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天里的第一台皮卡?试驾长城金刚炮

2022年04月06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敢动派

又到了一年中人间四月芳菲尽的季节了,今天我们来给大家试点不一样的东西,那就是皮卡。长城金钢炮作为长城炮系列旗下的新晋潮牌皮卡车型,主要变化就在于车内的氛围更加时尚和贴近年轻人的审美与需求。

长城汽车不仅在乘用车方面大幅度发力,推出了欧拉、坦克等子品牌,并带来了众多优秀产品。在商用车方面,又有着风骏和炮两大系列,在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求方面又有着出色表现,长城炮更是凭借着出色的产品力和售价赢得了众多订单和口碑。还有,炮系列和长城的新晋系列都有着各种定制化版本可供选择,比如坦克300就有各种特殊定制版,长城炮有着火炮、越野炮等带有定制属性印记的产品,赢得了不少年轻人的赞誉。

这样的定制风格和高用户共创参与度让本来在封闭设计院里的工程师们与实际用户的距离更进一步拉近。而放到微观和具体产品层面,长城金刚炮通过扎实的内饰设计功底以及对当下时代审美的准确把握,将属于坦克500上的内饰设计元素和IP恰当的移植到了本来是干粗活、干累活的皮卡商用车上,让用户在干粗活的时候从内饰设计氛围感上获得款待感和慰藉感。同时,一直存在于ORV市场和户外越野运动市场,皮卡作为便宜大碗实用的优秀选手产品亦是有着很重要的存在地位,丰富的改装和后市场为这个细分取向带来了不少活力,我相信这也是长城汽车将炮系列发扬光大的重要战略目的之一。说了这么多,我们现在从产品力方面一方面一方面为大家详细解析。

一、外在IP设计元素

金刚炮比起来炮家族其他序列产品更具运动气场,前脸最明显就是更换了大尺寸灯组以及内嵌的LOGO尺寸也更加宽大。我们仔细看LOGO,可以发现这就是一门正蓄势待发的大炮,显得非常有气势,炮筒状LOGO的设计给ACC探头等外感知元件留出了不少的位置,这样就算以后真的推出了侧重于L2级自动驾驶辅助的版本,LOGO可以作为一个外感知元件安装位会非常有利用价值,目前在金刚炮上这里安放了一颗摄像头来实现360环视功能。LOGO炮口的直径越大气势感其实就越强,同时又带来安装更多拓展元件的实用性。

金刚炮前大灯采用了LED/卤素发光单元,照明效果很不错。其他方面诸如爆破发射式中网、极速动能腰线、U型双磁式立体尾灯等新元素,走到街上的回头率绝对不低,体现了极强的实用性、时尚感和新时代所追求的科技感。与传统商用皮卡最大的区别就在于颜值有着大幅度提升。

来到内饰部分,金刚炮的内饰车内有灰红、黑灰两种拼色配色和纯黑单色配色风格可选,再搭配智能液晶双悬浮屏,绝对是一个兼具时尚、现代、科技的智能座舱。这种内饰最开始是在哈弗H6车型上出现,一经面世就饱受好评,并且还应用在了坦克500车型上。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仪表盘这块“屏幕”的有效显示面积是中间的那一小块,尺寸为3.5英寸。虽然尺寸不大,但是贵在信息显示十分简洁易读,get起来毫无门槛。此外,金刚炮还提供了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这两款实用的配置功能,用起车来更享受。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方向盘上还有一个微信logo样式的按钮,不过按下去之后却没有反应,可能是目前的某些功能仍然处于开发当中,预计将很快与我们见面,

相比之前的商用车型,更值得一提的是新车的座椅,虽然这是一款为商用、为干活儿而生的工具车,但是在乘坐舒适度上却有着很大的进步。我平时开一辆SUV,平移到金刚炮的主驾驶上,居然感受到了更加舒适的包裹感和下陷感,有着相当舒适的乘坐体验,在驾驶过程中,这个座椅能够恰当的把我固定在驾驶位上,而后排座椅则提供了90mm的坐垫厚度以及最大25°的靠背倾角,让平时辛勤劳作的商用车用户们能够在坐车的时候有一个更缓的坐姿,更加舒服的“摸鱼”。

谈到“智慧”,金刚炮的科技配置已然可以对标乘用车。金刚炮配备了车联网系统,并且提供智能语音、智能车控、智能服务,并支持FOTA升级功能,能够涵盖每一位用户的真实使用场景,极大地提高了功能丰富度和用户参与程度。

这些是金刚炮在外在上的进化与改变,说回常规的装载能力方面,金刚炮标箱、长箱、平底三种货箱可选,长箱、平底货箱长度达1.82m,容积同级领先,运输效率更高。这里我们解释一下平底是什么意思——下图中的轮包鼓包与货仓的落差会被垫高,呈现一个十分平整的货仓。同时采用低姿态开发设计,降低货台高度,装卸货物省时省力。那接下来我们把它开起来,到路上去感受这款车。

二、多拉快跑,动力强还好开

金刚炮有两种发动机,分别是汽油和柴油发动机,排量都是2.0T,这次我们试驾到的是柴油手动挡版本。柴油版发动机最大功率145kW,峰值扭矩400N·m。汽油版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峰值扭矩360N·m;传动系统方面,全系匹配6MT手动变速箱;柴油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我们这次试驾到的是柴油车型。

作为手动挡车,这台车的半联动点位置非常合适,处于一个较低的位置,油离配合相对容易,不需要积极的进行补油就能顺利进行起步。柴油车独有的特点让金刚炮起步完全不用担心灭车的问题,作为一个都快忘了手动挡怎么开的人都没觉得有什么难上手的地方。

另外得益于成熟的设计和优秀变速箱齿比设定,在日常2挡起步的运用情况下,长城金刚炮几乎不会发生打滑的现象,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操作的难度。不过,柴油金刚炮的2挡和1挡之间的齿比比较接近,1挡还是2挡起步,就看您装了多少东西了。

刹车系统就就不必多说了,前后盘式刹车加上强制标配的ABS系统,在日常驾驶当中能够给驾驶员以充分的信心。刹车踏板总行程不算很长,起效点也比较高,整体而言空车情况下的表现非常优秀,相信这样优秀的标定到了满载时候一样表现良好。另外,金刚炮还配备了带有自动驻车和上坡辅助功能的电子手刹,坡起不再是一件令人头痛的事情。

转向层面,金刚炮配备的是电子转向助力系统,左右各一圈半,转向比并不算很大,与之匹配的阻尼比较舒适,适合在各种货场、库进行倒车和移动。转向阻尼随速度增益比较明显,在整个随速度变化的域内阻尼较为线性,随速度的变化较为平顺和均匀,这一点上就与官方所称的乘用车化属性较好的印证在了一起。回正力矩随角度增益的层面也比较良好,左右一圈半的转向过程中并没有出现过了某个角度突然变沉的现象,与乘用车更加贴近。

隔音和滤震性上,长城金刚炮做到了一个相当不错的水准,作为一台商用车,动力总成工作时的噪音层面,有着堪比乘用车的各方面表现,足见其可圈可点的竞争力。在滤震上,我们不能要求皮卡能够像乘用车那样将细碎颠簸过滤的十分干净,但从路感来说,表现还算说得过去,毕竟板簧减震和整体硬桥本身就是为了极致的结实耐用而生。

整体做个总结吧,长城金钢炮是一个我觉得比较令人眼前一亮的全新产品。它是一台商用车,但又不完全是一台商用车,长城集团现在的战略便是打差异化,比如做一台更舒服、更豪华的皮卡车,就有了长城炮系列。值得一提的是,金刚炮还推出了新农人版、指挥车等细分车型,未来也将赋能更多业态场景,更好的做好其作为商用车、工具车的本职工作。

从金刚炮这个产品可见,长城皮卡正在完善商用皮卡产品力,让商用皮卡更紧跟时代的方式,推动整个商用皮卡市场向前发展。未来,商用皮卡这个最“接地气”的细分市场将会是商用车企业竞争的蓝海之一,具体它上市之后的表现如何,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