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代缤智用上思域的底子,尺寸大了、动力强了,但没现款火?

2022年04月06日 17:00: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国内汽车市场一向以大为美,可以看到很多国产品牌的SUV都在将轴距越拉越长,典型案例就是长城哈弗神兽轴距已经做到2800mm还用的是紧凑型SUV的定位。不仅如此,连BBA的很多车型在国产之后也总会命名成L版体现它“足够大”的尺寸。目前“加长”已经成了国内很多合资车型“进化”的一个趋势,也就是说在同价位产品之中,空间越大你可能就越吃香。本田家的两款小型SUV虽然尺寸不大,但就是靠着比同级产品更优越的空间表现脱颖而出。目前美版本田HR-V迎来换代之后尺寸或将迎来新的升级,或许会对应到国内全新一代本田缤智的身上,这次大家青睐的缤智很可能也将会在尺寸上有不少提升。未来尺寸加大的缤智还能有现款的销量表现吗?我看未必。

没人找不到门把手了?

现款本田缤智卖得好的原因无外乎两个:大空间和低油耗,当然这也是基于同级竞品而言。 丰田大众不是没有类似的产品,但是15万元内落地,它们或许是动力或许是配置存在一些欠缺,因此各方面表现更加均衡的本田缤智以及兄弟车型XR-V基本上算是包揽了这个细分领域的大头。

(图为美版本田HR-V

美版本田HR-V这次换代的改变可以称得上是大刀阔斧,外形、尺寸、动力水平都将会上升一个台阶。首先外观上和现款缤智略有些过时的造型形成鲜明对比,运动风格的前脸,略带前凸效果的车头,让这台小车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胃口。还有一点就是,一直以来不太好找的门把手这次放在了显眼的位置,可算是符合多数消费者的用车习惯了。按照本田一直以来的习惯,这款美版HR-V很可能会套用在广汽本田缤智的身上,而风格更加趋向于商务感的东南亚版造型则大概率要在东风本田XR-V身上实现国产,正好在外观上进行差异化区分。

(图为东南亚版本田HR-V

美版本田HR-V的升级主要是由于采用了新一代思域平台打造而来,在尺寸和动力水平上都会接近新一代思域的表现,可以联想到新一代本田缤智将会有比现款车型更优越的空间表现。为了切合更加运动的定位,美版HR-V预计将搭载1.5T和2.0L两款发动机。不过大家也知道,动力部分向来是不会照搬到国内市场。为了保证缤智一直以来不错的燃油经济性,海外版思域同款的2.0L混动系统估计也要安排上了。另外,美版HR-V预计换装成独立后悬架之后,新一代缤智自然也要跟上步伐,原本类似于飞度的乘驾感受也将得到优化。

现款本田缤智在很多消费者眼中是由飞度“拉皮”而来,隔音、避震驾驶感受也都和它非常接近,但是价格摆在那里,这些缺点也就可以包容。但是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的,跟随着美版HR-V升级之后,未来新一代缤智在尺寸、动力上都有了新的进步,基本上算是换了个底子,很难再以现款的落地价获得一款配置还算不错的车型。

换代缤智不讲武德,卡罗拉锐放:我来早了?

换平台、尺寸拉大、动力升级,新一代本田缤智的价格大概率也要跟着上来了。这样一来,缤智的竞品就从丰田的C-HR变成了锋兰达、卡罗拉锐放这种入门紧凑级SUV。除此之外,同一价位和尺寸的合资车型中,日产逍客在这个细分领域销量也非常能打,而且它也将在年内迎来换代。由于锋兰达和卡罗拉锐放属于是姊妹车型,三大件基本都保持一致,上市时间也在同一时期,就拿上个月销量数据更高的卡罗拉锐放来进行对比。

(图为丰田卡罗拉锐放)

说到燃油车三大件,那先从动力总成开始好了。丰田卡罗拉锐放全系采用2.0L+CVT无级变速箱的组合,最大马力为171Ps,这个动力总成和日产逍客保持一致。不过逍客的参数稍微弱一点,最大马力151Ps。至于新一代本田缤智的动力就参考思域的1.5T高功率发动机,实际上三者动力水平差距不会太大。

卡罗拉锐放从发布起就不断有声音质疑它的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这对于一款起售价近13万元的合资SUV来说其实不算那么的“不堪”。可是同样用的是扭力梁后现价的现款缤智优惠大,所以卡罗拉锐放自然在消费者的眼中就是败好感的“简配”操作。而新一代缤智升级之后,也将和日产逍客一样用上独立后悬架,这一点上卡罗拉锐放确实跟不上脚步。

(图为日产逍客

日产逍客能够平均月销达1万台以上,原因之一在于豪华版车型在常用配置上足够齐全。基础的安全配置基本算是“拉满”,360全景影像、定速巡航、前排无钥匙进入、主副驾驶座椅调节以及后座出风口等功能通通在线。而且在终端的优惠力度也很喜人,这就让和它同一水平落地价的丰田卡罗拉锐放显得配置格外尴尬。新一代本田缤智和新一代日产逍客在配置上又有多少差异还得等到二者上市之后才能对比。但是比起丰田卡罗拉锐放,换代缤智还是很有竞争力的,起码它用上了独立后悬架。而且本田一向被称为“空间魔术师”,或许也将能为它带来比日产逍客以及丰田卡罗拉锐放更充足的内部空间。

总结

现款本田缤智在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超17万台,除了自身产品力还算不错以外,也离不开大幅终端优惠的影响。但是新一代缤智自然不会给出这么大的优惠力度,不仅如此,产品力的加强也可能意味着小小的一波“涨价”。恐怕同样落地价的产品就不如日产逍客配置齐全,自然会对销量产生影响。

再者尺寸加大之后就一定更讨人喜欢吗?其实也还是存在很多新手车主要的是保持小尺寸车身的同时还有够用的空间这样一个均衡性。尺寸升级之后未来新一代缤智估计要损失掉这一部分市场。新一代缤智要想月销1万左右其实并不难,难的是跟现款一样火爆。不过销量能否跟上现款还是得等到后续的产品力被验证,以及终端让利幅度和现款持平以后,我们再来看它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