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传联合创始人“被离开”, 超境汽车陷入交付风波

2022年04月06日 18:11: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最近,超境汽车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一方面,由于赛博坦克300的交付周期一拖再拖,已有准车主对超境汽车发起了联合投诉;另一方面,据e汽车独家消息,超境汽车正在进行一轮人事调整,此前担任创始人之一及CEO的赵雷将不再担任此职位,而结合目前超境汽车的现状,调整原因似乎与业绩不达标有关;除了赵雷,超境汽车的另一个核心人物——联合创始人杨国圆也已一同离开。

超境汽车的首战失利

根据资料,超境汽车隶属于广州超境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端个性化的汽车品牌。与其他车企专注于整车制造不同,超境汽车对外宣称的造车模式是“横向造车”。

何为“横向造车”?

众所周知,造车是个长线工作,从设计、研发,再到供应链、生产制造,再到销售网络用户服务,想要跑通整条链条需要很长时间、很多经验,更需要巨大的财力支持。正是基于这种现状,为了加速产品投放市场的速度,很多造车新势力不得不在造车产业链上做减法,衍生出了借助传统车企成熟的生产体系为自己产品做代工的模式。

而代工模式将产品的最终落地交给成熟的工厂来做不同,“横向造车”的概念更加简单,直接嫁接在成熟的车体之上直接进行定义产品的工作。

正是基于这种模式,超境汽车与长城汽车共创推出了高端定制车型:赛博坦克300——以长城汽车旗下坦克300车型为基础,由超境汽车进行重创新设计和深度开发,委托长城汽车位于重庆的现代化智能工厂制造下线。

根据协议,赛博坦克300由超境汽车负责销售和交付,由长城体系坦克品牌提供售后服务,超境汽车配合提供全方位支持;与此同时,赛博坦克300所有的质保政策将沿用坦克300车型的质保政策, 享受和坦克300相同的质保权益和三包政策;2021年4月,赛博坦克300首次亮相,就获得了一众好评。

但好景不长。随后,伴随着约定交付日期的临近,超境汽车开始陷入舆论危机。

此前,根据超境汽车官方消息,赛博坦克300第一辆试制车将于2021年10月15日正式下线。彼时,关于交付时间,超境汽车表示,自2021年12月11日起开启线下交付,预计将在2022年春节前完成全部3000辆交付。

但事实上,赛博坦克的交付时间却一再拖延。2021年12月4日,超境汽车称,在量产准备过程中,赛博坦克300出现缺芯问题,交付时间改为12月27日;后来,又由于限电限产、疫情管控导致停产和交通运输管制等多样因素,超境方面又将交付时间改为在2022年1月31日(春节)前启运约1000辆赛博坦克300至各地交付中心,其余车辆计划于2022年第一季度内交付完成。

与之相对应的是,超境汽车收取的车辆订金却不菲。据悉,一开始,赛博坦克300的定金为2万元/人,3000位准车主的总定金为6000万元。2021年10月,超境汽车再出公告,要求下定车主交付车辆尾款28.3万元。有消息显示,目前已付全款的车主为1500名左右,这部分金额约为4.2亿元。这意味着,在未交车状态下,超境汽车已经收取车主金额近4.8亿元。

赵雷离职超境汽车

作为超境汽车的首战,这一次的出师不利,也被认为是赵雷的重要失职。

据悉,赵雷在加盟超境汽车前,在理想汽车任职,后从理想离职,加盟超境汽车。当截至记者发稿时,赵雷在微博的简介一栏中,仍为“超境汽车CEO”。

但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最近,以赵雷作为监事的广州超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已将其变更为冯复之。据悉,冯复之是超境的销售负责人。

根据“爱企查”信息,目前冯复之已同时担任超境汽车北京、上海、天津、成都、武汉、西安、郑州等多个公司的负责人、执行董事、总经理等职位。

在人事调整后,超境汽车也在对赛博坦克300的交付情况进行积极的应对。

超境汽车明确,将按车主的诉求以周为单位向用户同步当周运输计划,启运后将立即进行要约交付,但如遇疫情防控、天气等因素影响,超境汽车表示将视具体情况调整交付计划。

其次,对于不同的订车客户,超境汽车给出了不同的补偿方案。

具体方案为对支付全款用户、支付金融首付款用户和支付大定定金用户分别给予3000元、1500元和300元购物卡的补贴;同时,若用户选择退款并解除合同,车辆款项将在合同解除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原路退还。

同时超境汽车表示,预计赛博坦克300整体交付数量将于2022年1月逐步提升。

作为中国市场目前为数不多的个性化品牌,超境的确是先驱者,而先驱要面临的问题就是没有前车之鉴可供他们参考,必须自己探索这一市场的广度。所以超境汽车究竟能走多远这个问题,还需要时间和更多的产品进行验证。

据了解,在赛博坦克300之后,超境将在2022年再发布一款SUV赛博摩卡、一款Coupe车型、一台皮卡和一台MPV,除了SUV继续与长城合作之外,其余具体与哪个品牌合作,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写在最后:

无论如何,作为超境汽车的首个作品,赛博坦克300确实让我们眼前一亮,这其中的重要原因,来自于超境汽车敢于尝试个性化市场的勇气。

不过,相对于其他新兴车企第一年都或多或少能拿得出一些成绩而言,超境汽车确实显得经验不足,而销量之类的目标也显得更加遥远。

另一方面,此番传出的人事调整的消息,也可能是超境汽车内部对于公司现状不满的一种外化体现;但无论该消息是否属实,现在外界对超境汽车最关心的是,其能否稳妥化解当下与车主的矛盾,同时保证交付产品的质量,毕竟这对于一个全新的企业来说,才是长久发展的根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