最基础的产业。中国想要成为世界领先强国,有粮心不慌是关键。民以食为天,饭桌上我们也要居安思危,相信通过奋斗必然可以达成粮食的全方面自给自足。

要想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首先要保证的就是种子的充裕,这是源头上的解决方法。种子的质量问题背后代表的其实也是一个国家的科研水平,除了芯片,在种子方面我们也要努力。你对国产种子卡脖子这一现状怎么看?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图片或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号作者联系,如反映情况属实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责任文章。文章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