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集团最新财报解读:靠新能源车成功翻身,两大合资都不够香?

2022年04月06日 10:27: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东风汽车集团的乘用车板块,光靠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稍显吃力。

吉利比亚迪长城等自主品牌在3月底公布了2021年财报,基本上都是处于盈利状态,然而在财报中呈现出产品毛利率不高的问题。为了提高毛利率,不少车企选择在今年推出多款高端产品,从而提高品牌溢价能力。

日前,东风汽车集团也公布了2021年度财报。报告显示,东风集团在2021年的收入为1130.08亿元,同比增长4.2%,毛利润为141.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13.87亿元,同比增长5.8%,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能有这样的表现当然值得庆贺,不过细看这份年度财报,轱辘哥发现了一丝端倪。

合资品牌和商用车销量下滑

根据官方透露的销量数据,东风汽车集团共售出约277.51万辆新车,其中乘用车的整体销量高达225.25万辆,同比下降2.6%,占据了整体销量的八成以上。

合资品牌方面,东风日产东风本田这两大日系合资企业在去年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其中,东风日产日产启辰)全年累计售出1134889辆,同比下滑6.4%;东风本田共售出793272辆,同比下滑6.7%。这两大日系合资企业销量下滑,主要受到芯片和零部件供应紧张的影响,同时东风日产东风本田比较依赖轩逸、思域等老款车型的市场表现。

至于东风英菲尼迪,下滑程度更加明显,全年仅售出8697辆车,同比下滑66.15%。除了芯片短缺的冲击外,然而产品矩阵不够丰富使得英菲尼迪的市场份额被其他品牌蚕食。另外,东风汽车于去年年底彻底退出东风悦达起亚的股东身份,进一步压缩了品牌的收入来源。

东风汽车集团的业务范围广,除了乘用车之外,其业务还涵盖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军车、关键汽车总成和零部件以及汽车装备等其他相关业务,这点要与其他汽车集团不同。而根据官方透露的商用车板块信息,东风商用车共售出522561辆,市场占有率达10.9%,同比下降5.8%。官方表示,商用车销量之所以下降,主要受到国家法规行业切换和行业需求环境下降的影响。

自主板块成主要盈利点

根据官方消息,去年东风汽车集团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是乘用车公司、东风雪铁龙东风柳汽、岚图和东风财务公司。其中,自主乘用车的发展非常快速,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光/赛力斯的销量出色,年销量均突破12万辆,分别同比增长71.4%、26.8%和2.3%。其中,东风风神旗下的奕炫系列和东风风行的T5 EVO卖得最好,全年销量均超过5万辆。

神龙汽车(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在去年全年共售出10.06万辆,同比增长100%,虽然增长幅度喜人,但神龙汽车本身的市场销量基数较小,并不是东风汽车集团的主要盈利点。

值得关注的是,东风汽车集团在新能源板块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据统计,东风汽车集团在2021年全年售出了16.1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暴涨260%。要知道,东风风神汽车旗下的风神E70在共享出行市场有所起色,市场销量同比增长5倍左右,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开始发力,首款车型岚图FREE自上市以来,销量逐月提升,而第二款产品岚图梦想家也将在今年4月份正式上市。

回顾2021年,东风汽车集团在电动化方面的投入确实不少,首款e-POWER驱动电机及控制器、混动电驱动总成C15TDR+HD120正式量产应用,第一款量产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也正式开启示范运营。

不过东风汽车集团的合资品牌,在新能源市场方面暂未获得太多的话语权。日系品牌的插混车型目前仅占据品牌总销量的20%左右,市场表现还有待提升,神龙汽车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反馈一般,轩逸e-POWER上市才不久,官方暂未公布其市场销量数据。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合资品牌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去年东风本田发布了纯电动车型本田e:NS1,如今已经正式下线,预计在今年4月份正式上市。东风日产Ariya已亮相许久,而其上市时间要拖到今年下半年。在轱辘哥看来,东风汽车集团的合资品牌的入局时间较晚,如今国内新能源市场已经拥有众多强劲的对手,到底能不能突出重围,确实只能看到产品的品质和价格给不给力了。

到2025年,规模进入行业TOP3

在新车规划方面,东风汽车集团的多个品牌已经透露相关信息。其中,东风本田将在今年推出八款新车,除了首款电动车e:NS1,还推出全新XR-V、全新CR-V、全新思域混动、全新思域Hatchback等新车,从而实现1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东风日产将会进一步推动e-POWER技术的应用,同时还会推出日产Ariya。

自主品牌方面,东风风神将会推出全新SUV皓极,东风风行将会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全新车型——风行游艇等。

为了加速完成企业的转型,东风汽车集团于去年便公布了“东方风起”计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东风汽车在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三大领域的销量均达到100万,规模要进入行业前三。与此同时,东风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到“十四五”末再自主掌控两千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掌控率达到95%。

写在最后

对于东风汽车集团而言,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丰收,不过旗下的合资品牌和商用车销量下滑,光靠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稍显吃力。2022年的二季度已经来临,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两大日系合资品牌已经做好了新车推出规划,并且大概率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力,自主板块是东风汽车集团的发展重点,即将推出的全新产品能否延续目前的增长势头呢?

(文:six)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