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封控第二周 上海汽车业依然“静默”

2022年04月06日 12: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受疫情影响,上海市在4月5日凌晨并没有迎来完全解封。

作为中国主要的制造中心之一的城市,也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所在地,上海的汽车生产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封控的第二周。而受到封控措施影响,包括上汽、通用、大众特斯拉在内的许多汽车制造商及其一级供应商的运营将继续受到限制。

上汽大众被迫从3月31日起停止部分生产,原因是员工短缺和关键零部件供应受阻。通用汽车表示,除了其合资企业外,供应链和工程团队已经制定并正在继续与供应商在全球范围内执行应急计划,以减轻限制的影响。

特斯拉的超级工厂自3月29日以来一直处于停工状态,目前还未复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4月2日在社交媒体上写道:“由于供应链中断和中国的疫情政策,这是一个异常艰难的季度。”

路透社的一位消息人士称,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全球供应链的核心,每周为该汽车制造商的中国和欧洲市场生产超过6,000辆Model 3和10,000辆Model Y汽车。为期一周的停工意味着到目前为止,该工厂已经错过了至少16,000辆电动汽车。

与此同时,特斯拉汽车的订车名单还在不断增加。目前,特斯拉Model Y的等待时间对于欧洲买家来说是8个月,对于中国客户来说是3个月。

当前,没有一家汽车制造商表态他们预计何时会恢复正常运营。

安波福和蒂森克虏伯等主要零部件和工厂设备供应商表示,为了遵守当地法规,他们将至少在4月6日之前停止运营。博世在上海有两家工厂,两家工厂目前都在裁员的情况下运营。丰田的重型卡车部门日野汽车也在上海运营着一家发动机工厂,该工厂已被迫暂停生产,以响应封控。

大多数这些制造型公司面临的最大的困难不仅是工厂可能被指示关闭或无法接收零件交付的风险,而是即使他们能够实际恢复生产,但是随着封控时间的延长,工厂的工人也可能无法离开住宅区。

据称,上海市的工厂活动已降至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GlobalData在封控延期之前发布的轻型车产量预测显示,2022年3月上海市的产量预计将达到约17.2万辆。由于所在地区大多数主要汽车制造商计划至少停产一周,因此可能会损失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左右,约4.3万辆。假设,如果停产持续到4月的第一周,可能会额外损失4.01万辆,使上海停产期间的总损失达到8.31万辆。

此前,针对上海四大汽车品牌商的产量预测是,上汽通用汽车3月产量约为46,000辆,上汽乘用车3月将生产约13,400辆,上汽大众斯柯达奥迪在3月的产量约为62,000辆,特斯拉在不受疫情影响将生产50,600辆。

短期内,由于上海的零部件和工厂工人的流动仍然受到限制,预计上海的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将继续削减产量预期。

正如持续的半导体芯片短缺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的那样,缺少一个关键部件可能会迫使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汽车组装厂暂时闲置生产。因此,延长封控将加剧已经严重紧张的全球供应链。

据咨询公司AlixPartners报道,去年全球汽车制造商的汽车产量比最初的预测少了约770万辆,在此过程中损失了超过2000亿美元的销售额。最近几周,包括通用汽车、福特丰田在内的许多制造商不得不暂停部分业务。

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影响对美国制造业的影响有多大,可能在几周内还不清楚具体的衡量标准,部分原因是中国制造的商品运输时间过长。对于美国市场来说,好消息是来自中国的全组装车辆到达美国海岸的情况相对较少,只有少数在浦东组装,比如别克昂科威

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进出口中心,上海占全国汽车对外贸易的70%左右。疫情对汽车制造业的影响是确定的、可以预见的,但是由于贸易流动保持弹性,对出口的影响可能有限。而由于严格的封控需求,从上海到中国其他城市的供应可能面临挑战。

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大型国际汽车公司的供应商在不愿透露姓名的情况下表示,他们被告知在3月28日开始的上海两阶段封锁之前,立即将所有现货货物交付给客户或将它们发送到上海以外的地区,生产材料也第一时间运到了工厂。

也有相关人士透露,一旦上海市开始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大小企业开始复工复产,熟悉的“上海速度”将会持续保持冲刺的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