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68页的年报,我找到了比亚迪增收不增利的原因

2022年04月06日 21:34: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3月29日晚间,比亚迪[002594]正式发布了2021年财报。

2021全年,比亚迪实现营收2161.42亿元,同比增加38.02%;净利润30.45亿元,同比下滑28.08%;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的净利润为12.55亿元,同比下滑57.53%。

财报发布后,很多股民摸不着头脑。

什么情况?

2020年销售39.4万辆车,且有42亿的净利润;2021年销售72.13万辆车,同比增长82.8%,为何净利润不增反降?

我也带着疑惑,仔细翻阅了268页的财报内容。

看完后,大吃一惊。

比亚迪上市公司的业务主要由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这几大业务组成,其中汽车业务占上市公司总收入的52.04%。

汽车制造是靠规模效应赚钱的,2021年比亚迪汽车销量大幅增长,不可能不赚钱。

2021年,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营业收入为1124.89亿元,同比增长33.93%,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营业成本为929.27亿元,同比增长47.90%;毛利率为17.39%,比上年同期下降7.81%。

再看合同负债,2021年为149.33亿元,2020年为81.86亿元,增加了67.47亿元,这属于尚未完成产品交付的产品合同总金额。在投资者会议中,比亚迪透露目前累计未交付订单量达到40万辆,提车需要等3-5个月。

可见,光是汽车业务,比亚迪已挣了不少钱,甚至还把价格提高一点,赚取更多的利润,但比亚迪没这么干,而是主动降低毛利率,定了一个战略性的价格,确保其产品(主要是DM-i车型)具有碾压性的竞争优势。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60万台,大涨218.3%的成绩,也表明比亚迪这套价格战术相当成功。

此外,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和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营收也有43.99%和36.27%的增长。

那问题来了,2021年的钱花去哪了?

比亚迪在产业衰退期积极扩张

巴菲特说:“在别人疯狂的时候我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疯狂。”

2021年的比亚迪,似乎正在践行着这样的信条。

财报显示,2021年,比亚迪员工总数增加了63906人,报告期末在职员工的数量达到288186人!

应付职工薪酬比2020年多了10亿元!

有6个重要的在建工程项目!

2021年,比亚迪固定资产为612.21亿元,同比增长12.16%;在建工程达到202.77亿元,比2020年同期大增141.65亿元。

建成后,比亚迪将从现在的三大生产基地扩张到九大生产基地。

这正是比亚迪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钱用于扩张了

2021年各行各业都过得不容易,有许多企业在裁员收缩,开源节流,而比亚迪却选择在逆势积极扩张,这是疯了吗?

不久前,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做主旨演讲,有一段话可以解释比亚迪为何如此迫不及待。

“新生事物的发展从来都不是等比例的,从黑白电视到彩色电视,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也就是短短几年时间,完成了变革,而且新事物在中国市场变革的速度和效率比国外要快。”“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替代,只会快,不会慢。我们都经历过公交电动化历程,越是到最后,变革的速度越是超出想象,私家车也是一样。”今年底,预计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可达35%。”

比亚迪认为,中国市场只争朝夕,新能源车取缔纯燃油车或许就在近几年间。

就在4月3日,比亚迪发布消息称,根据战略发展需求,自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比亚迪在汽车板块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

为什么是现在停售纯燃油车,而不是一年前?此动作的背后,是因为比亚迪已通过插电式混合动力DM-i车型完成了对自己纯燃油车的替代。

在近日的投资者会议中,比亚迪更是保守预计2022年销量为150万辆(作为对比,2021年吉利汽车销量为132万辆,长城汽车销量为128万辆);若供应链向好,则将冲击200万辆的销售目标。

这一切都在表明,比亚迪非常看好新能源车未来的前景。

比亚迪正处于“强产品生命周期”初期

比亚迪逆势扩张,一方面展现了作为企业应有的社会担当。另一方面对比亚迪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若是好的年景,很难招到这么多人。

但这是有前提的,就是比亚迪多年来坚持打造自己独特的体系能力,多年来的研发投入转化出成果,让比亚迪目前处于“强产品生命周期”初期。

任何一个企业发展都是有周期的,汽车企业的周期性尤其明显,因为研发投入需要时间才能出成果,而这个成果转化成受到市场追捧的商品是需要时间的。当重磅成果碰到了市场快速增长,销量就会暴涨。

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爆发,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352.1万辆,渗透率13.4%,同比增长8%。2021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也创下新高,突破60万台,同比增长218.3%;市场占有率达17.1%,年内增长近8%。

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大增,一方面是因为市场爆发,另一方面是其推出了更具技术含量、更有差异化优势的产品,获得了市场认可。

插电式混动汽车领域,比亚迪推出了DM-i超级混合动力技术,搭载了热效率为43.03%骁云1.5升发动机和最高效率达97.5%的EHS电混系统,让DM-i车型,即使在亏电状态下,驾驶体验也如纯电车一样,打消人们对购买新能源车的种种顾虑。值得一提的是,搭载DM-i超级混动的秦PLUS DM-i、宋PLUS DM-i和唐DM-i实现了与同级别燃油车“购置同价”。

纯电动汽车领域,刀片电池凭借超级安全、超级续航、超级强度等技术创新,重塑了行业对磷酸铁锂电池的认知。2021年4月,比亚迪宣布旗下全系新能源乘用车全面搭载刀片电池,实现全系安全标准再升级,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独特竞争力。

此外,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3.0,作为下一代高性能智能电动车的摇篮,兼具智能、高效、安全、美学四大优势,大幅提升智能驾驶体验。2021年8月,搭载e平台3.0的首款车型海豚上市,月销量一路攀升。

(财报显示,2021年,比亚迪研发投入为106.27亿元(其中26亿进行了资本化),同比增长24.20%;研发费用为79.9亿元,同比增长7.05%;研发人员数量约4.04万人,同比增加31.52%。研发费用远远高于销售费用,和造车新势力把更多的资金投入放到营销方面不同,比亚迪是典型的“理工男”。)

据IFI Claims发布的全球最大专利持有者250强名单《IFI 250: Largest Global Patent Holders》显示,截至2022年1月4日,比亚迪名列第66位,专利数量12246,是中国车企第1名。

刀片电池、DM-i及DM-P技术、e平台3.0、IGBT芯片、DiLink、DiPilot……这些一个又一个研发干货,都证明了比亚迪科研技术水平正在不断向上。

比亚迪不再是汽车技术研发领域的跟随者,在这个行业最核心、最前沿的几大领域,比亚迪不仅已经做到了国内领先,甚至也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垂直整合”供应链是比亚迪极其重要的竞争优势

比亚迪敢逆势扩张另一大原因,是它跟国内其他车企水平整合的运作方式不一样,比亚迪认为供应链体系是整个汽车行业运转的最重要支撑之一,故一直以来,比亚迪都很重视对供应链的打造,对核心部件进行“垂直整合”。

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上中下游关键产业链上都有布局,如上游的锂矿等初级材料供应链;中游的电池制造、电机、电控、IGBT;下游的各种生产销售供应链等。

目前,比亚迪垂直整合水平堪比燃油车领域的丰田。而且,通过对“垂直模式”的实施,比亚迪实现了有效的成本控制之余,也最大限度规避“被卡脖子”的风险。

譬如近期全球汽车芯片严重短缺,大部分汽车品牌不得不减少和被迫暂停生产。整个汽车行业备受打击,比亚迪却不受影响,因为“自己有芯、心中不慌”。

由此可见,比亚迪一开始就有长远考虑,并为此制定了长期战略。

(财报显示,比亚迪对联营公司的投资额增加到35亿元,合营公司投资额增加到5.7亿元。从2020年至2021年底,比亚迪投资了聚焦于新能源汽车、芯片、电池相关的高端制造企业,两年内投资了19家企业。)

自身实力强了后,现在的比亚迪开始向全行业输出技术。

据报道,红旗品牌已用上了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并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正式装车。创维汽车更是用上了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将于今年8月底正式上市。

从低端、中端到高端,从研发、供应到生产,从整合、开放到发展,不难看出比亚迪已跟手机界的华为一样,自身拥有从“顶到底的竞争力”。放眼全球,比亚迪是唯一拥有优质动力电池研发和制造能力的车企。这个能力,连特斯拉都无法与之抗衡。

小结

看完财报,我对作为民族企业的比亚迪心生敬意。

但若作为竞争者,我很着急,再过一年,比亚迪将成为所有新能源车企都恐惧的对手。

对于比亚迪而言,电动化时代的到来,是他们千载难逢的扩张的良机;也是他们在2008年底推出F3DM以来,所期待已久的事情。

所以,比亚迪选在2021年逆势积极扩张,并不是一场豪赌,而是对体系能力的完善,对未来市场的预估。

当然了,大步伐的扩张策略会让比亚迪背上更重的财务包袱,一旦不能实现经营预期,企业经营和现金流就会陷入被动。

比亚迪的这条“风险之河”,就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否持续地维持住有利的市场地位。

文 | 李健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