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什么让“沃德十佳”成为“销量腰斩”的代名词?是三缸

2022年04月05日 18:39:06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最近网络上流传了一张第四代丰田汉兰达的测试车照片,车尾贴着丰田车型代表2.0T的“D-4S T”,这也意味着目前全系混动的2.5L的第四代汉兰达可能会增加一个2.0T发动机的燃油版本。

借此我们盘点了那些换回老旧发动机的车型,然后我们发现了一个共同点,这些被换回老旧发动机的车型,都搭载了3缸发动机,并且还都获得过“沃德十佳发动机”。

美国汽车杂志《Ward"s Auto World》每年会测试美国本土销售的车型,并依据日常使用表现,再结合发动机的功率、扭矩、技术含量,评选出“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这个榜单又被称为“全球十佳发动机”,是世界上最权威的汽车发动机榜单。

然而近些年屡屡登上“沃德十佳”的三缸发动机,却在中国市场成了“销量腰斩”的代名词。

目前沃德十佳发动机上榜的三缸发动机一共有3台,分别是2014年福特嘉年华上的那台1.0T三缸发动机(2015年再次上榜)、2015年宝马MINI COOPER上的1.5T三缸发动机、2021年通用雪佛兰Traiblazer上那台1.3T三缸发动机。

首先来说福特嘉年华上这台EcoBoost 1.0T三缸发动机,作为三缸发动机的先行者,这是福特在2011年推出的世界上首台增压直喷的小排量发动机。除了两度获得沃德十佳外,还在2012年~2017年间,连续六年获得欧洲ENGINE OF YEAR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

福特这台1.0T三缸机额定功率为94kW(128匹马力,6000rpm),峰值扭矩173N·m(1400rpm-4500pm),超增压版本甚至能做到200N·m,这个动力参数放在1155公斤的两厢小车来说,绝对说得上动力强劲。要知道同时期福克斯上那台1.8L自然吸气的马力也才124匹,峰值扭矩甚至仅为161N·m。

不过2014款福特嘉年华是国内市场唯一一台搭载这台1.0T发动机的嘉年华,之后嘉年华便退出了国内市场。福特嘉年华退出原因也很简单,其销量只有同时期上汽-大众Polo的四分之一。

这台1.0T嘉年华我曾经开过,除了隔音不好外,在高架上加速超车游刃有余,完全不存在动力不够的情况。

这台1.0T三缸机后来还被搭载在了更高一级的福克斯上,不过马力要小了3匹,扭矩小了3N·m。至于福克斯的销量我们已经知道了,自从2018年全系搭载三缸发动机的第四代福克斯发布后,其销量就一落千丈,从月销万辆下滑到每月两千多台。

再让我们看向宝马这台1.5T三缸机,不仅应用于MINI上,还被应用在同平台的1系和X1上。比较麻烦的是,MINI由于是进口车,并且更换三缸的时间比较久远,而1系自国产以来就已经搭载了三缸发动机,销量不太好对比。因此宝马这台1.5T三缸发动机的市场表现,我们只看X1。

从2016年X1搭载三缸发动机的销量与2015年的销量对比来看,增加三缸发动机后X1的销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节节攀升。

虽然宝马这台“沃德十佳”三缸发动机是销量最好的一台三缸机,但在参数上,1.5T排量只做到了103kW(140Ps,4600-6500rpm)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甚至只有220N·m(1400-3400rpm),还比不上标致那台1.2T三缸机的参数(136Ps,230N·m)。

看来掣肘三缸发动机车型销量的,从来都不是技术与参数,而是品牌。

最后再让来看看福特的美国老乡通用。通用这台1.3T发动机也在去年获得了“沃德十佳”。不过这个称号来得实在是太迟了,通用在去年发布了第八代Ecotec 1.5T四缸发动机,分为135kW/250N·m的低功率版本,以及155kW/270N·m的高功率版本。

在通用的产品线中,这台1.5T四缸机机逐渐取代了过去的1.3T三缸发动机,例如别克威朗别克昂科威都将原来的1.3T三缸机替换为了新的1.5T四缸机。

不过在英朗这种低端车型上,这台1.3T三缸机继续被保留了下来,但通用已经明确这代英朗将是最后一代。

并且2018年通用将英朗的动力全系更换为了1.0T/1.3T三缸机,其销量出现了腰斩,从全年保持月销3万台跌落到月销不过一万多台。

最终撑不住的通用在2020年,将那台有着十多年历史的L2B 1.5L四缸自吸发动机请了回来,英朗的销量才出现回暖之势。

不过从参数上看,这台1.3T三缸机无论是功率还是扭矩,都碾压了宝马X1上那台1.5T四缸机,马力大了23匹,扭矩高了10N·m。再次证明了掣肘三缸发动机车型销量的,不是技术与参数,而是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