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最高涨幅超10万,涨价会否蔓延进传统燃油车市场?

2022年04月06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近段时间,“涨价”二字成为了汽车市场的高频词,几乎所有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均不同程度地上调了售价,涨幅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原本以为只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狂欢”,然而,一家豪华品牌的涨价,似乎又将这把“火”蔓延进了传统燃油车市场。

奔驰多款车型涨价

最高涨幅超10万

近日,根据梅赛德斯-奔驰向经销商发出的一份通知称,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自2022年4月2日起相应上调部分在售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与此同时,一份相对应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车型涨价类目表在网上曝光,调整售价以进口车型居多,也包括部分国产车型。

图片来自网络

与新能源汽车品牌涨价的原因相同,奔驰的说法也是受部分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及全球供应链短缺的影响。另外,奔驰方面还表示,消费者可垂询当地授权经销商了解实时的零售价格及更多相关信息,最终零售价格以客户与相关经销商双方合同约定为准。

据悉,此次调整几乎涵盖奔驰旗下所有车型,售价均有不同幅度上调,单车涨幅最高达到12.1万元,包括进口C级、E级、CLA、S级、GLS、G级以及部分迈巴赫和AMG车型等,国产车型涉及E级长轴版和GLC 长轴版。

此次奔驰的涨价,无疑打响了豪华车涨价的“第一枪”,随后其它品牌会否跟进值得关注。事实上,今年3月以来,特斯拉以七天调涨三次的节奏拉开了新能源车新一轮涨价的序幕后,比亚迪上汽、广汽、吉利、小鹏、理想等均纷纷官宣上调销售价格,甚至连创维汽车也不例外。目前,此轮价格调整涉及品牌已逾20个。

毫无疑问,新能源车涨价已经成为了普遍现象,而以燃油车销售为主的豪华品牌奔驰率先涨价到让人有点意外。

宝马奥迪会是下一个吗?

随着奔驰的涨价,我们自然而然地将目光投向了同为一线豪华品牌的宝马奥迪

事实上,宝马同样在涨价,只不过目前中国市场尚未涨价而已。3月底,宝马全系车型在全球多个市场开始涨价。具体来看,3月25日,宝马集团宣布,4月1日起,印度市场在售的宝马全系车型价格上涨3.5%,涨价是为了调整材料和物流成本,以及应对地缘局势及汇率的影响。

另据外媒报道,宝马集团负责财务和中国事务的董事彼得博士近日表示:德国以及欧洲其它地区的宝马全系车型价格将有小幅上涨(约3%)。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全球原材料成本上涨,例如铑、钯、钢。彼得博士还表示,由于原材料成本的增加,宝马整体的制造成本可能会增加12亿美元。

再来看奥迪,与宝马奔驰不同的是,奥迪在国内市场鲜少宣布涨价,而是会随着车型的改款换代进行价格调整,这样的做法显然能够让消费者更容易“接受”一些。

今年2月,奥迪已经在澳大利亚宣布将对2022年全系车型进行涨价调整,幅度从600美元(约合人民币3800元)到7600美元(约合人民币4.8万元)不等。

目前虽然宝马奥迪并未在国内市场宣布涨价,不过,当前原材料上涨的压力是每个品牌需要面对的,除了新能源汽车品牌,传统豪华品牌也是一样,不排除此后涨价的可能。

涨价会否蔓延进传统燃油车市场?

汽车售价本身就不是一成不变的,往往会受产能、原材料价格、芯片等诸多因素影响,从而产生波动,因此,在面临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当下,燃油车涨价也并非稀奇事,毕竟车企自行消化这块成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才会采取涨价的方式转嫁给消费者。

不过对于传统燃油车品牌而言,相信不到万不得已,其不会加入涨价大军中,尤其是本身定位偏低的车企,如果说售价在百万级别以上,消费者对其价格调整并不敏感,但对于几万,乃至十几万的车型来讲,1%-4%的价格波动就足以影响到消费者购买决策。

再加之如今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逐渐增加,传统车企需求萎缩,涨价底气略显不足。但也不排除个别车企会涨价,尤其是利润空间本身就很低,卖一台亏一个的,涨价或是其最直接且有效的解决方案。

但对于车企而言,如何梳理调整车型配置、优化售后服务,向消费者展现出更多的诚意才是关键。当然,不论选择哪种方式,最终还是要靠产品说话。只有产品有足够的实力,涨价底气才能更足。但在当前宏观形势下,有多少消费者能够为涨价买单,恐怕很多车企自己都没有底。

马曰:

原材料的上涨,在汽车市场正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从高端电动车到小型电动车,再到油价、润滑油价格都出现上涨。如今,豪华车品牌也参与到涨价大潮中来,接下来,能否掀起豪华车市场涨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还真不好说。那么,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车企们是硬刚,还是跟风涨价,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