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凌渡L真要成为市场“辣馒头”

2022年04月06日 16: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或许是早期赞助了《跑男》节目的原因,大众的凌渡“Lamando”一词被消费者们记忆犹新,相比之下很多人连上汽大众最有名的神车朗逸“Lavida”应该如何拼写都不清楚,所以凌渡的成功或许更重要的是在营销方面。

3月31日,上汽大众凌度L上市,售价14.99万-18.99万元,共计推出4款车型。此前的主打是“宽体轿跑”,而现在的它更为运动,甚至在官方图片中也使用了十分鲜艳的红色,而网友们受到英文发音的影响也纷纷将它称作为“辣馒头”,这个词甚至比宽体轿跑还要深入人心。

凌渡L出自大众全新MQB EVO平台,这是大众集团第一个向数字化全面转型的平台。从进入中国市场开始,大众汽车就是踏实、稳重的代表,而对于运动一直是他们最特立独行的那一部分人的喜好,这次的凌渡L就在运动风格的造型上打造的最稳重的车型,甚至可以算是大众在两者间设计最均衡的车型。

压力给到了凌渡L

七年前,凌渡其实是自己开辟了一个细分市场来争夺销量的,那时的家用轿车基本都在以代步和家用作为产品主旋律,大多数产品的基调基本相同,大多数的产品特点都在外观来区分,而凌渡适时的推出“奢适宽体轿跑”的身份瞬间火爆市场,从诞生那时起就得到了与众不同的市场期许。

这次的上市其实凌渡L依旧有着压力,并且压力不再是出道时那般轻松,甚至是“压力山大”。要知道,凌渡自诞生起就很少有改款车型,所以在市场步步紧逼的情况下,一直使用老外观和旧动力绝对很难收获市场,并且凌渡主要打造着宽体车身和运动风格,这与大部分为家庭购车用户的需求相悖,所以它的销量也初期爆火后逐渐走低,成为了大众品牌中最不走量的车型。

但不论怎么说,凌渡开创了大众对于各细分市场的需求,从品牌来看,帮助大众对于运动车型迈出了较为坚实的步伐,虽然产品在后期只能月销5000左右,但是对于其他品牌车型来说5000的月销还是有一定的销量基础的。

除此以外,另外一个压力就是来自上汽大众。2019年-2021年,上汽大众销量分别为200.18万辆、150.55万辆和124.2万辆,分别同比下滑了3.07%、24.79%、17.50%,销量的大幅下滑已经上上汽大众在市场上的地位岌岌可危,虽然这其中有自主品牌的强势突进也有新能源汽车的瞬间崛起,但是面对销量数字的压力,凌渡L必须要开始承担起销量重任,顶替销量最佳的朗逸。

外观动真格

现在的凌渡L是一次换代车型,所以在外观上有着一个明显的不同,虽然不再打造宽体轿跑的概念,但是从前脸部分就已经感受它的宽度了。

超大面积下格栅,快速下压引擎盖,大幅度拉低视觉重心,呈现出更加接近跑车的视觉姿态,而前脸横穿“VW”标连接到两个大灯的设计也很像如今已经诞生的ID.家族的设计风格,这或许就是大众逐渐在后续更新车型上都要用到的设计。

审美的设计本就是因人而异的,但是凌渡L颠覆着传统用自己的信心去挑战这个世界,“一招鲜吃遍天”成为了大众的过去式,寻求突破也不止于纯电动车型,凌渡L已经用自身的特点来丰富着市场。而在车身侧面,溜背的造型、无框车们依旧有着老款凌渡自身的特点,而双腰线的设计也绝对是为了运动风格来展现的。

和老款的凌渡相比,凌渡L在车身尺寸方面和轴距方面都有比较大的提升,尺寸达到了4784/1831/1469mm,轴距为2731mm。从整体来看,车辆长度已经接近到4.8米,再加上掀背设计和无框车们让它成为了同级唯一,所以如果更喜欢它设计方面的美那么喜欢凌渡L的人也无需去选择其他车型来对比。

“辣”到心底

内饰中的设计采用了全新的风格,与其他大众车型平直线条有着明显不同的是,中控台还是偏向了驾驶员一侧非常多,这也是产品向运动风格的变化。屏幕也改为了10英寸液晶仪表盘和12英寸触控式多媒体显示屏组成的双连屏,同时还加入了W-HUD抬头显示系统来提升驾驶员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这些设计也让大众的科技感有所上升。

三幅式方向盘与老款的造型虽然相似,但是从握感和整体来看还是充满着全新设计的。从整体的内饰设计来看,功能区域和空间方面的区分十分明显,一体化的内饰空间效果让驾驶位看起来较为紧凑,但也让车辆更具冲击性。

凌渡L并没有换装大众集团最新研发的那台EA211 EVO 1.5T发动机,而是沿用了现款车型上的EA211 1.4T直列四缸发动机,150匹的最大马力和250N·m的峰值扭矩,已经太让人熟悉了,所以对于发动机来说算得上是一个遗憾。

与之匹配的依然是大众DQ200七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但内饰中能看到已经换装了新的换挡机构。官方给出的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8.5秒,从动力的整体来看,驾驶的运动风格或许在车身上有所体现,但在动力可能会拖个后腿,如果能够换装新的发动机凌渡L应该能带来质的表现。

从轿跑车系来看,凌渡L有着独特的天然优势,大众的品牌品质和较新的平台更容易被市场认可,但想要真正的打动年轻人的购买欲还需要凌渡L要持续“辣”下去的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