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凡尔赛返销欧洲大火,新蒙迪欧放手一搏,法系车要搞降维打击了?

2022年04月05日 12:5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自从凡尔赛C5 X宣布将返销欧洲开始,关于它的谣言似乎就一直没断过。先是传言返销欧洲的版本与国内用料不同,让雪铁龙官方不得不公布全生产过程,每个零部件上都打有数字编码,而且欧版和华版是完全共线生产的。之后又有传言欧版后悬架用的是五连杆,最近外网实拍图曝光,扭力梁特有的弹簧托架特别明显,而且配置表也明确与国内版本完全一样。

似乎自打这车上市开始,就一直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质疑。甚至所有这些质疑被扫清之后,得到的评价依然是,如果没有问题你为啥卖这么便宜?

最初功夫汽车以为是对雪铁龙这个品牌的偏见,直到最近新款的福特蒙迪欧开启预售,同样是争议不断。功夫汽车才意识到,可能是这些新一代合资车的出现,遭到了传统势力的反弹。它们为何会惹众怒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16万以下合资B级,还配8AT

今年1月份,凡尔赛C5 X正式上市,3月中旬新蒙迪欧开启预售。这两款车有不少共同点,都是合资B级车,都是起步就高功,都配了8AT变速箱,还都有极致的入门价格,这就相当不合理了。

把它们与主流的合资B级轿车做一下对比,会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以凡尔赛C5 X为例,它的定位是5门5座掀背车,算是轿车与SUV的结合体,这一点从它的尺寸就可以看出来。虽然车身长度“只”有4805mm,但它的轴距却达到了2785mm,比以空间著称的迈腾轴距更长、宽度更宽。再加上掀背的设计,它的储物空间同样相当有优势,这意味着它的可用空间起码是不输迈腾的。

而新蒙迪欧,则更是直接尺寸碾压了,4932mm的车身长度,1875mm的宽度,让它达到了B+级水准,自然也能提供很好的空间体验。

在动力配置方面,这两款新车也完全没讲“情面”。凡尔赛C5 X配的是1.6T高功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175匹,最大扭矩250Nm,相比合资主流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1.4T、1.5T涡轮机,它都有比较大的优势。与发动机搭配的是爱信8AT变速箱,这应该是这个级别口碑相当不错的一款变速箱了,不仅换挡速度快,而且经济性相当好。

新蒙迪欧全系搭载EcoBoost 2,0T高功发动机,最大马力238匹,最大扭矩376Nm。对比同样2.0T的大众330TSI版本,它的性能优势还是比较突出的,这让它能有更好的加速表现。关键与发动机搭配的是福特自主的8AT变速箱,这款变速箱是福特、通用共同研发的,同一平台产出了福特8AT和通用9AT。这款变速箱上市后,口碑也相当不错。

关键这两款车还都是加92#汽油,这也是同级别比较少见的。总体而言,相比配DCT和CVT的同行们,凡尔赛C5 X和新蒙迪欧真的算是相当厚道了,而且比同级别B级车定价低了6万以上,这估计也是它们遭至非议的重要原因。

(2)安全满配、操控一流,品质未退坡

除了在尺寸和动力系统方面高配外,凡尔赛C5 X和新蒙迪欧的配置也用料也是非常不错的,没有因为起步价格低而退坡。

以凡尔赛C5 X为例,它之前就已经荣获“2021中国十佳车身”。它的高强度钢占比达到80%,双面镀锌钢板的比例更是达到了96%。除此之外,它还用上了全铝合金机罩(内外板)、TRB不等厚前上纵梁、超强热成型B柱以及前后铝合金吸能盒等等,整个车身安全性还是相当不错的,可以覆盖C-NCAP、E-NCAP、C-IASI等碰撞测试的要求。

新蒙迪欧的车身强度也非常高,其中车身关键部分的强度达到了1700MPa,这也是目前民用的最高等级钢材。

两款车起步都是6气囊,像蒙迪欧更是次低配都配备了7气囊。凡尔赛C5 X入门就配定速巡航和倒车影像,支持舒适、经济、运动三种模式,全系搭载LED光源。蒙迪欧入门就配自动驻车,智能语音可以控制空调和导航,让驾驶变得更加轻松安全。

用料方面也足够令人放心,凡尔赛C5 X的内饰隔音采用了高品质棉,中控则用的是TPO真空吸塑表皮,内饰粘接也用的是环保热熔胶,这也很很好地保证车内空气质量。

两款车都很注重操控调校,新一代蒙迪欧采用了轻量化的铝合金控制臂悬架,可以为车身吸收高达75%的震动,让驾驶变得更加轻盈,乘坐更加舒适。凡尔赛C5 X则用上了雪铁龙独创的底盘调校技术,它通过悬架与PHC自适应液压稳定技术配合,让车身振动频率控制在1.05赫兹到1.2赫兹之间,可以尽量享受“1赫兹”动态舒适驾乘体验。

总体而言,这两款车的用料、配置以及操控,在同级车型中依然可圈可点。

(3)用诚意打市场,它们能行吗?

凡尔赛C5 X的入门价格是14.37万元,新蒙迪欧则是15.98万元,这两个价格基本上就是当前1.6T/2.0T合资B级车的极限了。

甚至之前雪铁龙高层就曾经透露,凡尔赛C5 X完全是贴成本定价,希望能够用诚意打动市场,这某种程度上其实算是查漏补缺。毕竟东风雪铁龙曾经在国内是非常火的车企,1992年雪铁龙ZX轿车以“富康”的名字投放中国市场,迅速成长为与捷达、桑塔纳齐名的“老三样”,也是很多人关于高端轿车的最初认知。

随后东风雪铁龙又推出了凯旋、毕加索、世嘉等一系列车型,都取得了不错的口碑。但最近几年,因为车型定位的问题,它在市场上逐渐被边缘化。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低配的配置不够高,以及指导价对标大众,之后降价都没多少人关注了。因此凡尔赛C5 X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入门即高配以及定出更有诚意的价格。

从结果来看还是不错的,凡尔赛C5 X迅速成为了东风雪铁龙的销量担当,也赢回了许久未有的高热度。

其实福特的想法也差不多,它曾经也是国内最火的车企之一,福克斯、蒙迪欧、翼虎这些都是非常经典的合资车型。但受制于之前市场策略的问题,福特也慢慢被市场落下了。

最近两年长安福特发起了大规模的重振,推出了锐际、探险者、EVOS以及MUSTANG MACH-E等一系列新车,当然也包括新蒙迪欧。它们的特点也非常相似,都是配2.0T+8AT这样稳定、强势的动力组合,而且价格方面也非常有诚意,同样取得了不错的口碑。

(4)功夫拍案

要说雪铁龙福特能不能靠这两款车完全翻身,暂时还不好说。但它们所投入的诚意,确实令人刮目相看。通过让利消费者重回市场的中心,怎么看都是一出“阳谋”。其他合资车企如果不跟,那就会看它们逐步恢复元气,如果跟,就会丧失大量的利润。这大概是这两款车遭到这么多非议,甚至揣测的最大原因。

但对我们普通消费者来说,有更多这样高性价车型闯入市场,绝对是幸事一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