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新通知!即日起,这些汽车必须安装这个东西

2022年04月06日 11:18: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最近一段时间,东航空难事故让全国人民都揪心难过,“黑匣子”这个物件也引起了广泛关注,目前静待着专家们从中分析出事故的原因。

既然黑匣子可以帮助失事飞机找到事故原因,那是不是也能用在汽车——这种我们更为常用的交通工具上?

别担心,汽车“黑匣子”还真有。

国家政策出台:新车要强制安装EDR

2021年,国家更新了一个国标, GB 7258--2017《 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 》第 2 号修改单的规定,从2022年的 1 月 1 号开始,新生产的乘用车要求配备EDR(即 Event Data Recorder,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

这个EDR,相当于就是汽车的黑匣子。

EDR记录的数据主要分成两级:A级和B级数据。

A级数据是汽车最为基本的数据,包含车的速度、加速度、制动状态、踏板位置等信息。

B级数据包含了A级的所有信息,并且还有转向角度、档位、事故精确时间、气囊的各种状态等信息,可以更精准地分析事故原因。

今年起强制安装的EDR,只需要满足A级数据即可,B级数据则要到2024年。

虽然还有一段时间,但好歹也是指日可期,而且最基础的A级数据也有了,也就意味着国内也终于有了查询EDR的通道。

触发条件,基本参照美标。

EDR——汽车上真正的“黑匣子”

虽然今年起才开始要求汽车安装EDR,但此前也有很多汽车已经搭载了EDR,比如说特斯拉

像之前一直闹得沸沸扬扬的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如果有了“黑匣子”,那事故原因不就一目了然了?

但由于此前国内没有强制安装EDR,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特斯拉没有及时给出 EDR 数据,因为只有北美那边能调取 EDR 记录,此后在舆论的压力之下,特斯拉才给出了一份不是很完整的数据。

新国标的执行,或许就能让这种情况可以不再发生。

有人问了,安装EDR会不会对车主隐私产生威胁呢?

EDR记载的信息是特定的,并且数据容量是有限的,它并不记录音频和视频(这是行车记录仪的工作了),EDR更多的是对车辆隐性情况的记录。

有了EDR,还要装行车记录仪(DVR)吗?

现在很多车主会自发给自己的爱车装上行车记录仪,以备还原特殊情况时的真相,这值得赞扬。

行车记录仪能记录简单的GPS、视频、语音数据,可以直观地还原真相,在事故发生纠纷中可以用作证明,避免扯皮;如果是车辆本身的故障或者是驾驶员人为操作失误,这些关键数据的记录就需要EDR来补充。

有点像飞机两个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器(FDR)与驾驶舱话音记录器(CVR),两者相辅相成。

某交通事故的行车记录仪监控画面 ↓

写在最后

安装EDR可以在遏制严重交通违法,以及约束驾驶人员的不良驾驶行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车辆行驶安全等诸多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并且为事故分析和鉴定提供原始数据。

能不能降低交通事故的概率不好说,但最起码能让事故发生后的真相不被掩埋,也能让相关企业有所忌惮,想尽办法把交通工具做得更加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