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车也要全面涨价?奔驰已经开始!

2022年04月07日 12: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前几天我们刚跟大家聊过,最近电动车都在集体涨价,已经有20多家车企,50多款电动车进行了官宣涨价。

不过买电动车的人仍是少数,去年新能源家用车只占总销量的大约16%,84%的人仍然选择了油车。所以很多人对电车涨价其实不太关心。

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销售333.4万辆

乘用车总销量2148.2万辆,占比15.5%

但今天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这波涨价潮正在从电动车蔓延到油车,而且来势汹汹。下面我们就来聊聊,油车为啥也开始涨钱,又会涨多少呢?

奔驰打响第一枪

奔驰网传涨价

最近网上流传出一张北京奔驰发给经销商的涨价通知,要求经销商从4月2日开始,上调部分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其中大多数是进口车型,国产的走量车型主要有E级长轴版和GLC长轴版。

图片来自网络

其中E级长轴涨价4900-6600元,GLC长轴版涨价5600-5700元。另外,S级和GLS等涨幅最高,高达数万元。CLA部分车型最低只涨了3000元。

通知中还给出了两个涨价理由,一是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二是全球供应链短缺,简单理解也就是零配件不但涨价,还缺货。

有其它媒体朋友向奔驰的经销商进行了确认,得到的答复简单总结就是:涨价属实,细节不符。但不管怎么说,涨价这事,目前看来大概率是真的。

海外已经开始涨价

其实,早在3月中旬,奔驰就已经在印度开始了涨价,涨价幅度大概是车价的3%,奔驰也给出了两个理由,第一个和国内说的一样,都是原材料价格上升,第二是物流费用不断提高。

海外网站截图

(翻译:印度奔驰价格上调3%)

奔驰并不是唯一一个官宣油车涨价的,同样是在印度,宝马也在3月底官宣旗下车型涨价3.5%,理由也大同小异,和奔驰给出的原因差不多。

海外网站截图

(翻译:从4月开始,印度宝马价格上调3.5%)

值得一提的是,奔驰宝马在印度官宣的涨价幅度都在3%-3.5%左右,和国内网传的奔驰涨价信息也基本一致。庆幸的是最走量的E级和GLC涨价幅度基本都在1%多,也就是五六千,这个比例还是相对较低的。

涨价的原因

其实奔驰宝马在涨价原因上说的还是比较实的,而在国内,因为疫情造成的停工停产,物流受阻,在最近的这段时间,可能比海外更严重。

原材料价格大涨

聊电车涨价的时候我们提到过,电池的主要原材料碳酸锂过去一年价格涨了近10倍,其实不只是碳酸锂,过去一年里几乎所有大宗商品价格都涨了很多。

钢、铝、铜、橡胶(轮胎)、玻璃等,几乎所有生产汽车的主要原材料价格都在大涨。去年,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就发布过一份报告,在美国汽车的平均原材料成本已经上涨了87%,也就是上涨了1925美元(约12250元),达到了4125美元(约26250元)。

在此之前,这些原材料成本只占整车成本的6%左右,截止到去年,就已经达到了11%。

当然了,美国的数据和国内并不完全一样,但上涨的幅度其实可以参考,因为这都取决于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

物流成本上涨

这点就很好解释了,感受一下国内油价上涨的幅度,就无需多言了。而从汽车零配件,到整车运输,都离不开物流。

此外,因为疫情的限制,还极大的影响了货物运输的速度。以前一天能运到的货物,现在因为防疫政策限制,因为货车司机需要做核酸,因为防疫检查造成的拥堵等,可能需要2天、3天才能到。而这就会让运输成本大涨,甚至翻倍。

零配件买不到

奔驰在涨价通知里说的供应链短缺其实就是零配件买不到,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芯片短缺,而现在芯片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其它一些零配件又开始出现问题。

LEONI在乌克兰的工厂

全世界最大的车用线束厂商德国LEONI在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有工厂,现在因为战争这两个国家的供应基本都中断了。结果就是欧洲多个车企的生产都受到了影响。宝马在奥地利的工厂甚至因此暂停生产了两周。

德国LEONI公司生产的线束

因为疫情影响生产

这一点主要是国内的原因,最近上海和吉林的疫情都很严重,而这两个地方都是汽车生产的重要基地。上海主要是上汽系的工厂,目前上汽大众的部分工厂已经停产,上汽通用生产雪佛兰凯迪拉克的工厂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吉林主要是一汽系旗下的工厂,不但一汽的总部在长春,红旗奔腾,以及合资品牌的大众奥迪丰田等都在长春有工厂。此前,一汽就决定对旗下的5大整车工厂全部停产,目前其各个工厂虽有恢复,但正常生产仍受疫情影响。

上汽大众安亭工厂

涨价会蔓延到

其它品牌吗?

成本上涨

谁都逃不掉

前面说的这些油车也涨价的原因,其实不管哪家车企都逃不掉。所以,成本的上涨其实已经影响到所有车企了,现在只是奔驰开了一个头,我相信在国内宝马奥迪等涨价也不会远了。而其它的合资和自主品牌,其实相对BBA来说,对成本的上涨更敏感。

宝马铁西工厂车间

毕竟BBA的利润是其它车型远远比不了的,如果BBA都要官宣涨价,其它车企大概率也会跟进。

涨价不一定官宣

不过,并不一定所有车企都会像奔驰这么实诚,涨价就一定官宣。4S店优惠缩水一点其实也就相当于变相涨价了。实在不行,再强制加装一个选装包也就有了,其实大可不必搞这么大动静官宣涨价。

事实上,在去年芯片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车企们也没有官宣涨价,但实际终端价格却大幅上涨了。我们一个同事,今年3月份买的宝马3系,相比去年9月、10月已经便宜了4万左右。而当时也没有官宣涨价,只是优惠很小,还得加装一个装饰包。

这波电车涨价我们也能看到这种现象,官宣涨价的基本都是新势力车企,因为他们没有4S店,都是直营,官方价格基本就是提车价,所以涨价只能官宣。但传统车企的电动车,官宣涨价的则比较少,因为在4S店体系内,少优惠几千,也就相当于涨价了。

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即便车企们不官宣涨价,也很可能出现优惠缩水,实际价格上涨的情况。

可能会涨多少?

根据奔驰那份涨价通知,和宝马在海外的涨价幅度,大致可以说进口车型涨价幅度可能在3%左右,国产车型大致为1%-2%。

奔驰C级长轴版

不过,这主要是考虑到原材料上涨的因素,如果再考虑到最近国内的疫情导致众多工厂停产、生产受影响的话,那涨价幅度就可能大幅提高。

一汽大众长春工厂

毕竟,一汽系和上汽系两个最重要的产地长春和上海同时被疫情困扰,对我们的汽车产能来说,绝对不是好消息。

写在最后

这两年来,汽车市场可谓是命途多舛,因疫情停产、芯片危机、油价大涨、电池涨价、原材料成本上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对消费者来说,想买的车可能买不到,买到了还可能涨价,并且,买得起车,也不一定加得起油。

说实话,在这样快速变化的市场里,其实很难给大家靠谱的购买建议。我只能说,如果你看好某款车,不管油车还是电车,最好尽快出手。如果您不着急,那当然可以等等,但至少要等上一年左右,才可能看到情况缓解。短期内,至少几个月之内,车价很难有明显下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