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限速120,为啥仪表盘标到260?老司机:看完就知道了!

2022年04月07日 12:50: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在跑高速时,明明前方道路畅通无阻

将车速慢慢提升到120Km/h

突然导航提示:“前方有测速”

车速被迫下降后,大家是否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明明仪表盘上的最高时速能飙到260km/h

但我们开高速却被规定最高只能120km/h

连仪表盘一半速度都没到

车子就算拥有再好的性能,我们也毫无机会体验...

01高速路为何限制120Km/h?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8条规定:“高速公路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由此可见,限速120km/h是在法律上确立了的。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重点原因有以下2个方面:

驾驶人反应速度

根据科学测试,在72km/h的时候,人的视力从正常的1.2下降至0.7,在100km/h的时候,视野仅为40左右。

驾驶人正常的反应时间为2.5秒(发现问题-想出办法-做出反应)因此,对于120km/h行驶的车辆要做出制动反应,这段时间行驶的路程为83米!再加上惯性与制动作用力,就要上百米的距离!所以说100-120km/h是机动车性能、速度、安全的最佳结合点。

考虑路况条件

在设计一条高速公路时,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交通量,通俗的说,国家建设高速公路就是为了要满足人们的开车通行需求,目的就是为了不能让车太多了挤在一起。

根据资料显示,限速120Km/h能够完美匹配国情路况,所以高速路面摩擦系数、防护栏的强度、车道宽度、坡度等等的道路条件均按照120Km/h标准设计的,如果严重超过这个安全限速,驾驶员很有可能会因路面因素发生交通事故。

那既然超过120km/h不安全,为什么车企在生产汽车时不把最高时速锁定在120km/h,这样岂不是更安全?

02仪表盘最高时速为何是260Km/h?

驾驶体验感

一般来说,一台车最高时速只能达到120km/h的话,那它的起步和加速就会相对较慢,动力会明显不足,驾驶体验感也会欠佳。但如果最高时速设置为220km/h,那可操作空间加大,驾驶过程中会更游刃有余。

动力储备应对突发状况

虽说高速最高限速是120km/h,但并不排除需要短时间加速超车等特殊情况,如果这时双方车辆都是以最高时速120km/h行驶,根本无法完成超车。因此,拥有更强的动力储备,才能应对行驶过程中突发状况,保障道路安全。

品牌自身实力

近年来,汽车品牌陷入“内卷”,这其中自然就包括动力性能。车企会根据市场需求、车身定位等情况进行动力升级,例如一台售价百万的性能车型,搭载V8发动机可以做到300km/h,为啥要做到260km/h?

由此可以看出,动力性能是各汽车品牌之间竞争的重点之一,当然也是消费者选购汽车的重要衡量指标。

03未来高速限速能否提升?

从客观上分析,至少在未来十几年内,国内是不可能全面推广不限速公路。首先,这种不限速公路的硬件标准太高,就算国内想提高限速标准,从逐步落实没有这么快能实现。

但是国家政策方面有所松动,今年4月1号开始,公安部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规定:“超速20%以下”不扣分!也就是说,按目前高速路段法定120Km/h的最高限速值来计算,新规实施之后高速路段最高可行驶至143Km/h,不会扣分!

其次国内更高限速标准的杭绍甬高速,预计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正式通车。根据浙江政务服务网获悉,这条高速是相对先进的公路,在设计之初就明确写出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预留设计时速达到140km/h。

从杭绍甬高速设计上来看,国内已经有意的将新高速限速标准不断的在提升,而部分老旧、欠发达地区的高速路段,由于基础道路设计较为老旧,这就导致了高速提升限速不能一蹴而就。

总之,中国的高速限速是有着科学依据来实施的,也是为了保护驾驶者的安全。所以,希望不要一味的追求速度与激情,不管仪表盘怎么样,遵守交规和安全驾驶才是第一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