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冲击下,这家上汽“小巨人”如何抢占风口,力攻产业化落地

2022年04月06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疫情笼罩,未来的不确定性充斥着每一家企业、每一个行业。站上风口的燃料电池汽车亦是如此。

捷氢科技是一家科技创新企业。作为上汽氢能战略的重要一子,目前,正是公司发展的关键时期。

“春天来了!”这是公司员工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即便这波疫情带来了“倒春寒”,他们依然坚信,燃料电池汽车的春天马上就要来了。

争分夺秒

3月31日,在上海浦西地区开展核酸筛查工作的前一天,刘海洋带着行李,早早地来到了谢春路1788号。做好了要迎接战斗的准备,他站在园区门口深吸一口气,踏了进去。

这里是捷氢科技刚落成不久的上海新园区。接下来的几天封控期内,刘海洋将与50多名工程师共同在这里渡过。

刘海洋负责的是测试验证工作。“要保障用氢安全,试验室离不开人。更重要的是,手头上有个关键项目正处于关键阶段,我们不能掉链子。”

他口中的关键项目,是捷氢科技自主研发的第四代燃料电池产品。性能指标比肩全球顶尖水平,核心零部件膜电极实现自研自制,这款刚发布不久的新产品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如今,它已经进入了量产前的测试验证阶段。

“市场变化太快了,现在一心盼着新产品赶紧落地。”刘海洋感叹道。

对于燃料电池而言,测试验证是自主研发的关键一步,并且工作量大。从材料到膜电极,再到电池、短电堆、长电堆,最后到系统,对于每一个零部件,捷氢科技都有着严苛的要求。就像他们说的,“每一个试验实打实地做,死磕自己,最后交付的是车规级、高质量、高性能的产品。”

为了加快产业化落地,他们甚至不想浪费一分一秒。在实施封控管理前,刘海洋每天上班,家人都为他在汽车后备箱里准备了被褥。刘海洋却告诉记者,“这不算什么,家住在昆山的同事,已经在公司住了大半个月了。”

事实上,早在浦西开展核酸筛查工作前,位于安亭的捷氢科技已经经历了三轮闭环隔离管控。“这次,换我上吧。”工程师们一批又一批,轮流住进公司,上演了一场接力跑。各项工作非但没有“暂停”,反而按下了“加速键”。

一个人的坚守

此时,在距离谢春路1788号5公里外的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捷氢的软件标定工程师潘青正坐在一辆上汽大通氢动力MPV内进行标定工作。

这辆车搭载的就是捷氢科技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这款车原来已经小批量生产了,现在我们要为它的燃料电池系统更新升级,重新进行系统的标定工作。”潘青告诉记者,系统升级后,这辆氢动力MPV将拥有更高的功率和氢气利用率。

这两年,捷氢科技的产品性能不断提升,主要得益于公司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实现膜电极自研自制。膜电极被誉为燃料电池的“芯片”,膜电极的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燃料电池的应用表现。该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国内产业化基础薄弱。而随着捷氢科技上海新园区的投产,捷氢科技建成了 “卷对卷”膜电极生产线,实现了膜电极的超高产能、全自动化生产。

“捷氢一直坚持应用一代、研发一代、规划一代。即使是已经应用的产品,我们也在不断迭代升级,提升性能。”潘青说。

为了抓紧时间完成标定工作,潘青作为捷氢团队的代表,一个人坚守在检测中心。每天,他不厌其烦地启动车辆,仔细观察电脑中的每一行数据,分析问题,升级软件,一遍又一遍,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

“习惯了,客户的车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

潘青说,这几天,他并不孤独,每天要与团队分析各种问题,公司也为他准备了物资,关心与沟通从没有断过。他反而感到充实,看到越来越多的燃料电池汽车跑在了路上,看到了春天的希望。

奔赴春天

春天确实近了。

一边战疫,一边还要保证项目不停步,这段时间,无疑是备受煎熬的。然而,正是在这段艰难的时期,3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备受期待的氢能行业顶层设计终于落地了。

规划明确指出,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就像一针强心剂,没有比这个更鼓舞士气的了。“有了国家发改委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尤其是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后,我们坚信氢能全产业链的推进也会更快、更给力!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在更大范围内安全、绿色、高效应用和成本可接受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捷氢科技总经理卢兵兵说。

即使周围有再多的不确定性,对于捷氢科技而言,必须抓住燃料电池汽车的未来,这是确定的。

“抗疫成功的春天一定会到来,氢燃料电池事业的春天也一定会到来!”这是一场执著的奔赴,每个人都在埋头前行的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