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世界首富,颠覆推特

2022年04月07日 12:5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推特董事会成员。”

这是硅谷钢铁侠、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拥有的最新头衔。大洋的另一头,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正沉迷于如何迈向元宇宙,而另一位科技狂人马斯克,却把目光转移到前者的旧有阵地,从此又多了一张王牌。

就在最近,马斯克悄悄成为推特(Twitter)的最大股东,还一鼓作气,顺利挤进该公司的董事会。

消息传出后,一向高调的马斯克还在其推文里正式宣布,未来将与推特管理层和董事会合作,推动这家社交媒体公司的“重大变革”。

昔日,马斯克通过推特“嘲笑”推特,在对方的地盘上花式“乱炸”。现如今,野心勃勃的他决定把手伸得更长一些,通过推特“改变”推特,并试图将这里改造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国”。

在经历了连续两天的信息密集“轰炸”之后,我们基本可以肯定,马斯克“改变”推特的决心是非常大的——

就在大家以为一切可以告一段落之时,爱搞事的他又重新提交了对推特持股的披露文件,把此前的“被动投资”更改为“主动投资”,试图对这家社交媒体拥有更多话语权。

只要有钱,“网红”变股东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马斯克已经拥有推特7348.7万股,占公司普通股的9.2%。

此举让马斯克成为推特最大的单一股东,同时也取代了美国投资巨头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成为推特最大的外部股东。

这笔投资是在3月14日完成的,马斯克通过其可撤销信托持有上述股份,根据推特上周末的收盘价计算,握在马斯克手里的股份价值约在30亿美元左右,但是按照本周一最新的收盘价,其价值已经上涨至约36.7亿美元。

跨界入股,他图什么?

很多人联想到直接收益。

很明显,推特股票能带来的实际利益,对于登顶财富榜的马斯克完全不值一提,仅是福布斯最新富豪排行的统计口径,其高达2190亿美元的财富总额就超出紧随其后的亚马逊贝佐斯近500亿美元。

30亿美元级别的价值体量,只是其个人财富的零头而已。

而且,推特这些年也不算争气。

“恨铁不成钢”,这似乎成了投资者对推特信心下滑的真实写照。这家公司2021年亏了2.2亿美元,时间轴再往前推,2020年亏损甚至高达11.4亿美元,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亏损是常态,确实有负投资者的期待。

另一个猜想,是实际控制权。

在马斯克大举入股推特的消息传出后,业界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是其未来对公司的实际控制权能有多少。

虽然他本人并没有解释入股的具体原因,但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马斯克对推特势必有长期战略维度的更多计划,甚至不排除潜在全面收购的可能性。

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4月4日释放的13G文件信息来看,马斯克短期内想要收购推特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根据文件,被任命为董事会成员的马斯克,也可能将失去收购推特的可能性,因为只要他是公司董事会成员,就无法作为个人股东或集团成员拥有超过14.9%的股票。

而且,马斯克的投资属于“被动投资”,即“静态投资”,这意味着,他个人对公司控制权的期许似乎并不高,对“唱主角”这事也似乎并不感兴趣。

但是现在,一切又被推翻重来。

就在4月6日,马斯克重新提交了对推特公司持股的披露文件,把此前的13G文件换成了13D表格,而后者,通常是给擦于公司之力的投资者使用的。

至此,马斯克把此前的“被动投资”更改为“主动投资”,试图拿到推特的更多话语权。

“看不惯的,从来不惯着”

马斯克虽然富甲一方,但是从这些年的投资轨迹看,他喜欢聚焦。

特别是在2000年之后,除了一手创办的特斯拉和SpaceX,马斯克仅在人工智能领域的OpenAI等少数大公司担任董事一职,由此可见,此次高调“杀入”推特一定有更大的野心。

他和推特的联系,有两条线。

第一条,是明线。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马斯克堪称推特的“重度用户”,8000万体量的粉丝让他自带“意见领袖”的属性。

当然,推特也是马斯克最精心经营的社交平台,累计推文已超过1.7万次,根据Socialtracker的数据,他平均每条推文就有高达12.5万个赞。

另一条,则是暗线。

马斯克与推特联合创始人、前任首席执行官杰克·道西(Jack Dorsey)一直维持着非常紧密的私人关系,都是硅谷英雄,惺惺相惜。

他俩不仅在推特上有着频繁的互动,在现实生活中,更是经常聚在一起吃喝聊天,共同出席行业论坛与专家会议。

掀起波澜较为深远的一次,是去年年底对web 3.0的唱衰,先是马斯克多次推文表态质疑,杰克·道西随后也加入了批评的队伍,称这一新兴现象更像是一个“流行词”,而非切合实际的“现实”。

正因为此,马斯克入局推特的初衷之一,很容易被业界解读为“对推特现任领导班子的不满”。这也符合马斯克一直以来的行事风格,自己看不惯的东西,就从来不惯着。

为朋友,不惜狂撒三十亿。

2008年,作为公司联合创始人的杰克·道西因董事会不满,不得不离开一手创办的推特,直到2015年才被召回;而在去年12月,熟悉的一幕再次上演,由于推特的业绩持续低迷,且杰克·道西同时还担任支付公司Square的一把手,因此再次被董事会施压,不得不离任推特首席执行官一职。

杰克·道西被人赶走且退出董事会,强势如马斯克,自然为朋友的经历感到愤愤不平,更何况,新掌门阿格拉瓦尔(Parag Agrawal)对推特的战略理念和价值立场还与马斯克有很大不同——

在此之前,马斯克曾在推特暗讽阿格拉瓦尔,但这明显对改变现状没有任何助益,在他看来,最好的方式,是推翻,或是改变。

那么,马斯克究竟想改变什么?

颠覆它,改变它

马斯克对推特,可谓又爱又狠。

1.7万次的推文,8000万粉丝,已经足够说明马斯克对推特的高度依赖,他在这里发泄情绪,在这里表达观点,更把这里当做宣传特斯拉和SpaceX的主要阵地。

但与此同时,马斯克对推特的不满也是众所周知,甚至因为推特,他还引来了不少舆论和法律方面的麻烦。

就在一个月前,马斯克发推文表态说,当下的推特在言论自由方面做得并不够好,这从原则上破坏了民主。

称自己正在认真考虑建立一个全新的社交媒体平台,但是彼时并没有透露关于新平台的更多细节,也没有勾勒任何关于新计划的粗线条框架。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她和杰克·道西价值观高度吻合的细节之一,即俩人都有共同的想法,要让社交网络的权力从根本上转移到用户那里,而非一直笼罩和影响自由的那些“庞然大物”。

“那么,我们该做些什么?”

在启动了一项推特民意调查之后,马斯克发现最终投票结果如他所料,超过70%的受访者表示,推特缺乏对言论自由的承诺。马斯克乐坏了,随即向自己的8000多万粉丝抛出上述问题,还反讽道——

“言论自由对于民主的运作至关重要,你们相信(推特)会严格遵守这一原则吗?”

已经有人蠢蠢欲动。

就在马斯克加入董事会不到半天的时间,一些共和党人就希望马斯克能牵头,让推特恢复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社交账号。

因为特朗普事件,推特被很多人诟病为“保守”与“偏见”,这家社交媒体甚至还在总统竞选期间暂时冻结了《纽约邮报》的官方账户,因为后者报道了候选人拜登的相关负面报道。

但是,马斯克并不傻。

刚刚加入董事会,他并没有心急火燎地“迎回”某个人,而推特官方也第一时间表态说,目前尚未有“让特朗普回来”的计划。

大计划,或许可以“来日方长”。小算盘却被马斯克打得当当响。

进入董事会后,马斯克立即通过推特进行了一项调查,话题焦点,推特是否应该增添“编辑按钮”。

这里被网友热议的“编辑按钮”,是很多用户对社交媒体平台最常提出的功能之一,因为大家都希望能在发布推文后修改拼写错误,或者不恰当语句。

但是在开发商的角度,产品经理们却担心该功能可能被滥用,所以,开放这一功能对很多社交网站来说并非易事。

但是,推特已经在行动了。

该公司近日表示,将对一项编辑功能进行内部测试,且相关的开发工作在去年就已经开始了,在“某些网络民调进行之前”——很显然,这里的线上民调指的正是马斯克在推特发起的调研。根据最新的投票结果,73.6% 的网友选择了“是”。

官方既然已经表态,这也意味着马斯克的“小目标”已经达成,但可以想见的是,马斯克的野心绝不止于此。

就在刚过去的3月,马斯克满腹牢骚地发表了一则推文,质疑推特现有的言论自由标准并不清晰,并要公示对外公布大数据算法。

有意思的是,马斯克的这条推文还被推特前掌门杰克·道西转发点赞,他直接表态说,社交网站应该向所有人公开自己的算法。

一场针对推特管理层的更广泛、更深度的对话,已经开始了,吃瓜群众们,就等着看戏吧。

顺便回忆一件小事:

推特曾有一位名为迪克·科斯特罗(DickCostolo)的高管,他在2009年刚刚履新首席运营官时,在自己的推特上开了个玩笑:

First full day as Twitter COO tomorrow. Task 1# is undermine CEO, consolidate power.(明天是担任首席运营官的第一天,第一个任务是,削弱首席执行官,巩固权力)

有意思的是,就在发表上述推文的一年后,他被董事会选中,踢掉了当时的首席执行官威廉姆斯,成为推特新的掌门人。

那么,如今挤进董事会的马斯克,又会否上演十余年前类似的剧本——成为破坏CEO的那个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