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是台五菱新神车,但销量可能要扑街!

2022年04月06日 11: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今年MPV的新品不少,但我们前几天就说过:“跑偏了”。一大波新MPV,都气势汹汹要做“中国埃尔法”。这些新车无论价格、尺寸、定位,都离普通消费者太远。

有真正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车吗?还真有一台值得期待。前几日,五菱发布了又一款银标五菱新车型——佳辰。

这会是五菱的又一款新神车吗?为什么我们不看好?接下来咱们说一说。

五菱佳辰

是台什么车

五菱神车”

第二次升级

五菱,离不开宏光。巅峰时刻,五菱宏光月销能有8万台。在互联网中,更是因为漂移、结实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今年还作为彩蛋,加入了游戏。

之所以五菱宏光能成功,是真的解决了当时消费者的需求。一部分四五线市场消费者不满足微面的简单廉价,预算也不够消费真正乘用车。便宜且拉人拉货两相宜的宏光,自然能成为收割这部分真空的市场。

五菱宏光的升级版宝骏730,巅峰也能月销5万。相比于宏光,宝骏730在拉货和拉人之间,更为侧重于人。而现在,无论是属于五菱宏光还是宝骏730的时代,都过去了。我们现在需要的一台更精致、更像MPV的车,所以佳辰就出现了。

“银标五菱

佳辰来自于五菱,准确说是银标的五菱。从目前五菱的产品规划看,未来红标五菱将更为侧重商用,宝骏则更为年轻化,此前宝骏承担的精品化家用车角色,将逐渐移交给银标五菱。当然,银标五菱也没有放弃性价比的路线。

银标五菱已经有了MPV凯捷、SUV星辰两款车型。市场表现都不错,尤其后者的销量十分红火,月销两万不是事儿。

凯捷

星辰

同为MPV的佳辰,和凯捷之间的区别在哪里?定位上,凯捷是一台6座车,而佳辰是7座。凯捷将走的是更为精致的路线,而佳辰尺寸更小,多一个座位,走更为实用的路线。

五菱佳辰

这车怎么样

有两点进步

首先,看上去更精致。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我们已经很难将佳辰同五菱宏光等车型联系起来。整体外观的设计风格,和去年发布五菱星辰很是类似。

内饰设计,也有了肉眼可见的进步。整体的风格明显更为居家,可以说彻底舍弃了拉货的功能。

其次,舒适性更好。根据目前流出的产品资料,佳辰在静谧性设计上有所提升,大幅改进了车辆的隔音设计。车内也采用了阶梯式布置,每一排乘客都有不错的空间感。

有两点不足

第一,没有侧滑门。受制于成本原因,依旧是四门侧开的设计。没能用上侧滑门情有可原,但是对于整车的实用性是个不小的影响。

第二,动力太老旧。佳辰所搭载的1.5T电喷+CVT动力总成,是五菱产品线的老熟人了。最大马力为147匹,峰值扭矩为250N·m,对于这台车来说还算够用。在其他自主品牌动力不断升级换代的今天,这台机器的优点可能就剩下皮实可靠了。后续有可能换上新的177匹1.5T发动机。

可能的定价

从银标五菱现有的产品信息来看,依旧是主打性价比。所以,佳辰一定会有一个亲民的价格。对比来看,基于宝骏530的星辰,定价还略低于宝骏530。目前宝骏730中CVT车型售价为9.18万到10.18万。佳辰的价格可能为9万以下,高配车型在10万左右。

五菱佳辰

我们不看好

产品力

不是全部原因

我们不看好五菱佳辰,不完全是出于产品的层面。当然佳辰也有些问题:平台基于老旧的宝骏730,旧瓶装新酒;动力系统老旧,……但在这个级别市场,这些都不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痛点,相反佳辰整体卖相都不错。

要是卖到8-10万,这样的价格下,有竞争关系的车型并不多。还有两台是自家的亲戚:

不看好佳辰的前景,是因为这个市场本身就太小。

有SUV在

MPV卖好难

在MPV有竞争力的市场,它们依靠的不仅仅是空间,而是空间的利用率。比如迈特威这样的欧式Van,尺寸和帕萨特相近,但可以提供丰富、更可观的车内空间。极端些,如日本的各类方盒子Kei-Car,更是方寸间将空间利用到了极限。

而国内10万元一级的MPV产品,空间利用效率并不高。部分七座车型,第三排空间也不理想。更有甚者,采用轿车、SUV同平台,MPV的低地板优势也不存在。部分MPV空间还不如同价位SUV,和同价位的三排座SUV比自然难谈竞争力。

同样10万,7个座,这大SUV看着多爽

五菱佳辰

也没解决问题

以往10万元MPV面对的问题,佳辰也没有解决。我们从目前流出的佳辰资料中,并没有看出它在空间利用率上有什么独特的见解。比如我们不难从图中看出,第三排后的行李空间趋近于无。甚至,佳辰的整体尺寸还小于6座的凯捷。

定位在8-10万元,能提供自动挡+7座的SUV,就有不少。其中不少尺寸都到了中大型SUV的尺寸。结合更为威猛的外观、更好的通过性,消费者会选择谁,也就显而易见、不言自明了。

下一款神车

应该是什么

五菱下一台新神车,会是什么?我有两个想法:

其一稍微冷静:或许是宝骏510的银标版?星辰、佳辰的出现,说明了宝骏的某些车型会逐步转移,而宝骏510本身就曾是一款大火的SUV。如果有一台设计更好,价格亲民的宝骏510,会再火一次吗?

但这解决不了五菱面临的问题。大家消费升级越来越明显,购车平均预算越来越高,但五菱仍在拿老车型一遍遍的装修。五菱品牌力的提升,有点赶不上大家消费升级的速度。

其二更为大胆:是中国版的方盒子Kei-Car,或许是一台电动车?随着消费逐渐理性,也许方盒子也能在中国火一波?用上电驱动,空间、功能说不定会有更多可玩性。

当然,真的神车,一定是跑赢市场、领先需求的存在。作为国民品牌,五菱还需要继续加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