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械层面不乏亮点 试驾2022款AITO问界M5

2022年04月06日 08:38: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随着互联网植入汽车,智能化逐渐成为汽车的重要属性,造车开始受到来自智能终端市场主力——手机厂商的关注。早在2013年,苹果便宣布进军汽车领域,国内手机巨头小米也于2021年官宣了造车计划。不过,真正迈出跨界造车第一步的却是华为。2月25日,华为助力赛力斯打造的AITO品牌首款车型问界M5正式上市,开启了手机厂商深度参与造车的新篇章。得益于行业领先的华为鸿蒙OS智能座舱,问界M5在智能化方面的优势毋庸置疑,而作为一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其在机械层面的表现又能否令人满意?今天,我们将通过试驾体验为大家寻找答案。

外观:造型最平和的跨界车

同样出自赛力斯之手,问界M5的外观确实能看出不少赛力斯SF5的影子,两者均采用跨界造型。不过相比前卫时尚的赛力斯SF5,问界M5的细节设计更加平和,大量圆润的线条以及简约的造型更符合当今主流审美。

前脸部分,问界M5依旧保留了传统的格栅设计,内部采用横幅装饰,有效拉伸了视觉宽度并且提升了精致感。前大灯造型则与赛力斯SF5如出一辙,L型日间行车灯与下方的竖条LED灯带相呼应,科技感较强。

侧面能看出明显的跨界车设计,车顶线条从B柱开始急剧下沉,同时C柱三角窗转角造型也颇具豪华车味道。轮圈采用新能源汽车常见的低风阻设计,并且配备了倍耐力P ZERO轮胎以及红色制动卡钳,具有鲜明的运动特征。尾部同样与赛力斯SF5保持着较高的相似度,相比之下,问界M5的贯穿式尾灯和后包围造型较为简洁,更加耐看。

内饰:华为深度定制座舱,用料厚道

问界M5的内饰在设计层面与目前主流的新能源汽车并没有拉开差距,依旧采用经典的对称式布局以及悬浮式中控屏的配置,看起来比较顺眼。同时,问界M5在用料方面足够厚道,中控台、前后门板均大量采用软性材质包覆,并且提供了同级别罕见的木纹装饰,再搭配上黑下棕的配色,营造出时尚典雅的氛围。

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虽然尺寸上没有任何优势,但贵在对比度和UI设计合理,对于缓解视疲劳有较大帮助。仪表分为三大区域,左侧可以显示导航、胎压、能量流等信息,中间可以查看车辆状态,右侧可以映射多媒体等信息。

中控台上的15.6英寸悬浮式屏幕则是问界M5的核心卖点,搭载华为鸿蒙系统,界面UI设计与手机几乎完全一样,并且具有手机般的响应速度以及一系列手机上的功能,包括滑屏切换壁纸、滑屏快速定位以及分屏显示等功能。同时,这套系统还提供了手机车机互联,智能家居互联等功能,用户可以使用华为手机扫码授权登陆,便可同步电话联系人、音乐收藏等信息,非常方便。

空调控制面板集成在中控屏内,通过底栏的空调模块可以快速调出。问界M5全系配备双区自动空调,并提供了实用的PM2.5过滤功能,以及车内香氛系统,提升驾乘舒适性。此外,空调模块中还配备了扫风功能,开启后出风口可以自动左右摆动送风,类似于家用空调柜机的设计。

舒适性方面,问界M5座椅功能较为完善,全系标配前排电动座椅、前排座椅腰部支撑调节、前排座椅加热/通风、后排座椅加热等功能,并且除入门车型外还配备了前排座椅按摩功能,整体配置表现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领先水平。稍有遗憾的是,配备的全景天幕无法开启,并且没有提供遮阳帘,夏天可能会比较晒。

动力:机械素质超越预期,隔音效果出色

对于新势力品牌AITO推出的首款车型,在驾驶方面并没有过高的期待。不过,问界M5还是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此次试驾的四驱旗舰版搭载由1.5T四缸增程器和前、后双电机组成的增程式混动系统,其中1.5T增程器拥有15:1的压缩比以及41%的超高热效率,最大发电效率可达3.2kW·h/L;前电机最大功率165kW,最大扭矩315N·m;后电机最大功率200kW,最大扭矩360N·m。电池方面配备的是容量为40kWh的宁德时代CTP无模组电池,WLTC工况续航里程可达1100+公里。

出色的参数直接反应在动力表现上,问界M5的加速踏板十分灵敏,轻踩下去便能获得较为充足的动力。想要获得更强力的动力输出,只需控制加速踏板的开度即可,双电机的优势会完全体现出来。

问界M5提供了节能、舒适、运动以及个性化4种驾驶模式,常用的节能和舒适模式下,车辆动力响应已经完全可以应付绝大多数日常使用场景,且两种模式驾驶体验相差不大,主要侧重于舒适性。而在运动模式下,动力表现明显更加直接,深踩加速踏板甚至能感受到瞬间的眩晕。

制动踏板整体较为线性,并且保留了一定的虚位,有助于营造相对舒适的驾乘感受。能量回收模式会根据驾驶模式自动调节,节能、舒适模式对应的能量回收强度较高,松开加速踏板会察觉到明显的拖拽感,不过相比其他车型的单踏板模式还是更自然一些,舒适性令人满意。

问界M5的底盘采用了同级别罕见的前双叉臂独立悬挂+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的组合,整体配置水平向高端品牌看齐,调校方面也能嗅到一些豪华SUV的味道。底盘厚重感不错,同时悬挂支撑力度也非常到位,中高速过弯不会出现明显的侧倾,带给人足够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问界M5铺设了大面积的护板,配合双层夹胶玻璃,隔音效果也是可圈可点,纯电模式下只会偶尔听到来自轮胎的噪音,即便当增程器启动时传入车内的声音也比较有限。

空间:后排视野和舒适性均表现不错

问界M5轴距达到了2880mm,属于标准的中型SUV,车内空间表现完全无需担心。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在前排,调整好座椅后,头部还有两拳的余量。前排储物空间数量较多不过实用性还有待提升,两侧门板上的储物格虽然提供了独立的水杯槽,但由于高度不够,拿取水杯会受到影响;中控台两侧设计了狭长的储物槽,可以放置手机等随身物品;挡把前方提供了手机无线充电板,最大支持40W快充;中控台下方的开放式杯架内部配备了限位装置,而后方带盖板的杯架则未提供限位装置,不过可以作为储物盒使用。中央扶手箱和副驾手套箱内部均提供了植绒材质,只是容积表现一般。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动,体验者来到后排,受到溜背式造型的影响,后排头部空间变为一拳三指,表现依旧不错,同时配合大尺寸全景天窗,后排视野也非常开阔,不存在任何压抑感。后排地板凸起并不明显,同时前后距离也较为可观,中间乘客舒适性得以保证。储物空间方面,后门板储物格空间略小于前门板,不过高度设计更加合理;前排座椅后方提供了网兜,深度相对较浅;后排中央扶手提供了两个带限位装置的杯架以及一个小型储物盒,实用性值得肯定。

后备厢规整度不错,地板下方配备了一些常用工具和电池组件,侧壁上还分别提供了一个12V/120W和一个220V/150W的电源接口,支持营地供电模式和救援补电模式。常规状态下后备厢容积为369L,后排座椅全部放倒后可以形成近乎于纯平的地板,此时最大容积可达776L。

安全:软硬件配套达到同级别领先水平

问界M5搭载了丰富的硬件设备,全车提供了1个视觉感知摄像头、3个毫米波雷达、4个APA摄像头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可以实现L2级自动驾驶水平。具体功能方面,除了常见的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等,还配备了疲劳驾驶监测和自动泊车。

问界M5全系标配360度全景影像功能,支持多视角查看和底盘透视功能,实用性令人满意。不过,全景影像车辆四周还是存在明显的畸变现象,并且没有提供距离提示标线,有待进一步优化。

总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