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间清醒还是过于保守?谭旭光炮轰新能源汽车,称无人驾驶是忽悠

2022年04月06日 10:49:09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这两个词毫无疑问代表了当前汽车行业的发展风口,但万万没想到,有人会给火热的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泼下冷水。

号称“从不说假话”的潍柴集团董事长兼CEO谭旭光在4月1日举行的潍柴动力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炮轰当前最为火热的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行业无序竞争,新能源整车特别是乘用车将会出现一次灾难性的产能过剩。

而相比谭旭光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其对自动驾驶的态度则更加直接也更加犀利,甚至直言“无人驾驶就是忽悠”,“千万别听他们忽悠,什么L1还凑合,L2也马马虎虎,L3不可能。”对着当前正火的两个概念泼冷水,谭旭光的发言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位号称“从不说假话”的谭旭光董事长究竟是人间清醒,还是过于保守?

话风一贯犀利 谭旭光或非危言耸听

熟悉谭旭光的人应该都知道,这位老人家一贯话风犀利,“你们以为在潍柴这个平台上混个官这么容易吗?每一个职务的背后,到底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希望大家都好好反思……”年初潍柴述职会上谭旭光的一句话掷地有声,现在想起来仍让人印象深刻,没想到时隔不久,谭旭光就再爆犀利观点。

谭旭光表示,这几年,新能源行业比较热闹,“一窝蜂上”,无序竞争。很多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资本概念膨胀财富,导致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无序的资本膨胀。他认为,行业无序竞争之下,新能源整车特别是乘用车,将会出现一次灾难性的产能过剩。

其甚至强调,“我这话是经过认真考虑的,不是乱说的。”事实上,谭旭光的话或许并非危言耸听。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赛道十分活跃,小米、百度等互联网企业跨界入局,传统车企也斥巨资布局,再加上各类跨界、新兴的造车企业,这一赛道已堪称拥挤,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45.2万家,且增长迅猛,仅2021年,就新增18万家,同比增长111.63%。

据赛迪研究院统计,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总产能达2669万辆,而当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仅有136.7万辆,产能利用率仅为5.1%。赛迪研究院认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能利用率仍将位于14.47%的低位。不少业内人士也已经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此前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指出,新能源汽车盲目投资、无序发展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其称,国家发改委将与有关部门和行业一起,持续强化顶层设计,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产业布局、税收优惠、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等配套政策,构建促进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壮大的同时,更加注重质量和品牌的全面提升。

至于自动驾驶方面,谭旭光的评价则更像是一种基于事实的评论,“我老谭从来不说假话,你们听我的,辅助驾驶是希望,特定环境可实现,无人驾驶在什么地方可以率先使用呢,比如说在矿卡(场),千万别听他们忽悠,什么L1还凑合,L2也马马虎虎,L3不可能。”事实上,谭旭光上述观点对于当前的事实来说是十分贴切的,就目前而言国内实现所谓L3、L4级别大多有一个关键限制词比如“停车场”等,甚至由于此前由于“自动驾驶”频发引起事故还引起过一次“改名”风波,名义上的“自动驾驶”直接降级为“辅助驾驶”。

去年泰达论坛上,均胜电子副总裁、均胜智能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继舜曾表示,To C量产自动驾驶功能将长期停留在L2++阶段,但场景逐渐扩展到复杂的城市道路。L4就不是To C的市场,L2++将长期处于中高端,将进行拓展。结合谭旭光的观点看,二者有些许英雄所见略同的意味。

但与此同时,与谭旭光炮轰风口形成显著差别的则是,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如今都是欣欣向荣的状态。

市场的胃口不容忽视 清醒还是保守且看后续

被谭旭光炮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其市场的蓬勃发展是不容忽视的。数据显示2021年,在中国市场上,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渗透率为13.4%,同比增长8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乘用车2021年零售量达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市场渗透率为14.8%,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有明显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已经有车企决定停产停售燃油车型,比亚迪汽车4月3日正式宣布,根据其战略发展需要,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比亚迪方面表示,“未来,比亚迪在汽车版块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这标志着,比亚迪成为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产燃油汽车的车企”。

结合市场数据以及比亚迪做出的决断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胃口显然并不低。当然,谭旭光也并不是没有肯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只是在他看来,能源结构是多元化组合,这是未来的方向。在不同国家、不同区域因地制宜,会形成不同的能源组合,绝不会存在要哪个不要哪个(的情况)。其中,新能源也有多种组合,不仅局限于动力电池,还有燃料电池领域。

而关于“自动驾驶”,这一方面的火热程度实际上也不落后于新能源汽车。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在此前召开的电动汽车百人会上曾就自动驾驶举例称,北京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通过把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精确的图、实时的云和可靠的网五位一体组合起来,现已成为国内最有特色的试点示范区之一。

据了解,在北京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中,百度Apollo平台(自动驾驶平台)旗下萝卜快跑在2021年第四季度,载人订单量达21.3万单,环比增加近一倍,第三、第四两个季度获得超过30万订单,2022年这一数据仍在高速增长中。而事实上,包括北上广深等几个大城市也分别有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应用场景。当然,目前国内量产车的自动驾驶技术级别都停留在L2阶段,不过世界另一边的德国已经允许梅赛德斯-奔驰L3辅助驾驶上路,而奔驰一方也大方承担技术的法律责任,大有“出了事算我的”的态度。

众所周知,谭旭光是一个敢说实话的企业管理者,话风也一贯犀利,但其既然能够带领出一家能够研发出全球领先的柴油发动机的企业,能够把潍柴从濒临破产带到今天这一步的领导人,其此番言论也不只是“哗众取宠”。但不得不说,新能源汽车以及自动驾驶的火热市场也会让我们怀疑他的观点,那么你们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