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美国车市持续低迷,丰田再次超过通用

2022年04月06日 22: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以往,在大量春季促销活动的推动下,3月通常是美国汽车行业一年中表现较为强劲的月份之一。

然而,由于芯片和各种零部件供应的紧缺让新车库存量持续较少,再加上通货膨胀和汽车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今年3月美国轻型车市场继续处于低迷状态。

LMC Automotive预计,3月美国轻型车销量同比下跌22%至125万辆,其中零售销量略低于110万辆。

Motor Intelligence表示,若以季节性调整年化销售速率SAAR衡量,3月销量为1,340万辆,远低于2021年3月的1,780万辆,是近年同期的低点。

不过,3月汽车市场有一项积极的变化,即新车库存略有改善,每日平均销量量增加至46,400辆,这是近七个月内最高的平均水平。

在连续三个月的低迷之后,LMC称第一季度美国轻型车销量同比下跌16%至329万辆。Cox Automotive认为,这是10年来美国汽车市场第二差的季度表现,仅略好2020年二季度。

丰田连续四个季度夺冠

根据Automotive News的统计数据(仅少量车企公布单月销量,因此主要以一季度销量为主),在各大车企中,只有宝马集团和专注于电动车领域的特斯拉和Karma分别实现3.8%、41.8%和125.0%的正增长。

而在一众负增长的车企中,丰田汽车的表现无疑是最优秀的。

凭借着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一季度丰田汽车的销量仍达到514,592辆,并且以5,484辆的优势再次超过通用汽车。这已是自去年二季度以来,丰田汽车连续第4个季度成为美国轻型车市场的冠军车企。

在这一荣誉的背后,丰田汽车也有自己的难处,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其连续第2个季度出现同比下跌,其中3月的跌幅扩大至23.5%。从旗下的品牌来看,3月丰田品牌的销量已出现连续8个月出现下跌,雷克萨斯亦是连续2个月下跌。

至于又一次惜败的通用,一季度则是出现20.4%的跌幅,旗下的别克品牌更是达到58.2%。

虽然3月福特品牌上市不足一年的紧凑型皮卡Maverick创下8,695辆的新高,野马Mach-E的需求也持续增加,但因最走量的皮卡F系列同比下跌31.0%,造成6.3万辆的损失,因此最终品牌的跌幅为16.7%,是以整个福特汽车下跌17.1%,销量仅为429,174辆。

庆幸的是,福特汽车表示,截止3月底集团轻型车库存为268,000辆,远高于2月底199,000辆,或许4月其表现会得到一定的改善。

由FCA(菲亚特克莱斯勒)和PSA(标致雪铁龙)合并而成的Stellantis,一季度同比下跌13.6%,可同时也有不小的收获。比如得益于去年底上市的全新大切诺基创下有史以来最好的同期成绩75,117辆,同比增长36%,使得一季度Jeep品牌仅下跌2.2%;还有克莱斯勒Pacifica一季度也以26,366辆超过丰田Sienna的20,061辆,2021年前者曾因107,990辆不敌后者的98,323辆。

销量略低于Stellantis的现代-起亚亦有可圈可点之处,一季度集团跌幅仅为3.7%,旗下的现代起亚品牌也分别只下跌4.5%和5.2%,捷恩斯更是同比增长42.6%,这已是该品牌连续第16个月同比为正。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绩,是因为在韩国芯片制造商的协助下,现代-起亚的芯片供应得到了较好的保障,再加上旗下电动车的持续发力,1月和2月集团销量均实现逆势增长。是以,哪怕3月遭遇14.8%的下跌,最终一季度该集团跌幅仍较小。

除了上述车企,大型车企中损失较为惨重还有本田汽车、捷豹路虎日产/三菱大众汽车,跌幅分别为23.2%、27.5%、27.5%和30.1%。

低迷下的“火爆”市场

尽管,从各大主要车企的表现来看,如宝马集团、特斯拉、Karma乃至现代-起亚这样的车企只是极少数的“幸运儿”,大多数车企乃至整体市场都略显低迷,但不少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的走势较差,主要还是受到生产的影响,实际上消费者们的需求是非常强劲的。

JD Power汽车数据与分析副总裁Tyson Jominy称,在这个市场中,“我们的生产速度等于销售速度”。几乎只要一辆车到达经销商的停车场,就会有一位顾客出现买下。

Edmunds的数据也显示,一季度41%的新车在到达经销商处一周就会内售出,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仅为20%。

丰田汽车北美集团丰田部门总经理David Christ亦表示,鉴于现在消费者的需求,即使满负荷生产,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这些延期交货的订单。

除了销售速度,汽车的价格也是能反映出当前美国汽车市场的“火爆”——优惠力度很小或者根本不存在。

LMC和JD Power表示,3月美国新车的平均优惠金额达到1,044美元的历史新低,同比下跌69%。TrueCar则预计,一季度的平均优惠金额同比下降51%至1,680美元,其中3月更是同比下降54%至1,581美元。

优惠金额减少,汽车的成交均价自然不断走高。

LMC和JD Power预测,3月平均成交价格将达到43,737美元的高位,同比增长17%,一季度则已达到44,129美元,同比增长18%。

其实,不仅是成交均价,贷款利率也有所上调。TrueCar的数据显示,新车的平均利率已提高至4.6%,二手车的平均利率也涨至8%。

而面对新车供应量的持续不足、成交价格的上涨和贷款利率的提高,以及汽油价格的飞涨,多家机构已经对2022年美国轻型车总销量预测进行了调整。LMC Automotive和JD Power从此前的1,590万辆调低至1,530万辆,Cox Automotive则是从1,600万辆下调至1,530万辆。

不仅如此,Cox Automotive高级经济学家Charlie Chesbrough还坦言,即使要达到下调后的预测值,也需要芯片紧缺等问题在下半年之前得到改善,否则市场表现仍将持续当前的疲软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或许车企乃至市场成交量会稍显暗淡,但在优惠力度较小的前提下,车企们的收入和利润反而有所增加,并且只要继续提高产量,收益就会变得更为可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