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奔驰的钱挣奔驰的钱?北汽上年财报公布,北京奔驰贡献95%营收

2022年04月06日 08:00:02
分享到:

北汽依附在奔驰“身上”,似乎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了,因为在过去几年,随着北汽自主板块的持续式微,北京奔驰为北汽贡献的营收、利润占比越来越高。当然在这样的情况下,随着华晨宝马完成了合资股比的变动,很多业界人士也将目光锁定在北汽和北京奔驰上,因为要论自主品牌板块虚弱和合资板块的强势,可能没有其他一家国内车企能比北汽和北京奔驰更像华晨和华晨宝马了……

日前,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报告,相关报告显示,2021年度北汽共实现营收1759.16亿元,同比下降0.6%,对于营收下滑,北汽方面表示是由于北京奔驰的毛利减少和北京品牌的毛亏损增大所致。在北汽内部,2021年北京品牌(自主板块)的营收收入81.74亿元,北京奔驰的营收为1679.66亿元,也就是说,在2021年度,北京奔驰向北汽贡献了95.48%的营业收入。北京奔驰贡献了北汽年度营收的95.48%,可以说是北京奔驰“养活”了北汽。

当然其实从财务层面来说,说北汽完全依附于北京奔驰,也对,也不全对。因为在对外投资的过程中,北汽其实还是多走了一步,我们知道,在北京奔驰内部,北汽的股份占比为51%,梅赛德斯-奔驰中华区投资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合计持股49%。所以每年的营收和利润,有稍多一部分是归于北汽的,那么这些年下来,北汽的整体运营,包括北汽自主板块的持续亏损,其实也都来自于北京奔驰,而且因为北京奔驰的存在,保证了北汽这些年基本都处在盈利状态,这种盈利状态,其实就给了北汽另一个机会。

2021年12月13日,北汽集团宣布增持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至9.98%,成为梅赛德斯-奔驰最大股东。如果按照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的财报,持股近10%的北汽集团可以获得5.243亿欧元的利润分成,合计人民币36.7亿元,这是一个相当高的利润分成了。甚至可以这么说,因为北汽自主板块的长期亏损,以及北汽在北京奔驰中51%的股份,相对于北汽用从北京奔驰分到的利润投资奔驰,然后又从奔驰再挣钱,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认为北京奔驰的主要的技术和产品贡献方是奔驰方面的话,那么相当于北汽里外里在奔驰那里挣了两回钱,或者说用奔驰的钱去挣奔驰的钱。

所以其实从这个层面来看,北汽方面其实一直都在做着努力,倒不是说努力提升自主板块的创收能力,而是极力避免北京奔驰的合资股比发生逆转。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一旦北京奔驰中,奔驰占据了控股优势,那么以后北京奔驰将不再作为北汽的一大板块被纳入财报,到那个时候,北汽的财报或者说账面数据就会很难看,因为从北京奔驰中的利润如果大幅度减少,那么北汽在自主板块的“坑”可不是那么容易填满的。要知道,2021年北汽旗下的北汽蓝谷,也就是北汽新能源,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55.44亿元,也就是亏损55.44亿元,大家想想看,如果北京奔驰奔驰方面控股,结果会是怎么样?

实际上,如果从2021年北汽的财报来看,北汽对于北京奔驰的依赖度依然非常之高。之前很多评论者或者业界人士对北京奔驰的股比变动非常敏感,或者很多业界人士都认为北京奔驰的股比应该发生变化,奔驰方面应该占据控股地位。3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奔驰方面增持北京奔驰的谈判基本完成,或将在年内落定,一时间引起了很多讨论,虽然事后北汽和奔驰方面均表示“没有听到这方面的消息”,但是很多汽车业界评论都认为这是“欲盖弥彰”,北京奔驰股比变动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对于奔驰方面来说,其实当前正处在一个缓慢转型的过程中,从燃油车时代豪华车市场最畅销的品牌向新能源汽车转型,难度其实是非常大的,北京奔驰作为奔驰在国内的合资品牌,其实承载了很大的市场压力和渠道压力,因为国内市场是奔驰在全球市场最倚重的单一市场,如果能够提升在北京奔驰中的部分比例,对于奔驰的营收和利润表现而言,自然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北汽方面,可能要极力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所以财报虽然显示北汽极度依赖北京奔驰,但是北京奔驰的股比想要发生变化,可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